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02期主题写作点评活动:突破瓶颈,真诚会文(点评第十天)

多少次凝望笔尖的舞蹈,只叹没有舒展后的酣畅淋漓!

多少次迈开行走的脚步,自叹没有行者千里的宽广视野!

在文字书写的风景里,你含笑轻盈地来了,拥抱我满脸的真诚;

在故事散落的流年里,你满眼春风地来了,装下我撒了一地的银露!

你告诉我:不必自惭形秽,只要足够真诚,就是最好!

那一刻,束缚了许久的瓶颈,被缓缓撬动;

那一刻,埋葬了多日的欢愉,被慢慢解码!

在万马奔腾的呼啸中,有你一路陪伴,山不再高,水不再深,我亦不再孤单;

星辰闪烁,看文来文往,听思维碰撞,便是点评最美缤纷花!

相陪一路,看细雨绵绵,听花开花落,那是人间最美四月天!

第一篇

第一篇

作者:桃源清溪

文章:《28陪伴|特殊的爱给特别的你》

https://www.jianshu.com/p/175a70f89a6b

创作者【桃源清溪】发表自荐语:

大家好!
我是桃源清溪,感谢文字之光举办这一次有意义的主题活动,感谢主持人的辛苦付出,感谢各位朋友的点评指教!看到这个主题后,我没有急于下笔,而是先对主题做了一个简单分析。陪伴的主题大致会有三种:一是小家的陪伴,即父母、子女等亲情陪伴;二是师长、朋友、同事,甚至网友等社交陪伴;三是大家的陪伴,舍小家为大家,为国为民,如科学家、消防员、奔赴疫区的医务工作者、社区的志愿者等。 写小家的会比较多,易扎堆,不易出彩,可以在深度上下功夫,力求感人。写社交陪伴的相对会少一点,但,尺度一定要把握好,可以在广度上下功夫,力求有社会价值。写大家的陪伴,有现实意义,也符合主流价值观,但,易空洞、空泛,力求接地气。我思考了一遍后,决定由小家入手,向大家靠拢,力求使主题有一定升华,体现一定社会价值。最后决定以两个小故事来体现陪伴的意义,在小故事的衔接和选取上,也花了一定的心思。自我评价:两个小故事基本完整,也比较接地气,但,在吸引眼球和情感爆发上,细节处理仍有差距,没有达到感动自己和别人的效果,开头和结尾自己并不满意。以上是我的创作体会,自己修改自己文章是最困难的,删文章如割肉,改文字如剜疮,下手重了自己受不了,下手轻了别人受不了。医生不看自己的病,借智借力,汇聚众人智慧,互相点评修改,以教为学,是一个自我进步提升的好方法。旁观者清,重师者王,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多指教,向我开炮!在故事散落的流年里,你来了,装下撒了一地的银露!

他人点评:

1.【点评作者】20韩涵微语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纪实性散文。
采用总分总和递进结构,以疫情为特定背景,写出了“小家”和“大家”中的陪伴:小家中,对孩子的陪伴,主要抓住了锻炼身体和手机管理上的陪伴管理艺术;单位里,“我”作为社区志愿者,用理解和包容、爱心和耐心对居民进行陪伴,主要抓住一个因疫情阻隔而独居的老人进行聚焦描写。最后一部分将小家和大家中的陪伴进行概括升华,回应了文章标题和开头。
文章语言质朴流畅,将生活化的场景叙述得很有烟火气息。纪实性的手法将疫情下的陪伴从“小家”写到“大家”,陪伴主题也便从“小我”到“大我”的升华,使文字彰显了更具有时代特色和社会价值,满含正能量。
【优化建议】
一、字词标点方面
1.开头佚名的话是不是在破折号前需要加一个句号。整体用引用是不是比用斜体更合适,在排版上也更为漂亮。
2.每天早起锻练~“练”应该为“炼”。文中还有几处也存在这个问题。
3.每天早起锻炼、早自习打卡、认真听讲、努力完成当天作业~中间的顿号是不是用“逗号”更合适。
4.给我照顾的好着哩~给我照顾得好着哩
5.不管哪一种陪伴,都是温暖的记忆,爱的表白~第二个逗号应该是顿号。
二、内容方面
1.正文第一段对全文进行了一句话概括,起着提示下文的作用。如果能以开头引用中的内容进行开头展开,我觉得文章在纪实的基础上会更加自然流畅,具有更强的美感。
2.文中对孩子的陪伴和管理约法三章后有一段总结,我觉得没有必要写,可以删除,都放到最后一部分就行。
3.最后一部分第二小段可以下调两段。

2.【点评作者】:49王大珊

【文章特色】:
作者应该是敏锐的记者出身,这篇文章不仅扣合本次写作活动的主题,而且紧贴时政热点,材料剪裁十分得当,典型的以小见大,通过家中陪伴儿子与社区志愿者的点滴故事,既揭示了特殊时期特别陪伴的意义,也反映了全民抗疫的大格局。
以事说话,具体生动。结构合理,语言简练通达。
【优化建议】
结构方面:建议第三部分不独立成节,将语言删减后,放到第二部分之后,作为总括与开头的第一句话呼应。
内容方面:与儿子“约法三章”后,若补充具体的效果,才会更有说服力。
语句方面:一些标点符号的使用还不准确,例如:每天早起锻练、早自习打卡、认真听讲、努力完成当天作业。——这里的顿号应该是逗号。后面还有不规范之处,请作者再自查一遍。
关于插图:文章不算长,前后有2张插图就可以了,图片最好更换与内容相匹配的。

3.【点评作者】神经小迷妹

【文章特色】
本文作者用动人的语言讲述了特殊时期下“陪伴”的两个故事。第一个是身为父亲陪伴儿子学习和成长的故事,能感受到作为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以及教育的智慧。在这一点上,爱和规则同等重要。第二个是作为社区志愿者陪伴老人的故事,相较于对“小家”的关爱,这种对“大家”的爱更让人觉得无私和动容。整篇文章主旨明确,思路清晰,文笔流畅,在每个故事的叙述中详略得当,引用的事例能够有力支持到陪伴的主题。结尾对于陪伴主旨的阐述十分清晰简洁,正如作者所说,不管哪一种陪伴,都是温暖的记忆,爱的表白。作者笔下的陪伴故事留给我的也是温暖和感动。
【优化建议】
1. 从第1部分切换到第2部分内容时,略感突兀,建议可增加一句过渡的语句,引出后面“小家”和“大家”的故事。2. 在与儿子的约法三章之后,感觉可以简单描述制定规则之后儿子态度和行为的转变,更能凸显亲子陪伴中,规则和沟通的重要性。
3. 少数语句可适当断句。比如,“那一段时间,我们简直成了居民的出气筒,我们也生气、委屈,但,只能默默地听着、忍着,陪着笑脸,耐心地解释政策,希望他们理解。”这句话中“但”字前面的内容独立成句是否更好?一点建议,仅供作者参考~

请【桃源清溪】分享幸福感言

十分感谢大家的认真点评,我从中感受到了朋友们的热情、真心、用心和鼓励,此情此景,令人感动。我将一一汇总朋友们的建议,一一对照,认真思考,不断修改和完善作品。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家都是文字的啄木鸟,也是文心雕龙者,每一份建议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的逻辑和思考。你们把这么宝贵的时间给了我,付出了大量心血,今晚的陪伴令人难忘,也是我不断成长的不竭动力。我希望通过消化吸收、举一反三,一遍遍地修改自己的文章,使自己的写作能力得到提升,以更好的作品和更严格的要求,真诚回馈朋友们的帮助和信任。再次致谢!

编者语

陪伴孩子在家里是一种成长,

陪伴老人在社区是爱的传递。

不管哪一种陪伴,都是温暖的记忆,爱的表白!

经历了特殊时期特殊的陪伴,接下来又会有怎样的陪伴呢?下面我们来点评第二篇!

第二篇

第二篇

作者:是落雨声呀

文章:《30陪伴| 时光会老去,但我们终将永垂不朽》

https://www.jianshu.com/p/f93e576b2d6c

作者【是落雨声呀】发表自荐语

从小到大,身边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小时候的青梅竹马,现在已经很少联系,见面的时候更多的是尴尬和无言;初中闺蜜早已嫁人,久久联系一次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大学的舍友,同学,虽说分开不到一年,但也只剩下逢年过节的问候。遇见了很多人,也丢掉了很多人,唯有说书人,一直都在。不知不觉,我们15人一起走过8个年头了。很幸运一路上你们都在,不管我去了哪里,遇到什么样的他们都无法代替你们。
加入文字之光的主题写作,我第一想法就是想我们的友情。这一篇文章记录了从高中到大学,到毕业踏入社会的我们。在这8年的时间里,我们的距离一直在拉远,但是我们的情谊从未变远。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回忆了很多很多,谢谢你们,一直陪在我身边。我会好好珍惜这份情谊,我相信我们的友谊一定会天长地久。
文字小白一枚,才疏学浅,会有很多写作错误,欢迎大家指正。

其他文友点评:

1.【点评作者】49王大珊

【文章特色】
这是一篇有关青春友谊的文章,这群关系特铁的小伙伴们相互陪伴的日子很长,故事也就特别多。
文章围绕着纯真友情主题展开,分为初中、高中、大学及走向社会几个部分,详细描写了相互陪伴成长的过程。
感觉文章的突出特点是:特殊的群体有着特殊的故事,因而在青春友谊中凸显了鲜明的个性,这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特别珍惜这个友情,所以文章的情感真挚而饱满。
文章结构完整,内容充实。
【优化建议】
1.内容详略不当,要舍得删减。也许每一件小事,你们小伙伴们都会感动,但作为作品,内容一定要为主题服务。仅以前边为例:3、4、7自然段就可以删去,尤其第7自然段的行为不值得提倡,将衔接的事略写分散到其他段落就可以了。
2.“说书人”很有想象空间,可以作为标题,但要在行文内容里边做交待,第2自然段就此可以就此展开一下,“说书人”这个名字最好赋予点与读书有关的寓意,虽然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但现在可以重新赋意,毕竟你们这群伙伴的友谊是通过求学读书建立的。写作源于生活要高于生活。
3.“14人”与“15人”的问题要解决,建议都写15个人就好了,不必太拘泥于不影响大局的真实,否则那1个人的故事又旁生枝节。
4.图片都是你们的真实记录,很有意义,但为了不影响阅读的割裂,可以做横屏处理。可以用序号分节,每张图片都放在该节之后。
【题外话】
中学时代的友谊是最纯真的,你们这个团体能有这个特殊机缘在一起,这是一笔宝贵财富。作为过来人,我的经验是,小学时对友情理解还不深,大学时真正的好友是三三两两,走向社会则功利性太强,纯真就少见了。我现在经常在一起活动的主要是高中同学。你们要维系好这份友情,到老的时候,那将是最好的陪伴。

2.【点评作者】20韩涵微语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叙事性回忆体散文。开篇写到了“说书人”的组成阵容,后以时间为轴,写出了一群人从相识相聚到高中三年的相处:里面有生活上的照顾守候,有学习上的相互促进(闹钟、老师、打气筒),有彼此见证的日常岁月;写到了大学四年,虽然天各一方,但距离在友情面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变成了网络的陪伴,其中也包括“我”五年来的生日。最后一段进行总结升华,岁月渐老,友情长存。
本文采用了如话家常式的语言,写尽了一群人的友情,作者就如同坐在我对面,娓娓道来,期间兴奋不断,有自言自语,更有滔滔不绝......
感情真挚感人,画面感很强,让我在文字中读到了那种酣畅淋漓的快感。
【优化建议】
一、字词句方面:
标点符号中顿号和逗号问题,的地得问题,语句啰嗦问题。
1.陆续为群改了很多乱七八糟,奇奇怪怪的群名~这里的逗号应该用顿号
2.在家人的劝说,以及金钱的诱惑下~这里的逗号删去
3.我们的友谊是浅浅的,淡淡的~这里的逗号应该是顿号
4.那时候只是礼貌的打了声招呼,你吃了早饭了吗?然后各自安静的学习。
5.~动词前用“地”,整句改为:那时候只是礼貌地打声招呼,“吃早饭了吗?”然后各自安静地学习。
6.我们也不在意卫生,男女有别什么的~中间的逗号用顿号
7.吃的接回去~没看明白什么意思,写文章毕竟不是说话,别太口语化
8.文科班,理科班都有一个小团队~这里的逗号应该用顿号
9.我们都去上了大学~我们都上了大学
二、内容方面:
1.建议开头几段,如第一、第二段能否换一种方式描述,如群里视频为“我”过生日的场景,末尾稍微改下,构想出若干年后还以这种方式过视频,首尾呼应我觉得更好。
2.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建议作者重新梳理,抓住几个细节进行描述,打饭的场景抓住一个描写我觉得就好,有点太过繁琐,不如抓住一点写细了。
三、文章标题:
可以考虑优化下:时光悠悠,我们不散

3.【点评者】06梅美生活

【文章特色】作者的“说书人”团队本以为是个读书励志群,未料却是个延伸多年友谊的家乡高中同学群。
高中时食堂互助打饭,学习交流陪伴与互相鼓励成了最好的回忆,也结成了最深厚的友谊。
大学四年的互享话题与新年祝福,“说书人”带给作者的生日祝福,阅后让我为你们的青春活力与纯洁高尚的友谊陪伴而感动。
特别是最后的总结:
“你们是我的嫁妆,是我最宝贝的收藏。”
“说书人没有暧昧,没有CP,我们有的是最纯洁的友谊……时光在老去,但我相信我们终将永垂不巧。”
文章内容按时间发展娓娓道来,内容激情彭拜,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思维的跳跃。懂得“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是本文的精髓。是我对“说书人”集体最大的感悟,在还欠成熟的年龄,在那学风被家长思维禁锢的乡中学,陪伴助你们考上大学,走向未来。赞叹!这篇文章让我看到,学生群体积极向上的互动带给祖国未来更好的希望!
【优化建议】也许个别语句需要再精炼一下儿,但我阅读得已忘记一切。大赞好文,可以把这种思想推广出去,让我们的学子们都去感受和学习。
编者按语:
一份清新,一份纯真,将我们带回美好的学生时代,愿那份美好永藏心中!

创作者【是落雨声呀】发表幸福感言:

很激动,今天终于轮到我的文章被点评了。我早早就看了大家的点评了,很感谢大家愿意花时间来阅读我的文章,并写了长长的点评和许多优化建议。我是一个写作小白,会犯很多错误,感谢大家的指正。我会认真阅读大家的点评,对文章进行修改。我也会将大家的建议运用于以后的写作,写出更好的文章。
感谢大家,感谢文字之光。
第三篇

第三篇

作者:辽东沈氏布衣

文章:《31陪伴|有绿色陪伴的日子

https://www.jianshu.com/p/cb47f3ce6006

创作者【辽东沈氏布衣】分享自荐语

文友们,大家晚上好!
下面,我只想对大家说说我写这篇作品的背景及基于的几点考虑:
1.当我看到“陪伴”创作主题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的母亲,可我为什么最后没有写呢?主要是怕一提到与母亲相伴的经历,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敢述诸笔端。我是兄弟七人中陪伴老人家身边时间最多的人,从小到大围绕着母亲转,母亲的遭遇和艰辛只有我读的懂。
2.选择”绿色”作为陪伴的立意,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情结。我出生时就赶上了三年困难时期,可谓生不逢时。在六十年代后期,我家共有九口人,只有父亲和大哥上班,因人均工分不达标,到秋季,往往连口粮也难以领到家里,急得母亲在场院里团团转。特别是到青黄不接的时候,父母经常为吃饭而发愁。在我11岁的时候,一面在家里带两个弟弟,一面还要为自留地的作物用洗脸盆浇水,生怕它们旱着,低产。我每每走在田间,站在庄稼地里,两眼直呆呆地看着秧苗,恨不得让它们一夜长大,就差拔苗助长了。一到春天,我几乎在放学后和星期天,都要到耕地和山上去挖野菜,为的是充饥,也为了猪圈里的小猪快快长大。因此,绿色植物,在我的精神世界里占有极其重要的位子。
3.七十年代,在农村,一年到头很难看到汽车,就连火车长的什么样都不知道。突然,有一年冬天,部队到我们村里拉练,恰好住在我家。看着战士们穿着干净整齐的军装,衣服上没有一块补丁,吃的主食都是干饭,让我羡慕不已,心想,我若是能当兵那该多好啊!可是,那时只能是想想而已,根本无法实现。
4.我的作品与其余老师们相比,自愧不如,但我还是参加了。写的好不好是自己的能力问题,参不参与是个态度问题。
基于以上四点考虑,我不加思索地拟下了作品的题目,目的是说明,绿色对于我、家庭和国家来说有多么重要,有绿色陪伴,我就有安全感,国家就有安全感,我要把这种思想表达出来,这就是我写这个作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其他文友点评语:

1.【点评作者】20韩涵微语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散文。采用了总分总结构:开篇写出大自然五彩缤纷,“我”最爱绿色;绿色是食物链的主色调,粮食多色的前世也是绿色,绿植的作用;儿时母亲为“我”缝制的红色肚兜上有着橄榄绿,采摘野菜,军队绿色,白杨绿,绿植;最后一部分从绿树、绿草、军绿、绿色的作用,升华到“我”爱绿色。
本文语言流畅自然,句式工整,将绿色在生命中的陪伴从儿时说到现在,从餐桌生活说到温馨回忆再到现实生活,感情饱满真挚,主题升华到位。
【优化建议】
一、字词句方面:
1.......粮食,无一不是由绿油油的庄稼哺育而成~其中的“哺育”感觉不太合适,庄稼哺育粮食?
2.那种聚精会神地劲儿~那种聚精会神的劲儿
3.它俨然成为我小时候不可多得的一件护身符~其中“不可多得”感觉不合适
4.......到山上采野菜,既可以食用,又可以喂猪。(第一个逗号用破折号是不是更合适)
5.那种稚嫩的样子,我如狼似虎,冲向前去,擒入框中~如狼似虎用的不合适
6.腑卧在马路上~俯卧在马路上
7.可让我臆想不到的是~“臆想不到”改为“意想不到”
8.我养过的品种繁多。有凤尾竹,兰花,大叶榕,山茶花,还有杜鹃,牡丹,三角梅等等,不下几十种,与绿色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养过的品种繁多,有凤尾竹、兰花、大叶榕、山茶花,还有杜鹃、牡丹、三角梅等等,不下几十种。我与绿色结下了不解之缘
二、内容方面:
1.第一段可以开宗明义,如果是我,直接写“大自然五彩缤纷,我独喜爱绿色。”
2.第一小节部分,“没有走出庭院之前”,怎么会出现“房前屋后”是否矛盾,与走出家门后的发现——粮食由庄稼哺育而成,包括下面的绿植作用,我觉得逻辑上有些乱,因为在第二小节内也提到了绿植,两小节内容有交叉杂糅。
3.第二小节中母亲制作红肚兜过程很详细,作者是不是想突出看懂绿的温馨回忆?我觉得可以在行文中更明确一些。
继而来的采摘野菜,是不是绿色更作者带来的童年回忆,或者说童年生活的记忆?
军队绿的回忆也比较长,也应该是写回忆中的绿色生机和活力
植树、绿植也是承袭了前面的生机活力
4.最后一部分最后一段春天、田园,绿色陪伴,“我”不会孤单,这一点我理解,可祖国生命植树长青,我有点不太明白
5.建议作者重新梳理下,是不是考虑重新分节,或者干脆不分节

2.【点评作者】49王大珊

【文章特色】

绿色陪伴这个题材非常好,尤其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何其重要!
内容非常丰富,描述具体生动。
作者的思路开阔,围绕着绿色多角度展开。
【优化建议】
1.主题方面:在陪伴上还需多些笔墨,最好写一些绿色对自己精神方面的“治愈”。
2.内容方面:关于军队那段,出发点是好的,有其社会意义。但从陪伴的角度来说,亲密接触毕竟只是暂短的几天,所以建议,要么再补写一些内容;要么删去,全文紧紧围绕大自然来描写,这样也能和开篇那句话吻合。如果删去的话,可以就其他内容再深入描写,使其更加饱满。
3.结构方面:篇幅不是太长,可以不用序号分节,这样最后一节浓缩为几句话作为总括很自然就衔接了。
4.语句方面:可以再精炼一些。例如开篇第一句话:“在我的视野里,大自然由五彩缤纷多姿多彩的万物组成。在红、白、黄、绿、青、蓝、紫等色彩中,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喜欢哪种颜色,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那一定是绿色。”——可以改成:大自然由五彩缤纷多姿多彩的万物组成,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哪种颜色,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那一定是绿色。

3.【点评作者】方海敏

【文章特色】

1.本文突出作者的爱好,喜欢大大小小的”绿“,体现了一种对万事万物的包容心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文章开门见山,以小见大,层层递进。先写出自己的喜好,情感真挚;接着写屋前屋后的绿色作物,给了生命的召唤;又递进写母亲绣的具有绿色橄榄枝的红肚兜,做生命的护身符;再到军队的绿色给村庄带来温暖和生机,从小到大,最后点题并让主题升华:“有绿色陪伴的日子,我不会孤独,祖国的生命之树将会永远常青。”
3.文章属于抒情散文,基调平和,充满温暖,给人轻松愉悦感。
4.文章结构严谨,看似信手摘来,但都富含寓意,有一种”接地气“的美好!
【优化建议】
如果能把您自荐语中的背景加进去,文章会更丰满,更打动人心。

编者语:

听了大家的金玉良言,不知道作者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作者【辽东沈氏布衣】的发表感言:

作者【辽东沈氏布衣】点评幸福感言:

首先谢谢大家利用宝贵时间对我的作品进行点评。
我的作品从结构、语言、字词、标点及表达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足,特别是在结构安排和故事细节等分面尤为突出,大家诚恳地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这是对我及作品的关爱,我诚挚地表达谢意。
无论是谁的作品,当然包括我,都是对社会某个现象或经历的描述,或加以议论,以亮明自己对自然或人类社会或某些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思想,从而进行交流与沟通,我的作品也是如此。因此,尽管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这完全不影响我与文友们的交流,也不影响我完善、改进和提高的前进步伐,相反,通过点评,确实使我明白了我进步的空间,这对于提高创作水平是大有帮助的。
对于大家的点评,无论长短,无论早晚,无论深浅,我都要道一声:谢谢!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愿在”文字之光”的照耀下,不断成长进步。
向所有文友们学习,向所有文友们致敬!再一次感谢“文字之光”团队,感谢主编韩涵微语,感谢主持人,感谢点评嘉宾,遇见你们,有你们的陪伴,真好!

编者语:

桃源清溪的陪伴,

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陪伴;

落雨声的陪伴,

是说书人的青春陪伴;

辽东沈氏布衣的陪伴,

是绿色世界的陪伴!

接下来一起欣赏第四位创作者会晴王的陪伴又包含怎样的情愫?

第四篇

第四篇

作者:会晴王

【作品名称】《32 陪伴 | 心会跟爱一起走https://www.jianshu.com/p/41befa31a435

创作者【会晴王】表自荐语

时光悠悠,走着走着,在【文字之光】里我们见面了,感谢我的朋友有书薰衣草把我引荐给了大家!
热情、激情、群情激昂,每晚短暂的相聚中,我见证了一群有梦的年轻人逐光的执著,为你们的坚持和奔跑点赞!
在第一期“遇见”里,我是一个围观者;第二期“陪伴”中,我有幸全程陪同。报名后,那段时间正是我忙得焦头烂额的日子,差点就与此失之交臂;一开始我准备写故乡永远陪伴着我,但心始终静不下来,没有写出我期冀的效果,就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在一次去投标的火车车厢里,旅途的思绪触发了我的灵感,我及时捕捉了思维的火花,写下了本次的参评文章:心会跟爱一起走!
接下来的点评,刚开始时,我真的觉得跟不上,慢慢地坚持然后适应了,反而觉得很享受这个过程,虽然我互动比较少,但我是一个热心交朋友的人,我用心陪伴着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大家会慢慢了解我。
虽然我很喜欢文字,但我离写作的本质还很远;希望在跟大家相处的日子里,耳濡目染,也会有所进步,望大家能不吝赐教!

1.【点评作者】04 阿斌 abin

【文章特色】

一篇心情散淡之作。文章的前三段在抒发心情,是对大自然、对身边事物的感悟。这部分文字优美。
第四段提到陪伴是一种真实的存在,有书的陪伴,能够了解认识世界。之后谈到子女与父母的陪伴,夫妻之间的陪伴,提到离婚率的上升,“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分手,为什么这年月,翻脸比翻书还快。”至此,作者都在论述生活中所谓陪伴的不好“状态”。
但是笔锋一转说到 “另一种荡气回肠的陪伴”,山东护士张静静援鄂看哭国人。结尾说:“我们离不开这些灵魂摆渡的陪伴。”
【优化建议】
1. 前几段文字优美,但后半部分与前边文风有些不同。是否应当将优美进行到底。
2. 文章标题可再斟酌。
3. 山东护士这一段应为文章的主要部分,可增加内容。
4. 适当分小节,加小节号区分。
5. 有关离婚的插图需要调整,不是文章所要表达的重要内容。

2.【点评作者】24  梦想依稀风铃响

【文章特色】

想起了那首郭峰著名的老歌《心会更爱一起走》“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分手, 春风都化成秋雨……”
哲理性散文。发散性思维,以一片叶子蜕变成书签的经历,提示生活中纷至沓来的各种陪伴。
“陪伴 ”无处不在,只要有心,从自然界的阳光雨露、清风明月;从河流、燕子到树的花开花谢;从冬天的肃杀萧瑟到春的篷勃生机;从电闪雷呜到和风细雨…… 甚至,吃饭睡觉,这些陪伴,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
从小动物身上,到文字的陪伴,痛和快乐,作者眼里的生活是绚丽多彩的,其本质是心的感悟。爱才是所有陪伴的动力源泉。
深层的思考应该是陪伴的状态。 作者例举生活中的现象,加以分析,说明陪伴的质量, 所有“陪伴”背后的不和谐都引人反思。
疫情期陪伴的时间变长,离婚率却走高。正反例,阐释陪伴的状态,有感动有遗憾。
最后升华“陪伴”为精神上的期待。
全文形散而神未散,遣词有散文的韵美和大气,尤前半部分。所讲的不是具像化的某种陪伴,容易让人读的云里雾里。
需要细读和分析才能把握脉络。 喜欢这样的哲思散文。
【优化建议】
个人觉得把疫情期间,离婚率的高发,和“陪伴的状态不够好” 过于表浅了,也可能是夫妻之间长久积攒的问题,在这个节点集中出现, 像导火索般发作。
既便是哲思性散文。 也需层层递进,始终贯有中心或主题的线, 旁枝过多和杂,会影响文章的深度。
标符,语序,建议朗读时自查。
个人之见,仅供参考。

3.【点评作者】 18朋友是老酒

【文章特色】
1.语言生动,感情真挚,图文并茂,非常贴切。
2、细节描写丰富,尤其是先生的两次送礼物,礼轻情意重。
3.正能量满满,向聚少离多,舍小家顾大家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优化建议】
1.题目拗口,建议改为“我们俩”,文中没写第三个人。
2.有的语句不通顺,注意标点符号。
3.w先生不合适,建议直接写先生。

请创作者【会晴王】发表自己的幸福感言:

感谢主持人!感谢大家!
感恩我们美好的遇见,感恩我们不离不弃的陪伴,今天是我来简书最感动的一天,现在仍然觉得非常激动,此时编辑心得的手还在微微发颤。
接下来,我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打磨原作品,力求让作品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大家。
虽然未曾谋面,但我觉得与你们已非常熟知,这里沸腾着一种温暖,常常让我心生感动,我爱你们,让我们在文字之光里越走越远!
感恩【文字之光】的各位编辑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交流平台,你们辛苦了!感恩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

编者语:

感谢会晴王的精彩感言!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文字之光是我家,欢迎每一位文字爱好者在这里能够追寻到属于自己的文字光芒!

第五篇

第五篇:

作者:晨星chenxing

【点评文章】33陪伴|我的我们仨

https://www.jianshu.com/p/b30b4411229b

创作者【晨星chenxing】自荐语

各位文友大家晚上好,我是晨星chenxing 。首先感谢【文字之光】专题组织的这场以“陪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让我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文字,接受大家的指导和建议,完善不足,共同成长。
看到“陪伴”这个主题,我的脑海里首先浮现的便是“婚姻”这两个字。其实“恋爱”很容易,荷尔蒙的作用可以让两个人彻底忽略对方身上所有的缺点,心心念念的都是对方的好。但“婚姻”不同,“婚姻”是两个人甚至两家人绑在一起的实实在在的磕磕绊绊的日子,能找到那个愿意陪着你共同经历,共同成长的人,真的是很幸运的事。所以我想借着这个主题,写下一篇小小的文字,作为我和先生之间的一点纪念,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提醒自己婚姻、家庭需要经营,虽然人到中年,爱仍是需要表达出来的。文章是一气呵成地写完的,自知在素材选择,文字表达上有诸多的不足,但决心修改之时却又犹豫,不知何处下刀。所以接着这个点评的机会,恳请各位文友多提宝贵意见,我会虚心接受,进行再次修改,在此谢谢大家!

其他作者点评:

1.【点评作者】21愚人一2018

【文章特色】
一篇值得回味的叙事散文。
作者以自己和w先生结婚十六年这个时间为切入点,回忆了彼此间曾经的点点滴滴。虽然都是凡人俗事,却让人感受到爱的温暖,陪伴的力量。
作者文笔流畅,文风朴实,主题鲜明。
【优化建议】
1.作者取标题的意思是我的一家人,但儿子的重墨较淡。
2.执行任务?为什么不交待清楚?这可能是全文最亮的部分,也是值得深挖的部分。

2.【点评作者】20韩涵微语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论述性散文,围绕“陪伴质量”,采用递进结构,在各种陪伴的解析中升华陪伴的质量。开篇写出时间滴答成光阴,叶子在岁月中与书陪伴中浸染成沧桑便是明证;与大自然相伴中生活多姿多彩;与生灵的陪伴中多了充实和感动;文字的陪伴中感悟生活的多彩......最后归为爱是陪伴的动力和源泉。
陪伴独生子女和父母,夫妻间相互陪伴,如果陪伴状态不佳,就背离了陪伴的本义,成为灾难。现实中诸多因素影响下,多数陪伴都是心在陪伴,而疫情让陪伴没有了距离,却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效果,离婚率攀升道出了陪伴的状态令人堪忧。但白衣护士张静静却用生命给我们书写了一种荡气回肠的陪伴。最后进行了总结升华,点出了灵魂摆渡式的陪伴和温情脉脉的陪伴,回应标题。
文章前半部分语言很有特色,散短句运用较好,增加了文章的美感,如岁月滴答成光阴。语言运用也较为准确,体现了作者扎实的文字功底。文章以大广角透视陪伴的百态,逐层解析,结构较为清晰。
【优化建议】
一、字词句方面:语言凝炼上可以再下些功夫,散短句的运用上可以考虑整段和前后句的工整押韵问题。
二、内容结构方面:我在文章特色里写出了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从中不难看出,作者因着墨点太多,给人散碎的感觉,这在第一部分体现更为明显,使得文章头重脚轻,而本文重点我觉得不应该是放在列举陪伴类型或者状态,而更多的是如何改善陪伴质量,达到较为理想的陪伴。建议作者重新梳理结构,删减前半部分内容,在改善陪伴质量上进行较为深度分析,从而使文章可读性更强,也具有更高的社会价值。
三、文章题目可以围绕陪伴质量重新润色下。

3.【点评作者】:08待花解语

【文章特色】:
通过父母之间的争吵和一些琐事反映父母之间多年来的相互陪伴。这种夫妻之间的“争吵”现象。其实,这也是社会上许多家庭里老夫老妻之间的现象。
【优化建议】:
①“而我印象中他/她们也很少会吵架,”中他/她们,改为“他们”。后面的他/她俩,改为“他们俩”。
②“从来不会对着我们,”从文中没看出“我们”,好像只有一个“我”。如果有兄弟姐妹可以一笔带过,这样读者就不会有疑问了。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有点评不当之处还请海涵。

作者【晨星chenxing】发表幸福感言: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心情有点激动和小紧张。在此谢谢大家给我的文章的用心的点评和建议,我已一一收藏,并会认真吸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仔细作出修改,并一一回复大家。谢谢【文字之光】专题给了大家一个好的创作主题,在这次“陪伴”的征文写作的过程中我也感悟良多,不仅因此而对自己和先生间的感情做了个记录,更让我感受到了我生活的周围有那么多温暖,那么多应该珍惜、珍藏的美好。再次谢谢各位老师精心准备和安排给大家带来的这场文字的盛宴,愿文字之光的大家庭的家人们生活中永远充满爱和幸福!
第六篇

第六篇

作者:背上我的小书包

【点评文章】《陪伴|滑稽吵架

https://www.jianshu.com/p/6480ed1888be

创作者【背上我的小书包】发表自荐语

特别高兴能参加“文字之光主题写作·02期陪伴”活动。参加了这么多天的点评活动,看着群里热闹的氛围,那是对文字的一种探讨,也是文字的力量在发挥作用。大家都很细心、都在努力进步。
关于“陪伴”这个主题,我萌生的想法就是,这次回家,与父母长时间待在一起,他们所发生的一些不同往日的相处模式。
我记忆中的他们似乎有过争吵,但都是些小打小闹,俗话说“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刚开始我也觉得过不了明天就和好了,可这次在我意料之外,冷战持续长达一周。
所以,这篇文章就这样产生了,中间偶尔夹杂了一点此次疫情的相关感受。但可能对于真正的夫妻相处之道我还不能详说,只写了我身为子女的所思所感。
先提前感谢各位老师的点评,送上花花!

1.【点评作者】49王大珊

【文章特色】
感觉本文有两个明显特色:一是角度,二是笔调。对于父母相互陪伴的描写,选取的角度很新颖。作者应该还是学生吧,写的很调皮。这种调皮是因为父母表面对抗实则相互关心,小主人因此放心,所以欢愉。正因为这种调皮,让疫情的压抑和父母的“冷战”气氛,在读者面前都烟消云散了。“吵吵闹闹的,才有了家的氛围;说说笑笑的,才充满了温馨。”嗯,主题有人间烟火气。
【优化建议】
1.有些内容最好改写一下,使之衔接更自然,更有故事性。例如这两自然段:这个寒假很艰难,疫情的发生,让生活的节奏慢了下来,每个人都宅在家或者有点临时家感觉的空间里,待的烦闷,就像是一个本来温顺的兔子被圈在笼子里,时间久了,只要有了点出笼的迹象,便一股脑的冲出去,也不管外面是否危险。总之,先享受一番。毕竟憋久了,太难受了。可一个人一个心态,我妈便总是想出去,尤记得那个吵架是因为我爸没有在雨天送她上班……
我先粗糙的试着改写一下:疫情的发生,让生活的节奏慢了下来。每个人宅在家里,待的烦闷,就像一只本来温顺的兔子被圈在笼子里,时间久了,只要有了点出笼的机会,便一股脑的冲出去,也不管外面是否危险。
总之,先享受一番,毕竟憋久了。我那可爱的老妈,就是这心态。吵架因此而发生。那天……
2.很多语句需要准确精炼,仅以前面部分内容为例:今年的我早早回了家——今年的假期,我早早回了家。
他/她们——除非正式公文场合,一般都用“他们”。
就2019年来说,——就去年来说,加之疫情,虽就近看了医生,却没起任何效果,我妈的手似乎又严重了些。——因为疫情,就近看了医生,却没起任何效果,我妈的手似乎又严重了些。
3.注意标点符号,多处不规范,一逗到底的比较多。
4.文章短,中间不要插图,尤其这篇文章故事比较连贯,避免割裂。

2.【点评作者】落凡_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叙事性散文。作者通过写疫情期间,在家见证的一次父母争吵,表达父母间吵吵闹闹依然互相为对方着想的温馨陪伴故事。
作者虽然见证了父母的吵闹,但依然觉得在家的陪伴很温暖,这就是家。哪有不吵闹的家呢,找到原因,用爱解决就好了。
【优化建议】1.题目用滑稽修饰争吵,个人感觉不妥,读起来令人感觉这个争吵很不可思议,很没有必要,有无事生非之感,传达一种不好的情绪。建议直接改成争吵。
2.作者用绝大部分的篇幅来描写这场争吵,个人认为简单表达出争吵的起因和经过、父母各自的观点和立场就好了。
3.我认为作者写争吵的原因是想表达争吵是父母共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也是必然出现的现象,即是父母在互相陪伴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所以文章要着重写的是如何看待陪伴中的争吵,如何解决陪伴中的争吵。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争吵是陪伴的一种方式,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都有可能存在争吵。所以,如果正确看待争吵,有效化解争吵,坦诚相待,敞开心扉,通过一次争吵,反而会促进家庭成员间的进一步了解,反而会促进关系的和谐、陪伴的长久。
个人建议,供参考。

3.【点评作者】20韩涵微语

【文章特色】
本文属于生活随笔或者叙事散文,在我看来更偏向随笔。围绕“家庭日常陪伴”,以时间为轴,写出了疫情下子女见证了父母式争吵,身为子女从中积极调停斡旋,煎药陪伴,让这份陪伴充满了烟火气息和爱的温度。
本文语言平实质朴,生活气息铺面而来。流畅的文字中充满了理解、包容和关爱,读起来让人感觉很舒服。
【优化建议】
一、字词句方面
1.今年的我早早回了家~
2.有他/她们的日子~可以把“他/她们”改为“他们”
3.每个人都宅在家或者有点临时家感觉的空间里~这句话不太明白
4.一股脑的冲出去~动词前用“地”
5.我妈便总是想出去~“便总是”?
6.那个吵架~那次吵架
7.做家务,以及熬药我就全包~逗号去掉
8.海马啊、知了的壳啊,一些不知是什么的药材~海马啊,知了的壳啊,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药材
9.真的是莫名其妙的~真的是莫名其妙
二、内容结构方面
1.开头那一段是题记,还是推荐语?我没太搞明白。要是作为首段,我觉得是不是给人摸不着头脑的感觉,难道这是引起读者兴趣,还是提示下文?
2.文章叙述方式我觉得过于平直,既然题目是“滑稽的争吵”,我觉得是不是把“争吵”过程通过语言和动作来进行细节表现,这样更能突出“滑稽”二字。
3.文章内容可以考虑围绕文章特点,突出滑稽,突出争吵也是父母的一种陪伴方式,砍掉一些不必要的枝节,让文章主线更加突出。

请作者【背上我的小书包】发表幸福感言:

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点评。看着这么多的建议,有点小激动,结束后还要再去爬爬楼,再看几遍,认真回复大家。
千万万语汇成一句话——这里有光,文字汇成的光,让人充满力量,觉得可亲又可敬的一个大家庭。
啊,感谢大家!
再次感谢。

编者语:

此刻,我们与文字作伴

此刻,我们与点评共舞!

共同体验特殊陪伴的大我小我,

共同回忆青春陪伴的友谊地久天长,

共同享受绿色陪伴的人间情愫!

以此,

慢慢回味心会跟爱相伴的温暖!

慢慢品读我们仨的和谐幸福!

慢慢回放滑稽吵架的打情骂俏!


感恩在文字之光相遇相知相伴,

写作路上有你作陪,真好!

愿我们一起循着灯塔的火光,

共同追寻文字的诗和远方!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简信联系【文字之光】主编 韩涵微语 副主编 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