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入门01:Python程序运行

上一篇:编程入门00:Python软件安装

你已尝试过使用Python解释器,这是一个命令行程序,必须通过键盘输入完成所有操作。人们通常都会使用某种“集成开发环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简称IDE),在更方便的图形用户界面中编写、运行和调试程序。Python官方发行版带有一个简单的IDE叫做IDLE,意思是“集成开发与学习环境” (Integrated Development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打开方法是点击Python 3.6程序组中的IDLE菜单项。IDLE窗体带有标准的菜单栏,在基本的命令行操作之外还提供编辑器等增强功能,它会调用下层的Python解释器来具体执行指令。


01_idle.png

我们使用IDLE来编写一段由7行语句组成的程序,计算1累加至n的结果。它的结构更为完整:首先接收用户的“输入”,然后进行特定的“处理”,最终将处理结果“输出”(注意#后的文本是注释,用来对语句进行说明,可以不必输入)

n = int(input("计算1累加至n,请输入n:"))    # 获取输入的字符串,转换为整数,赋值给变量n
x = 1    # 变量x赋值1
result = 0    # 变量result赋值0
while x <= n:    # 当x小于等于n时循环执行子语句
    result += x    # result原值加x
    x += 1    # x原值加1
print("1累加至{}的结果是{}".format(n, result))    # 输出包含n和result的字符串

用户在>>>提示符后输入语句,系统即时反馈结果,这叫“交互模式”。交互模式下必须执行完一条语句再输入下一条语句,如果以复制粘贴的方式输入了多条语句,执行时就会提示语法错误“存在多条语句”(SyntaxError: multiple statements found while compiling a single statement)

交互模式下输入的语句会临时保存,你可以按Alt-P和Alt-N前后切换已输入的语句,在回车执行之前可以修改当前语句。交互模式可以用于查看信息,例如输入help()打开帮助界面,输入dir()列出当前空间所有对象的名称;交互模式也适合用来进行测试,它会自动输出语句的“返回值”,例如你想知道2的20次方是多少,输入2**20就好了,不需要输入print(2**20)

首行末尾带冒号,后面跟多行缩进子句的算一条“复合语句”,在交互模式下,复合语句要按两次回车键才会执行,例如累加程序中从while开始的三行语句就是一条复合语句,如果不按两次回车结束复合语句而继续输入后面的语句,执行时也会提示语法错误。(注意:缩进的统一规范为4个空格)


01_interact.png

如果你的程序需要保留并重复使用,应该按Ctrl+N(或点菜单栏“File”>“New File”)新建一个.py文件来编写程序代码并保存到指定的文件夹,例如D:\Test\accumulate.py,然后按F5(或点菜单栏“Run”>“Run Module")执行这个文件,这是Python程序运行的标准模式。


01_run.png

你的程序也能直接在操作系统中运行:要运行已保存的accumulate.py文件,就打开系统命令行窗口切换到accumulate.py文件所在目录再输入python accumulate.py(如果文件不在当前目录,就要加上路径);或者在文件夹窗口中双击accumulate.py文件(在这种方式下程序结束时会自动关闭命令行窗口,所以如果你想看清输出内容,可以在末尾再加一行语句input("按回车键退出程序")

——编程原来是这样……

参考视频:第一个Python程序_输出累加值

编程小提示:Python的IDE介绍

IDLE其实就是一个用Python写的程序,你可以在Python安装目录的Lib\idlelib的文件夹下找到idle.pyw文件,双击一下试试看(.pyw是指窗口模式Python文件,系统执行此类文件时将不会打开黑色的命令行窗口) https://docs.python.org/3/library/idle.html
你还可以使用更专业的IDE,例如同样用Python写的Spyder(上次提到的Anaconda就集成了这个IDE) https://github.com/spyder-ide/spyder
以及用Java写的PyCharm,也有很多人在使用 https://www.jetbrains.com/pycharm/download
个人觉得对新人最友好的IDE是Visual Studio,2017版正式加入了Python语言支持 https://www.visualstudio.com/zh-hans/vs/

下一篇:编程入门02:Python基础语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