第一章 江南雨|长篇连载《云筝》

江南的冬天,没到过的人大概不懂的,其实懂的也只有在江南生活过的人吧。阴雨靡靡,寒风刺骨,那种冷是初到江南的人无法忍受的。

2月过去十多天了,今年的这个月似乎还没怎见到过太阳,生病的余明钝实在不想出去,可抵不过咕咕叫的五脏庙一直催促……

抬头一望,窗户玻璃被雨点拍打的啪啪作响,远处公路边的树也被风吹得几乎90度“鞠躬”,路边早就水波粼粼……

余明钝心里暗道一声苦:我去!

顺手摸起手机,看了看时间:哎呀,已是下午五点四十了。

阴雨天的白天晚上真是没有界限啊,阴雨连绵的江南小城冬天,让余明钝想起老家里的秋天了,真的很像,只是更冷!

就这麽这么滴一天又昏睡过去了……租住在一起的哥们儿们都没在,只能收拾洗漱一下自己出去找吃的了。

十五分钟后,余明钝手打折叠伞,冒着风雨到达小区东边的“宁夏拉面馆”。一进店门就要了一碗清汤灌进口里,熟识的老板笑着说:“慢着喝呀,别呛到了,锅里还有很多的……”喝完一小碗清汤的余明钝尴尬不已,其实是天太冷借热汤暖身子,再就是北方的他打小就喝汤吃面都大口的。为了掩饰尴尬,便喊跑堂的服务员就立即报了一碗牛肉拉面,道声“谢谢”又请帮再打一碗清汤。

等待面上桌之时,余明钝的目光转到了店外。

雨声越来越密集了,路边的车辆行人也多起来,是到下班时间了吧。

来去匆匆的脚步和车轮,在晦暗的夜色里显示着这个城市的热闹;不远处写字楼的灯开始逐渐黯淡,超市商场饭店还有路灯渐次明亮———辉映出城市的辉煌。只是这里的一切似乎都与他无关,只有额头的阵痛,口中难以抑制的咳嗽……

“小哥儿,你的面好喽!”随着跑堂的服务员一声吆喝,余明钝才算回过神来,笑着道了声谢,便扒拉些店里供应的辣椒到面碗里,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三五分钟功夫,一碗面连汤都没了,余明钝感觉太爽了!简直是“酣畅淋漓”的最好诠释!

正好,天公作美,外边的雨也淅淅沥沥的变小了,貌似风还不小……余明钝裹了一下外套,撑起伞踏向归回的路子。

路边路灯全部亮起来了,路面的积水还是一大片连着一大片,偶尔有小轿车驶过边溅起很多污水,接着便是“幸运”被污水亲吻到的行人一迭声的“问候”。走在路上的余明钝感觉这一切都很有意思,有时候还会像傻子一样停下来看看。

这时,一对母女从对面走过来,余明钝侧开身子准备让过。那位妈妈却拦住了他,并低声说:“从安徽刚到锡城,钱包在火车站被偷了,能不能给她可怜的女儿个饭钱,让买碗热面条吃吃暖和一下……”

余明钝愣了一下,看了看被雨淋的可怜的母女,又摸了摸口袋剩下的四十多元钱,讲:“那我帮你们买两碗面吧。”便把她们带到熟识的河南老乡开的烩面店里,让母女坐下,给了两碗面的钱。然后和饭店熟识的店老板打了招呼便走开了。

突然风大了起来,顺着余明钝的外套缝隙窜进来,还夹杂有雨水……

骤然而来的冷,使余明钝打了一个寒颤,赶快甩了一下头,加快步速赶回租住的小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难得起起落落, 还是要坚强的生活!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爱拼才会赢……” 难得阳春三月里锡城阳光灿烂,...
    南阳雅月阅读 281评论 0 1
  • 当幸福变老 你我不老 当幸福变老 请走出高楼 亲近自然 当幸福变老 请远离名利 追求健康 当幸福变老 请随我起舞欢...
    文竹君Fan阅读 204评论 0 4
  • 1.磨耳朵:廖书单第2周第6天 2.绘本:我妈妈、鸭子骑车记、亚历山大和发条老鼠、田鼠阿佛、小水獭奥斯卡、复习海尼...
    woli松果阅读 122评论 0 0
  • 感谢你们,我亲爱的们。 感谢你们一直一直爱我,挺我,让我感受这世界最大的善意和最饱满的爱。 老爸老妈,谢谢你们把我...
    柠檬蜜夫人阅读 363评论 6 7
  • 今天在简书中,我看到了别人的画,自己也画了一副画。怎么样?好看吧!
    画家之王阅读 13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