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画渣到画痴,我用了21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初中是个学霸,却是个画渣。我还记得初中的一节美术课上,老师让我们模仿画美术课本上的一棵树,我投入地画着,突然老师走到我的身边,指着我的画,大笑起来:“呀,你这树叶画得就像一只老鼠呀,哈哈哈……”老师的这一句话,成功磨灭了我对画画的全部的信心,从那以后,我不会画画这种想法在我的意识里根深蒂固。

工作以后,一直做的是培训工作,讲课时最常用的视觉辅助工具之一就是白板,能画一手好板书可以给一场培训加分不少。对像我这样对自己有要求的培训师,即使自己的画画资质再差,也迫切希望提升自己的板书能力。跟当时的老板沟通了这个发展需求,立马被打回来了,“呀,这个你自己在网上找点资料学学就好!”。四年前的网络学习可不像今天这样,付一笔不高的费用,就可以找到自己想学的话题,更别说板书这种冷门的话题,我只好把这个愿望记录在心愿单上。

今年5月,部门的亚太区会议选在苏州,由我来负责整个会议的组织,包括会议资料的准备。其中的一项小任务是画一张白板纸,让与会人员在会议中随时写下自己的心得。这张纸可是老板、老板的老板、老板的老板的老板都要用的呀,可轻慢不得!那一张纸,花了我将近两个小时,我画了五六次,最后的成品还是惨不忍睹!因此,学习它+拿下它成了我TO-DO-LIST上的优先事项。


我的21天视觉笔记学习经历

5月15日晚上7:58分,我在苏州WOW视觉派第四期训练营开营前的两分钟付款进入班级,开始21天视觉笔记训练。训练营一共有4次课程,但每天都有布置作业,班主任每天给一些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始我的作品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发生的事,我自己也没有预料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过程有三个转折点

插上想象的翅膀

第10天我们的作业是用画表达“梦想”“行动”“障碍”“成功”“心花怒放”5个词。我当时灵光一现,要不把它串成一个故事吧!创作的过程,我全然的投入,我感受到一种不可名状的自由和欣喜,因为没了临摹的束缚,作成之时,又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这是我早期比较喜欢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马配好鞍,好的画笔如虎添翼

在画女人如虎这个作品时,我库存的画笔到关键时刻几乎没墨了,深深浅浅的颜色看着好揪心!第2天我赶紧去西交大的晨光文具店败回两套心仪的彩色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题阅读觉悟到配色的重要性

在学习视觉笔记的同期,我也在探索思维导图、方格笔记、印象云笔记,正好来了一次梳理,对比各种笔记的优劣和定位。梳理的契机,我又翻开了一年前买的《涂鸦笔记》,我惊奇地发现里面优秀的作品和PPT的配色原理一样,颜色并不是越丰富越好,需要一个主色调,要节制的使用颜色。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都练习一种主色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视觉笔记,我收获了什么?

抓重点和视觉表达——我常觉得自己总结的能力有待改进,第3周的作业三月要求我们将千字以上的文章翻译成一幅视觉笔记,这真的很考验人。在脑子里删掉一切可以删掉的信息,用自己的话表达作者的意图,在便利贴上做视觉草稿,最后在笔记本上呈现。

自我探索的旅途——我的收获远远大于视觉表达的能力,这更像是一次自我发现的旅途,从自我否定、到自我完善,再到自我肯定的过程。我启程的时候,真的没有期待我可以做得像现在这样好。这无疑给了我探索任何未知新领域的信心。

兴趣、纪律、集中和耐心是所有艺术入门的敲门砖——在《爱的艺术》中,作者Erich Fromm说到,习得任何一门艺术都需要有一些基本的东西:兴趣、纪律、集中和耐心。我学习任何一项技能都遵从这些基本的原则,从兴趣出发,遇到再忙的时候,我也遵守纪律,不欠交任何一次作业,每天画1-2小时集中训练,耐心等待自己的成长,不疾不徐,不骄不躁。


我为什么写下这篇文章?

写下它,不完全是为了自己,更是想传达一个信息——其实,你也可以。

不管是画画、演讲、做饭、插画、游泳、写作、理财、出国,追寻任何一个你想追的梦想……

一旦出发,你可能会发现,噢,原来也没有那么难;

一旦出发,你可能会发现,噢,原来我可以这样好。


最后,感谢三月、叉叉、志国和营里的小伙伴,一起经历这21天蜕变的时光!MU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聚类,就是将相似的事物聚集在一起,而将不相似的事物划分到不同的类别的过程,是数据分析之中十分重要的一种手段。比...
    Ten_Minutes阅读 2,808评论 0 7
  • 我的复杂美丽教程~ 1,早中晚各3遍眼保健操 2,睡前热毛巾敷眼睛 3,运动1小时 4,早中晚各胸部按摩一套 5,...
    逸包包阅读 205评论 0 1
  • 天赋不是天生的技能,而是可以被学习的技巧。 一、为什么训练可以铸就天才?天才不是天生的吗? 二、训练分为有效训练和...
    纳凉的偶尔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