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鹤唳》林语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都说,最美的爱情,都留在民国了。

一说起民国时期的爱情,我们往往会想起,林徽因和徐志摩那茶凉言尽,月上柳梢的诗意的爱情,杨绛和钱钟书那且以情深共白头的相互扶持的爱情。

每一个优秀的女子背后,往往有数不清的追求者。这类女子的特点,常常是蕙质兰心,温和如玉,美丽端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的女主人公丹妮(梅玲)也不例外。她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去:做了汉奸的未婚夫冒用她的姓名“梅玲”向敌人通风报信,事败后梅玲被全国通缉。她无处可逃,只得投奔到好友罗娜的大家庭中。正是在这里,男女主人公博雅邂逅了,一段难忘的爱情从此萌芽开花。

可相见恨晚,博雅已经娶妻凯南。可博雅克制不了自己对梅玲的爱。——短暂的相处,他已经爱上了这个娇小迷人的南国女子。

“爱情,欢笑,生活,在一个人一生中并不能常有真正的快乐。”

春明堂之行中,博雅对梅玲表白了心意。同样爱上了对方的梅玲却犹豫不决。她知道,自己的加入对博雅的家庭完全是一种伤害。可是,经历了那么多伤心往事,梅玲多想真正的找到一个可以依赖的人,而眼前这位温文尔雅的公子,或许就是她的归宿。

梅玲悲伤地开口了:“社会永远站在妻子这一方,一个聪明的女人永远有错,但一个女人对她的聪明又能做什么呢?社会绝不责怪一个一再有外遇的男人,他们称之为找乐子。但是女孩子恋爱呢?婚姻对女人较男人重要,因为婚事影响一生,她甚至不能寻乐。假如她婚姻不幸——她又能怎么办呢?她要装聋作哑,忍受下去吗?如果她有韵事,社会又会怎么说?假如有人发现我们在这儿——谁知道是你追我,还是我追你?但是人们责备的是我,不是你,同时我又错了。”

博雅向梅玲保证,他一定会和凯南离婚,然后带梅玲去上海生活。

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老彭。他是富家公子博雅的知音。

老彭四十五岁,孤单一人住在自己简朴的宅子里,博雅喜欢找老彭,谈论战争形式,历史,女人。老彭虽然已至中年,却依然散发着人格的光辉。博雅为了照顾梅玲,让梅玲住在了老彭家。

老彭像位父亲一样照顾着梅玲,梅玲也对他产生了依赖感。

然而,梅玲因为身份暴露,不得不在未通知博雅的情况下跟着老彭南提前逃到上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上海,老彭以朋友的名义照顾梅玲,为了帮助梅玲忘掉不堪回首的过去,他还给梅玲改了一个新名字——“丹妮”。因为梅玲耳后有一颗美丽的朱砂痣。

战火纷飞,妻离子散,日本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街上到处都是无家可归的难民。

善良的丹妮和老彭帮助了很多难民。他们还自己建了一座难民所,接纳无家可归的难民。

博雅思念丹妮心切,他的一颗心早就飘到了战火纷飞的上海。他迫不及待,加快脚步接近丹妮。

因为被特务跟踪,博雅为了保护丹妮,不得不假装不认识她。丹妮误解了博雅的心意,以为博雅和其他男人一样,在他眼里,爱不过是过眼烟云。

博雅喜欢的,或许只是她那祸水红颜,喜欢给她穿漂亮衣服给自己长脸面,喜欢她做她的饼妇。

丹妮悲痛欲绝,可剧情就是那么雷人,她发现自己怀了博雅的孩子。老彭安慰这个可怜的女人,并且说他愿意替博雅照顾这个孩子,做他的父亲。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一句不动声色的话,彻彻底底改变了原本顺利进行的剧情:博雅已处理好和前妻凯南的关系,在和丹妮住在一起的亲友的帮助下筹办着与丹妮的婚礼。

可就在苦苦等待的幸福之舟将要搁浅时,丹妮的心意改变了。

她看出默默照顾自己的老彭深深埋藏的对自己的爱。特别是在汉口与老彭共同照顾患肺病的难民小女孩萍萍的过程中,丹妮发现老彭的责任感和踏实感,才是她心目中爱情的样子。

丹妮顾不了那么多了,她不怕被别人骂自己不守妇道,骂自己水性杨花。她这一次只想大胆地追求所爱。她要和老彭走完一生。

“朋友妻不可欺。”老彭知道自己纵使再爱丹妮,也不能去做这种伤害朋友义气的事情。他逃走了,逃到郑州,逃到看不见丹妮的地方,独自一人默默疗伤。

萍萍死后,丹妮带着心口未愈合的情伤找到老彭,这时博雅也终于赶来了。

就在这段三角恋的三位主人公聚齐,即将迸出新的火花之时,剧情来了个急转直下,开始走向悲痛,走向伟大。



哀痛的号角声吹起,三个人的命运将走向何方?

战事过去一个月后,在一个美丽的春天的下午,一队国军突然闯进安静的村庄,村民们四处逃跑,博雅丹妮和老彭走散了。

为了保护最爱的丹妮,博雅引开了敌人,为爱牺牲。

“她低头一面哭一面叫他的名字。

‘丹妮,别哭,’他张嘴低声说,‘嫁给老彭’。”

原来博雅已经觉察到了丹妮与老彭之间的关系。只是,他不愿揭穿真相,只想保护好自己爱的人,并且成全。

荒草萋萋,离人心意。博雅的坟墓上,刻的是丹妮选的墓志铭,老彭也表赞同。那是佛教名言,而且是全世界通行的圣经诗句——

“为友舍命,天下大爱莫过于斯。”

《风声鹤唳》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书中不仅细腻地捕捉住了丹妮的心里变化,淡妆浓抹地叙述了战争时代一位佳人的爱情故事,更涉及了旧时代那崇高的友情,以及爱国情愫。

只听我说,或许你还不能比较全面地把握书中的人物形象。丹妮这位旧时代美人还发生了很多故事,这里不能一一陈述。

或许你会觉得丹妮这个人多情又矫情,但是,感情到了,谁能抗拒得住呢?

读《风声鹤唳》,读懂那句佛教名言“为友舍命,天下大爱莫过于斯。”

                        2017年1月3日23时44分                                                             宛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