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极简”就是“扔扔扔”?

你以为的“极简”就是“扔扔扔”?

位于德国东柏林的赫尔曼双子塔大厦里面,有一间普通的卧室。阳光从宽敞明亮的落地窗照射进来,房间里所有的摆设只有一张白色床铺和一盏黄色的落地灯。除此之外,再无他物。这就是德国女建筑师伊娃•玛利亚•斯特德尔在东柏林的家。她在里面生活和工作,却不像其他设计师那样拥有琳琅满目的成堆物品。先不要惊讶,伊娃既不是某些东方宗教的信徒,也不是节俭的苦行僧。她只是一个极简主义风格的设计师,并将这种极简主义的审美观变成了她的生活信仰。

说道极简,

现在很多人总是喜欢肤浅的叫人扔东西

他们管这种“扔扔扔”叫做“断舍离”。

他们自以为走在了时尚的前沿,成为精神的领袖。

其实……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tive

真相还是挺残忍的

尤其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物品是我们必须拥有的。

它们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水平,以及幸福感。

比如,车子,手机,笔记本电脑,钻戒等。

这些东西其实是你很喜欢的,或是花了大价钱买的。

但为了追求所谓的“极简主义”又不得不扔掉。

这样的“极简主义”其实是错误的,是反人性的。

物品虽不是我们的主人,但生活中若是没有了这些物品,我们的幸福感也会大打折扣。

有时候很多人为了追求“极简”反而买了很多关于“极简”的书

这就本末倒置了。

我有个在简书做编辑的朋友就是这个样子。

有段时间,她买了好多好多有关如何过极简生活的书。

看过以后大失所望,就在简书上发帖子控诉那些毁人不倦的“断舍离”。

据说那些书只有有人要他就会免费送哈哈哈

其实,当你拼命去购买一堆印着“极简”字样的书时,你的生活已经脱离了极简。

以前看过一个报道,

说是有个两日本人,一直追求“极简”。

兄弟两人挤在一间屋子里,

一口锅,一只碗,一个杯子,一把汤勺。

大哥用完弟弟用,大哥吃完弟弟吃。

(为毛有种怪怪的赶脚)

这种“极简”只重形式而脱离内涵,就是形而上学。

脱离了“极简”真正的含义。

这场面让我想起了云贵贫困山区里的一家人。

七口人挤在一间破屋里,全家只有一套完整的衣服,谁出门谁穿。

忽然就想到以前的自己。

以前的自己,每周都要到外面去逛街买衣服,衣橱里塞的满满的,还是要出去买。

即便钱包饿死了,腿跑断了,也还是要买买买。

因为自己总有一种错觉,感觉自己“没有衣服穿”。

其实我已经拥有一堆衣服了

可是却还是视而不见。

打开衣橱,满满的衣服却又不知道想要穿什么,

选择困难症犯了

这样的生活方式才需要扔扔扔。

就像扎克伯格和乔布斯,一年到头总是那么一身,

“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上消耗能量,会令我感觉自己没有在工作。只有提供最高的服务,将十亿以上的人联系起来,才是我应该做的事”

《法国人只需十件衣》的作者詹妮弗发现,法国人的衣柜里通常只需要准备几套可供不同场合穿戴的服装,除了必要的几套,绝不会画蛇添足的再多添置一件。衣服虽然不多,但每一件都质量上乘,量少而精。

通过法国人的衣柜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充满自律精神的品质生活。

这才是“极简”的外在体现。

没有多余的摆设,将生活用品精简到最少。

这样做的目的是使人更容易将注意力集中在房间里那些为数不多的物件上,不消耗过的精力。

这种环境令人心绪平静,也使你的感官更敏锐。

这才是“极简”真正的含义。

极度简单,让目标清晰专一,集中力量办大事,

更快更好更强的完成任务或提升自己。

极简

简的不仅是物品,还有人的浮躁与浮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 近来,从日本兴起,进而流行欧美的“极简主义”生活方式也引起了不少中国网友的关注。...
    秋香姐姐阅读 6,714评论 0 32
  • 1. 金庸小说里写了许多白手起家的大侠。 他们一开篇比任何人都惨,身世飘零、孤苦伶仃、遭人陷害……但没关系啊,他们...
    叶薄荷阅读 3,770评论 33 29
  • 图文整理根据李哲老师之运动解剖学2网课,vivian整理。 1.椎间盘基本活动 2.体位对椎间盘内压力的影响:坐卧...
    舒涵vivian阅读 476评论 0 3
  • 看到几句莎士比亚的名言,瞬间理解为什么莎翁能大名鼎鼎这么久了。三言两语直击灵魂,深刻又不乏细腻,优雅又不缺恰如其分...
    心甲阅读 516评论 1 0
  • 谁与谁?
    卿莹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