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查看进程状态信息

一、常用命令总结

   ps -l   列出与本次登录有关的进程信息;
   ps -aux   查询内存中进程信息;
   ps -aux | grep ***   查询***进程的详细信息;
   top   查看内存中进程的动态信息;
   kill -9 pid   杀死进程。

二、进程简述及查看方式

进程是运行的程序在系统中的存在形式,通过查看进程的状态信息,我们可以了解进程占用的系统资源情况,对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分析、调整,从而让系统保持在一个平稳的状态下运行。
Linux中查看进程信息的基本命令有ps、top,其中ps(Process Status)查看的是进程信息的一个快照,显示的我们执行ps这个命令时进程的信息,top显示的是进程的动态信息,使用这个命令会看到进程信息的动态变化。

三、进程信息的查看

2.1 列出与 本次登录系统 有关的进程信息

      ps  ( ps -l, 列出的是详细信息 ) 
F 代表这个程序的旗标 (flag), 4 代表使用者为 superuser;
S 代表这个程序的状态 (STAT);
(  常见的进程的 STAT 如下:
R 运行 Runnable (on run queue) 正在运行或在运行队列中等待,
S 睡眠 Sleeping 休眠中, 受阻, 在等待某个条件的形成或接受到信号, 
 I  空闲 Idle ,
Z 僵死 Zombie(a defunct process) 进程已终止, 但进程描述符存在, 直到父进程调用wait4()系统调用后释放,
D 不可中断 Uninterruptible sleep (ususally IO) 收到信号不唤醒和不可运行, 进程必须等待直到有中断发生,
T 终止 Terminate 进程收到SIGSTOP, SIGSTP, SIGTIN, SIGTOU信号后停止运行运行,
P 等待交换页 ,
W 无驻留页 has no resident pages 没有足够的记忆体分页可分配,
X 死掉的进程 ,
< 高优先级进程 高优先序的进程 ,
N 低优先 级进程 低优先序的进程 ,
L 内存锁页 Lock 有记忆体分页分配并缩在记忆体内 ,
s 进程的领导者(在它之下有子进程),
l 多进程的(使用 CLONE_THREAD, 类似 NPTL pthreads)。 )

2.2 列出在内存中运行的 全部进程信息

      ps  -aux ( ps -aux | grep ***,  列出 *** 进程的详细信息) 
 USER :进程的所属用户,
PID :进程的进程ID号, 
%CPU :进程占用的 CPU资源 百分比,
%MEM :进程占用的 物理内存 百分比, 
VSZ :进程使用掉的虚拟内存量 (Kbytes) ,
RSS :进程占用的固定的内存量 (Kbytes) ,
TTY :与进程相关联的终端(tty),?代表无关,tty1-tty6是本机上面的登入者程序,pts/0表示为由网络连接进主机的程序。
STAT :进程的状态,具体见2.1列出来的部分 ,
START :进程开始创建的时间 ,
TIME :进程使用的总cpu时间,
COMMAND : 进程对应的实际程序。

2.3 动态显示内存中的进程信息(top)

四、进程的清除

   kill -9 -pid (pid通过上面的命令可以查到)

注:有些进程是不允许停止的,因为停止会造成系统的不稳定,甚至崩溃。(网上搜索进程知识了解更多)

五 删除相关进程

如,要 kill 掉 swoole 相关的进程

ps aux | grep swoole |  awk '{print $2}' | xargs kill -9

ps 列出所有进程,

参数:

a - 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进程,包括其他用户的进程;
u - 以用户为主的进程状态 ;
x - 通常与 a 这个参数一起使用,可列出较完整信息。
grep 过滤掉不包含 "swoole" 的行
awk '{print $2}'    获取进程 ID (PID, Process Identification),我们想 kill 掉某一个进程的时候需要通过 PID 指定特定进程
xargs  将标准输入数据转换成命令行参数,xargs能够处理管道或者stdin并将其转换成特定命令的命令参数。

也就是将管道传递过来的每一个 PID 作为 kill -9 的参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