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尕的一天

早上六点半闹铃响了一遍,二尕翻过身用被子捂住头,嘴里发出哼哼的声音,右手在床边胡乱地摸索着找手机,好不容易止住了铃声,二尕将手机牢牢地攥在手里,掀开被子露出脑袋喃喃道:十分钟,再睡十分钟就好……十分钟后手机骤然响起,二尕熟练地摁停铃声,侧过身再次用被子捂住脑袋。七点半的手机铃声以另一种高亢的音乐响起时,二尕不由地吓了一跳。蹬开被子,嘴里有气无力地说道:床,别拽着我,我是有工作的人。

起床、洗脸、刷牙、胡乱地翻找衣服,稍稍整理下被子。袜子,袜子呢?天啦,有味,換双新的吧,盆子里已放了好几双臭袜子了,晚上一定得洗了。二尕提醒着自已。赶紧出了门,今天真是个好天气,虽然有点风,但三月的清晨还是明媚的。二尕,二十三岁男青年,一家公司的普通员工,微胖,挺着小肚腩,168cm,小眼睛,戴眼镜,头发卷曲,笑起来有颗小虎牙。

早摊点的阿姨早已准备好了二尕的早餐:一袋豆浆、三个芽菜馅肉包、一个鸡蛋。看着二尕过来,店里的小黄狗高兴地不停地摇着尾巴,围着二尕打转。二尕一边剥着鸡蛋一边抬高着手臂对小狗说道:别急,趴下,趴下,有你的一半。看着小狗狼吞虎咽地吃着一半鸡蛋,二尕也心满意足地吃着另一半鸡蛋。小黄狗屁颠颠地跟在二尕身后,直把二尕送到街道的转角处才一溜烟地跑回店里。掏出手机,八点过了,二尕心想昨晚立下的誓言今日跑步减肥又夭折了,谁让今早又没早起呢,算啦,算啦,不是说快步行走也可以减肥吗?想到这,二尕不由地加快了步阀,双手也加大幅度地甩摆起来。看着行人有戴口罩的,他突然想起了雾霾,想起了梅,不知在那个雾霭严重的城市,她有没有记着戴口罩?

气喘吁吁地坐在办公桌前,鼻尖上渗出汙水,小腿肚还有点酸胀,把脸贴在办公桌上特舒服,想着想着,二尕都又想闭眼了。“尕,帮忙倒点水”,隔壁办公桌的旷姐到了,一边噼里啪啦地收拾着桌上的文件盒,一边拿着茶杯递给二尕,“好勒,”二尕立马精神抖擞起来。旷姐可是二尕刚到单位时的带教老师,四十多岁,二尕心里尊重着她。时不时地,旷姐会给二尕上点心灵鸡汤励志课,听的二尕热血沸腾。“姐,你这么励志,早该进公司高层了。”端着茶杯的二尕常笑嘻嘻地问。旷姐多数会白他一眼:“我都这岁数了,还搏什么,倒是你得努力。”二尕其实是想问她,那么多的鸡汤励不是与年龄无关吗?今天早上二尕发现旷姐的眼圈红红的,他不敢嘻皮笑脸。坐在电脑桌前,他只想安心地做好今天的工作。

QQ有好友动态提醒,二尕伸伸腰,动动有点酸痛的肩膀和脖子。哦,是梅,二尕突然有种心跳的感觉,大半年没见过梅更新QQ动态了,上次的动态是梅发了张一碗牛肉火锅粉的照片,配的文字是想吃了。梅和二尕是小学、初中、高中同学,大学还在一个城市,只是梅是重点大学,而二尕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若不是一场同学会,梅还根本不知道地二尕还和她在一个城市上学。其实二尕是一直知道梅的动态的。梅是那种安静却有点傲气的女孩,只是专心地读书。晨读时,她的声音和她的侧影一样迷人,整个高中三年,二尕都是早早到教室,为的是听到梅的读书声。当初二尕也是在学习上发愤图强了,所以和梅呆在了一个城市里读书,只是梅什么都不知道。那以后,二尕应该算是梅在那个城市的男闺蜜吧。比如什么需要组装电脑了,寝室搬家了,迷路了,忘带钥匙和钱包了……太多了。二尕当初怎么没觉着累和多呢?和梅的接触越来越多,也分享着梅的喜怒哀乐。梅恋爱了,委屈了,和男朋友拌嘴了……大多时候是二尕倾听着梅的述说,露出小酒窝傻傻地笑。梅就会恼道:你这人怎么这么没心眼,你还笑。二尕便在心里说:你好看呀!然后依然露出小酒窝。

傲气的梅还是和男朋友分手了,因为她要到那个雾霾严重的城市去。她说那里有机会更有梦想,而男朋友却只想回家考公务员。送梅上火车的那一天,二尕心里有点胆怯,甚至不敢看梅的双眼。因为梅也邀请过二尕一同去奋斗,可二尕也没有想去拼搏的雄心壮志。在火车开走的那一瞬间,二尕又有点后悔了,梅最后瞥向他的那一个眼神简直就像一把利剑。若不是父母替自己找好了公司,二尕也许会踏上火车的,现在的二尕也常常拿这个理由安慰自己。

梅的新动态是一张旭日东升和一张蓝天白云春光无限的美图,配的文字是:谁说只有雾霾?美景无限!只有经历过才会有喜悦!二尕顿时觉得心呯呯直跳,还好像有记耳光狠狠煽在脑门上,他越发后悔了。这一年多来,他每次想在QQ上和梅聊天,结果都是一个自动回复:对不起,我现在很忙。盯着电脑屏幕的二尕现在觉得头脑一片空白,环顾办公室,他突然觉得有点憋气。旷姐在办公室里突然大叹了口气,二尕有点惊诧地望着她,旷姐像是自言自语:这日子该怎么奋斗?原来是旷姐参加了大学同学聚会,大多数的人都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追求,成就了事业,可旷姐依然是公司的普通职员,心里不痛快。她后悔着当初没有继续努力,现在已经四十多了,显得力不从心。听着旷姐的絮絮叨叨,望着窗外刚开始发芽的柳树,二尕心想他其实很喜欢这种小城市的生活,可是梅的那种努力过后见风景的生活也是二尕向往的,况且他还在心底喜欢着梅。梅踏上火车的那一刻应该是多么孤独无助啊!

二尕还不敢想像的是梅刚在那个城市会是怎么生活的,住地下室,挤地铁,疲惫奔波,孤独、寂寞,无助,想家……傲气的梅那时身边有没有二尕这样的男闺蜜?二尕想着想着觉得头都疼了,原来自己还没有喜欢梅的勇气,哪来陪她闯荡江湖的豪情侠义?他怕没工作,没住所,没钱没饭,更怕苦和累。这样想的时候,二尕都有点看不起自己了。等到旷姐那个年龄再来后悔?一想到旷姐刚才的唠叨,二尕不由自主地摇了摇头。工作吧,工作吧,二尕提醒着自己。

下午下班二尕推掉和同事的聚餐,他觉得没胃口。路过书店时,二尕有了种想去买书的念头。这家书店其实就在公司对面,可二尕几乎就没去过。书店很清静,低缓的音乐很悦耳,书架上除了包装精美的书外还有许多绿色植物,一切看起来都非常文艺。好像梅说过她就想开一家这样的书店。一想到这,二尕还真觉得这就是梅的书店。买点什么书好呢,二尕心里还是有点茫然,平时都在手机上看这看哪,可真要选本书还很困难。小说、随笔、散文……二尕翻来翻去,一点目标也没有。最后看见了《追风筝的人》,梅曾经向他推荐过这本书,说是可以看见一个不一样的阿富汗,非常值得一看。那就买这本吧,二尕心里这样想着,觉得自己离梅似乎又近了点。

吃完饭并溜达一圏到家已快九点了,二尕觉得自己应该把英语拾起来,万一要去那个雾霾城市呢?这是他刚才溜达时一直思考的问题。打开电脑想找一个培训机构,二尕认真地搜寻起来,他想自己的英语底不错,那就每天坚持听听力吧,二尕又开始寻找关于听力的内容。听歌也可以练听力呀,于是二尕又打开音乐听起英语歌来。那培训就算了吧,浪费钱,而且有时还可能没时间。二尕安慰着自己。随即又开始浏览各种新闻,转眼一看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二尕心想自己该运动了。他转身从门后翻出哑铃,举到二十下时,他安慰自己,慢慢来,循序渐进嘛,明天争取举四十下。那练练平板支撑吧。二尕坐在椅子上觉得有点累,他对自己摇摇头,拍打着手臂。拿过手机对着哑铃拍照,发朋友圈,配上文字:坚持,加油!然后二尕就坐在那里不停地刷手机……

二尕哈欠连天时,看看时间快十二点了。二尕像是猛然惊醒了样,抛开手机,嘴里说道:从明天开始,努力学习,明早开始晨跑。洗漱完又看见盆里的袜子,二尕又说明天吧,今天太晚了。上床后,二尕翻开《追风筝的人》,刚看了两页,他又想起刚才朋友圈里他忘了给评论,于是又打开手机……天啦,困的不行了,书明天再看吧。二尕取下眼镜,揉了揉眼睛,心想今天还是充实,至少看了书还练了哑铃,也许有一天,他会去找梅的。想到这,二尕赶紧躺在被窝里了。



这是二尕普通的一天,也许“二尕”就是我们大多数,有那么一点点的激情,却怕苦怕累,不能坚持,安于现状,拒绝学习,不愿奋斗,却自以为在努力,拖沓,“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