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愉色者必有婉容——美貌是一种表情

17岁时你不漂亮,可以怪罪于母亲没有遗传好的容貌;但是30岁了依然不漂亮,就只能责怪自己,因为在那么漫长的日子里,你没有往生命里注入新的东西。——居里夫人

长相是与生俱来的,而美貌,是一种岁月的历练和时光的沉淀,善良平和的人将尘土都过滤掉,只留一盏清茶在心间。

为什么李昌钰的眼神里透露着神探的凌厉,为什么奶茶刘若英的脸上总是云淡风轻,为什么张曼玉从婴儿肥逆天地长得越来越有味道,这些都是岁月交给他们的答案,他们的“美貌”都是他们各种可贵品质铸就的表情。

我的班上有三个韩国学生,都是家庭主妇,都无工作,都有一儿一女。一个将近六十,姓朴,其貌不扬,就是在韩国路上随处可见的大婶,转眼就会忘了她的容貌。两个四十多岁,一位姓洪,一位姓林。林小姐虽然四十多岁了,但是保养得当,岁月没有在她脸上留下什么痕迹,她戴着眼镜,但一种凌厉的美还是能透过镜片放射出来将我们摄住。洪小姐经常化着淡妆,笑眯眯的,是韩国婚姻里常见的那种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我们几个老师给这三个学生的美貌排名,林小姐第一,惊艳之美。洪小姐第二,柔情似水。朴大婶嘛,本来应该榜上无名的,因为排行榜通常要罗列前三甲,所以朴大婶幸运地入围了。

但是相处下来,平凡无奇的朴大婶如一瓶红酒,越品越香,洪小姐如一杯下午茶,永远那么闲合适不慌张,而风华绝代的林小姐则如一阵惊涛骇浪,翻涌奔腾。

朴大婶以前是个护士,现在退休了,笑起来很亲切。她总是来得很早,早到了我就给她倒水招待她,她总说不用不用,说用纸杯子破坏环境。几次过后,她自己带来了杯子,但其实她不喝水,只是担心我们又拿纸杯子。每次见到她,她总是笑意盈盈的,问道你的身体如何,你的家人怎么样?工作累不累?每隔一段时间,朴大婶就带些自己做的韩国泡菜或者年糕来学校,休息的时候,招呼大家过来吃,虽然中文还不太流利,但是认识的不认识的,她都热情地叫大家不要客气,把食物吃完是对主人最大的尊重。

林小姐则相反。看到休息桌上摆着其他学生带来的食物,她总是凑上去,充满好奇心地问:“这是什么啊”然后也不征求主人的意见,主动就拿起来,拿起来也不直接吃,而是拆弹一般检查了好久,评论一番,包装不够精致,分量不够足,吃下去的时候,也不道谢,也不夸奖,再完美的食物她也可以挑出毛病来。

林小姐很精明,交学费的时候,常把钱挂在嘴巴,有时候说老公工资不高,有时候嫌我们学费太贵,推迟个几天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她会突然兴起,想降个级别复习一下,因为我们有免费试听课,林小姐就去蹭一轮试听课,然后统统说不适合,又回到我们班来上课。朴大婶则每次都按时交学费,因为她老公的公司给她报销学费,所以我们需要开具正式的发票。有时晚个两三天,朴大婶总是主动地叫我们别着急,我这个是不要紧事,你们先把要紧事处理好了。

朴大婶年纪大了,学得比较慢,林小姐嫌弃朴大婶学得慢,会拖她后腿。因此每次有新学生来,林小姐总是饿虎一般扑上去,跟他交流一番专业的理论知识,若是水平比她低,她便迅速撤回来,不再多言。若是与她旗鼓相当,她就总想嗾使他与她同班。而朴大婶则总是好奇地问,你是哪里人,你从事什么工作,家里有兄弟姐妹吗,喜欢这里吗,住得习惯吗?就像公园里遇到的有缘人,话个家常。

而当这一切发生时,洪小姐则安静地,穿着她的白裙子或者棉麻衣服,在一旁看着听着,与世无争的样子。

因为同是家庭主妇,这三个学生对卫生都要求严苛,一星期打扫房间三次,每次都要花一整个下午。马桶要刷,洗手盆要刷,桌子要擦,空调要清洗。我们学校都是些二十多岁的年轻女老师,打扫卫生不像她们那样尽心尽力。一日课间休息,偶然聊天,三个学生问道空调多久没洗了。老板汗颜,有大半年没洗了。林小姐的声音立马尖起来,将学校的边边角角都控诉了一下,让我们几个老师无地自容,仿佛我们身处垃圾堆一样,朴大婶则推荐了适合的家政公司和演示了一下正确的清洗空调步骤,洪小姐还是笑意盈盈地坐在沙发上,轻声细语地说:“这样啊,那也没关系,你们不住这里”

几个月后,我们心中的排行榜发生了变化。朴大婶一举夺魁,洪小姐依旧笑看春风,林小姐则垫了底,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女人之美不在五官而在其内心折射的真美。

与一个美貌的人在一起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我所说的美貌,是灵魂的美貌。有一个闺蜜最近烦闷不已,问道原因。原来,她患上了恐惧症。什么恐惧症呢?婆婆脸恐惧症。原来,她的婆婆身体不好,一身体不好就开始抱怨、发脾气,一整天阴沉着脸。闺蜜叫她吃饭,她没好气:“急什么急”,闺蜜问她哪里不舒服,婆婆不耐烦:“每天都问,是不知道我全身都酸痛吗”,闺蜜不问了,让婆婆静静呆两小时,婆婆夺门而出:“没有热水吗?是不知道我要渴死了吗?”闺蜜郁闷地说:“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不是孩子,而是一种恐惧,想到要面对婆婆的脸,我就头痛欲裂”。以前去闺蜜家做客时,我见过闺蜜的婆婆,那是一个看起来朴实的老人,但通过闺蜜的描述,我仿佛看到一张因坏情绪而扭曲狰狞的脸。很多女人进入更年期,不是岁月将我们的脸打进那个深牢大狱,而是我们的悲观情绪将美貌夺去。

而另一个朋友的婆婆虽然已经75岁了,看照片却看起来比第一个65岁的婆婆年轻十几岁。另一个朋友生完孩子后,一想到婆婆要过来同住,也忐忑不已。但是那天婆婆进城的场景颠覆了她的想象,当穿碎花裙、涂着口红、画着眉毛的婆婆轻轻地敲门,然后走进家门,她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她的婆婆有一颗珍惜自己的心和尊重他人的心,和婆婆在一起,朋友觉得自己也越来越漂亮了。

看,美丽也是会传染的。

我们常常能通过一个人的脸判断出她的故事类型,我们的脸上写满我们过去的经历,透露你的人生修为。那么一个人应该如何修炼自己,让自己拥有盛世美颜呢?

一、内心有爱

“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

为什么奥黛丽赫本美得不可方物,为什么戴安娜王妃美得天下无双?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对芸芸众生的爱。高中时候,我们的语文老师,第一次见面,就将全班所有人俘获了。严格来说,她不漂亮,她的脸上长满雀斑,她的牙齿参差不齐,她过于瘦弱不丰满,但是她一笑,一开口,那张亲切的脸荡漾着善意关切的光芒。后来的相处证明,我们的判断没错。学生有困难,她总能第一时间到场,学生偷懒,她又循循善诱地教导,学生有疑惑,她又利用课余时间来解答。

后来听说,她的丈夫每天晚上来接她下班,她的女儿十岁了,正在学架子鼓。打电话到她的家,是她婆婆接的电话,她的婆婆说:“你要找我们燕子啊,请稍等”

人不因美丽而可爱,而因可爱而美丽。一个人内心有爱,容颜自然美丽。容颜美丽了,自然有人爱,相当多的人来爱。

爱人者,他人也爱之。

一个心中没有爱的人,就像一棵树没有水,失去了生机。

我想,这不只是针对女人而言的,是针对所有人而言。

二、不抱怨、不责怪他人

我们总是将我们遇到的糟糕的事情归咎于他人。

我们将自己未能上好的大学怪罪于老师教的不好。

我们将自己未能找到好的工作怪罪于父母没有强大的关系网。

女人将自己起早贪黑的生活怪罪于嫁了一个平庸的丈夫。

男人将调皮的孩子怪罪于忙碌的母亲。

部门经理将自己未能升职怪罪于业绩不达标的下属。

其实,怪罪他人不过是在为自己的无能找借口而已,怪罪他人只会让自己变得面目可憎。你是生活这场戏的导演,你自己将票房搞砸了,还要怪罪于前来观看的观众,这样的处世方式一点都不美丽。

最近有一对很火的澳洲夫妻。妻子在婚前参加马拉松时不幸被火烧伤,全身受伤面积达百分之65。她本来想自暴自弃,但是男朋友一直不离不弃,四年来,200多场手术,他一场都没有缺席。他们终于结婚了,妻子穿着婚纱,脸上满是纵横交错的伤痕,手上也是触目惊心的疤痕,但是妻子仍然画着优雅的妆容,依然嘴角上扬着,谁说美貌是上天给与的呢,美貌是自己争取的。接受生活的缺陷,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平心静气,你会发现镜子里的自己在颜值上似乎有上升的趋势。

三、用书籍和旅行武装自己

思考的人比不思考的人,脸上多了一分深沉和睿智,这就是最不易弄花妆的粉底。居里夫人有一句名言:“17岁时你不漂亮,可以怪罪于母亲没有遗传好的容貌;但是30岁了依然不漂亮,就只能责怪自己,因为在那么漫长的日子里,你没有往生命里注入新的东西。”什么是新的东西呢?书籍里闪烁的睿智思维和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是让你的生命充盈起来的新鲜血液。

民国时期的那些美人,为何拍起照来都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美呢?因为他们都在书籍里浸润树载,下笔就有千言,出口就能成章。和陈赫离婚的许婧为何活得比之前更加不可方物呢?除了她不抱怨不指责,还因为她在广大的世界里尽情地畅游,她不是陈赫的前妻许婧,她是自己。

女人的生命里,除了包,还应该有书包。

男人的生命里,除了手表,还应该有秒表,奋力奔跑在世界道路的秒表。

美貌是一种表情,而不是一种ps术或者化妆术,奥黛丽赫本的名言,完美地诠释了美丽的内涵——

“若要优美的嘴唇,要讲亲切的话;

若要可爱的眼睛,要看到别人的好处;

若要苗条的身材,把你的食物分给饥饿的人;

若要美丽的头发,让小孩子一天抚摸一次你的头发;

若要优雅的姿势,走路时要记住行人不止你一个。”

请你时时刻刻记住,美貌不仅是一张脸,美貌是一种表情,请你在脸上做出微笑的表情、理解的表情、尊重的表情、耐心的表情、善良的表情,岁月自然会善待你的脸,还有你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