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今年暑假你可以这样过 (二)

文/ 蓝山

夏至雨至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近几年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受人们关注,无论是半马还是全马,人们参与的热情都很高涨。不管参赛者的目的是什么,为了锻炼身体也好,为了完成新年的目标也好,总之,马拉松赛事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回过头来看孩子们各个阶段的重要考试,不正像一场全马比赛吗?如果说小升初考试是跑马前的预热,中考就是考试中的半马,高考则是全马中最艰难的一段。要想出色的完成马拉松比赛,以上每一段都很重要,因为每一段都有重要的事情要做。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那么,为了跑好这场马拉松,孩子们的暑假应该怎么过呢?昨天我们已经聊过了孩子们高考后的暑假可以如何过,今天让我们接着来聊一聊小升初和中考结束后,孩子们的暑假可以怎么过吧。

跑前先预热吧!


              小升初—— 跑马前的预热

很多喜欢跑步的朋友都知道,为了跑的顺畅,身体不受伤害,跑步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如果说从小升初考试开始到高考结束是一场全马比赛,那么小升初考试就相当于跑马之前的预热。它是全马比赛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这样解释,你是不是更清楚了小升初考试的意义呢?

如果你的预热工作做好了,在小升初考试中考出了理想的成绩,迎接你的会是开学后的理想中学,中学里的实验班,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相对浓郁的学习氛围等。

相反,如果你的预热工作做的不够好,跑步过程中就难免会出现磕碰或者落后的状况。这种情况下,有没有什么可以弥补的措施呢?答案是:当然有!

别忘了我之前说过,一次考试代表不了什么,但是你一定要从失利中吸取经验教训。不管你在小升初考试中成绩是否理想,我都建议你别浪费了接下来的两个月暑假,因为你度过这两个月的方式会直接影响你以后的学习。正如网上所说的,如果你不想一辈子辛苦,就需要先辛苦半辈子。

当然,你现在还不需要辛苦半辈子的时间,针对两个月的暑假,我的建议是:小升初后的暑假时间可以分成三部分:

蓄势待发


1. 总结小升初考试的经验教训,利用暑假查漏补缺

我不知道你是否有及时总结和反思的习惯,不管你有没有,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个习惯确实对你们提高成绩而言有着显著效果。

做老师这几年,接触了很多学生,最终我发现,那些成绩一直都很好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及时反思和总结。每次考试之后,他们都会认真的总结考试中丢分的原因,并在改错本上认真的分析和归类做错的题目,尽量做到题不二错。

我一直觉得及时的反思和总结特别重要,因为只有你认真的分析了每次考试的丢分点,才能有针对性的去查漏补缺。如果是因为知识点没有学明白而丢分,暑期的任务就是把相关的知识点弄懂吃透;如果是因为马虎丢分,暑期的任务就是适当做练习,夯实基础,克服马虎的毛病;如果是因为不注意细节而丢分,如:书写潦草,做题不注意标点符号等,那么暑期的目标就是针对这些细节做刻意的练习,争取在这些地方不再失分。

及时的反思和总结,及时的查漏补缺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为初中的学习打好基础!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学习就像盖房子,房子要想盖的高,盖的好,最关键的就是要打好地基。如果地基没打好,以后再如何弥补都是徒劳。学习就像盖房子,每一层的攀升都需要牢牢的地基做保障。

除了以上所说的,你还要明白,升入初中以后,小学所学的这些知识都成了房子的地基。初中所教授你的所有知识都是难于这些知识的,都是在这些知识的基础上进行的拔高和提升。如果小学的基础知识你没有掌握好,等到初中讲新的知识时你怎么能够听懂学好呢?更何况,初中的科目那么多,到需要的时候再去查小学的漏,补小学的缺口,你怎么能够保证你有足够的时间呢?话说到这里,我想你应该知道为什么我建议你暑期要做好查漏补缺的功课了吧?

稳扎稳打


2. 针对初中的知识,做好相应的预习,合理规划时间

我们都知道,初中和小学最大的不同就是科目增多。科目增多,随之而来的问题肯定是时间的紧缺,精力的不足等。这就需要你去合理规划你的时间。

据我了解,有一部分孩子,因为在小学期间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做作业磨磨蹭蹭,做事情没有计划,学习不讲究方法等等,导致上初中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适应初中的学习与生活节奏。有的孩子每天写作业写到很晚,不仅学习效率低,成绩还不理想。如果小学到初中中间的时间过度不好,更糟糕的事情是,有的孩子甚至会出现严重的厌学情绪。

为了预防以上情况的出现,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呢?你可能要问了,初中那么多科目,我该如何做好预习呢?好的学习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养成的,我该如何去培养这样的习惯呢?

别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初中科目固然很多,你可以选择重要的科目先做准备啊。仔细想想看,哪些科目是你每个阶段必须要学的?哪些科目是重大考试中占分数比重最高的?当然是:语数外(据我了解,有些地方的外语是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三科。至于如何预习的问题我就不多讲了,还是那句话,现在网络那么发达,只要你想学,肯定能找到适合你的学习方式和方法。

尽情玩耍


3. 尽情的玩吧

没想到这么吝啬的老师还能给出这样的建议。呵呵,人不能一直学啊,会学傻的。别忘了,我在上一条专门提到过---要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以后你会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合理规划时间的重要性)。虽然有前面的复习和预习要做,如果你合理安排时间,肯定能预留出玩的时间的。具体怎么玩就随你啦--- 时间难得,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吧(只要你妈妈允许就可以了)。

怎么样,现在回看我给你的暑期建议,你现在对完成你的跑马预热工作有没有信心呢?虽然小升初考试已经结束了,但是你的预热工作还要继续。不管你的小升初成绩如何,不管你分到的学校如何,好好利用你的暑期吧,在初中正式开课前再努力一把。我相信,只要你认真去做了,你的初中生活肯定会带给你无法预期的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