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离:初恋已死,有事烧纸

所以他毫不犹豫地狠狠咬了殷离手腕一口,这小子以为伤口总有一天会愈合,却从未想过他在殷离的心上咬出了个口子,从此就住了进去。所以说家长一定要告诫自家孩子不要乱咬人,会遭报应的,否则你看,若干年后赵敏也以同样手法咬了过去,从此住进了张无忌的心里。

其实把殷大姑娘放在奇葩辈出各领风骚的武林中也颇有些独具风采的意味,杀死小妈,亲妈惨死渣爹手中,还被渣爹日复一日的追杀,真是天下之大却无容身之处。这一年小姑娘十二三岁,金庸给的人物设定是——清秀绝俗。

清秀绝俗是什么概念呢?她理应比周芷若的芙蓉出水多一分姿色,比赵敏的顾盼生辉多一分耀目,比小昭的小家碧玉多一分韵味,自是应该不输紫衫龙王的存在,美人胚子再长个几年理应倾倒武林荣登女神宝座,被一众武林男屌或是富帅死缠烂打。甚至应该是自带主角光环的软妹一枚,再出场却从范冰冰直跌如花水平。殷离每思及此恐怕都要蹲地画圈圈诅咒金庸一万次了。

其实说起来殷离大概是四女中最悲情的一个了。倘若说周芷若幼年丧父,她则是被自己的种马老爹恨之入骨,又说小昭被金花婆婆抛弃于农户人家常年不能相见,她却是对自己的小妈和哥哥们完美三杀,更是直接导致自己亲妈自杀身亡,更勿论赵敏这种人生赢家了。殷离的苦是从始至终的,她的人生甚至不带着一丝光亮,灰暗地生在这世上,又灰暗地假死去。

殷野王爱这个女儿么?我不能妄加揣测,也猜不透金庸本人所想。毋庸置疑的是殷野王作为魔二代,别说没继承老爹的衣钵,连殷素素的才智都没学几分,淫虫上脑倒是乐此不疲地做些脑残中二行为。相较同龄人杨逍,年纪轻轻就爬上决策层运筹帷幄和自己老爹称兄道弟,自己则是忙着应付跟《甄嬛传》一样麻烦的女人关系,两相对比,真是一见高下。

也是殷野王这样的糊涂爹才能养出殷离这样的熊孩子,临了还义正严辞地以弑母罪名追杀十二岁女童,他不嫌害臊我都臊得慌。可也是种种机缘下,殷离被金花婆婆救下甚至遇到自己一生的小冤家——张无忌。要说张无忌也是个人才,殷素素临终前的那句“越是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简直为张无忌的一生竖起高高的flag,从此以后张无忌便桃花朵朵开奇遇接着奇遇。只是张无忌初遇殷离时和日后的老好人模样还有着天差地别,虽然说小命暂时被保住,却是才目睹了人心险恶人心不古,对这世界多得是愤慨之情,小小五毛一枚,怎么可以是殷离软妹招惹得了的。

所以他毫不犹豫地狠狠咬了殷离手腕一口,这小子以为伤口总有一天会愈合,却从未想过他在殷离的心上咬出了个口子,从此就住了进去。所以说家长一定要告诫自家孩子不要乱咬人,会遭报应的,否则你看,若干年后赵敏也以同样手法咬了过去,从此住进了张无忌的心里。

不过我们所有人都信誓旦旦张无忌理应是殷离挚爱之人,殷离最后终究是没有得到想要的结局,和其他两女一样只能黯然离去独自天涯。其实我们都是红尘痴儿,殷离的离开恐怕既是她的新生也是她的圆满。在这段感情,反而占据主动的是她,她选择了张无忌最后又甩了张无忌,或者说是甩了曾阿牛。更直白地说,殷离从未爱过曾阿牛,她爱的始终是她的小冤家张无忌。

又有看官奇怪了,你说她爱的是小冤家张无忌,可是后来的张大教主不是更加多金温柔潇洒有情么?这怎么就被倔小子小穷逼张无忌比了下去呢?

这就又要从殷离的性格身世说起了。我们无法否认的是,她从小成长的环境都是畸形而扭曲的,老爹荒淫无度对自己不闻不问,老妈怨妇情结还自毁容貌,哥哥们不顾手足之情反而是欺凌不断。在这种家庭,想要活得像个人样就必须靠自己,或许殷离的选择过于刚烈决绝却是她对这个世界的恐惧与挣扎的最真实写照。战胜丑陋的另一种方法就是自己也变得丑陋,小殷离以为自己沾染了鲜血就可以不畏惧不逃避,只可惜她始终是个孩子。她成为不了魔女,她终究是撒旦和上帝共同的弃儿,她是即将溺死的失足儿童,等待者最后一根稻草的拯救。

那么,殷离需要怎么样一个救世主呢?撇开少年张无忌来说,我们浅浅分析下倚天其他男配。清高孤傲花花人生的杨逍雅痞型么?这种男人连自己的女人都保不了周全还不肯媚俗于世,牵手失败;既呆且蠢智商着急的殷梨亭侠者型么?这种男人连自己全都看不明白更看不懂女人,牵手失败;好心泛滥优柔寡断的张翠山/成年后的张无忌救世主型么?这种男人为了所谓侠义把原则搞得没有原则伤了所有人的心,牵手又失败!

那少年张无忌是怎样一个存在呢?他孤注一掷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去计较后果与旁人,他是另一个殷离,倔强又逞能,这世上已经没有和他相关之人,在殷离眼中,他们就是被江湖抛弃的弃儿,自该相互靠近。可是张无忌又比她更看得清更决绝,不自由,毋宁死,所以他不畏惧她也不畏惧金花婆婆,如果说殷离还需要在庇佑下生存,那么张无忌内心更强大的存在,他的倔是底气,而她的倔是纸老虎,这注定着殷离在这一刻是仰望而渴望亲近张无忌的。

正因如此殷离却永远失去她的张无忌了,傻孩子,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倔强地停在原地啊。若干年后殷离再遇张无忌时,张无忌却已经是那个讲文明树新风的五好青年曾阿牛,终究不是当年的混世小魔头张无忌了,或许此时的表哥成为了天下一等一的英雄,却不是她的英雄了。殷离永远不是林黛玉也成不了林黛玉,倘若不是她念想中的,何必再要,又何必执着,不若都舍弃了离去。

多少人都理所应当地觉着赵敏聪慧无比诡计多端,周芷若心思深沉自有计较,殷离才应该是那个最傻最简单的所在。所以说聪明人的七窍玲珑心又怎是我们俗人所能看透,殷离才是始终都没跳进张无忌掌心的那个小人精儿哟。她的无忌哥哥,她的青梅竹马,她的初恋,大约都在那年的蝴蝶谷随风飘走了吧。

不过思来想去金庸老头子写了个这么古灵精怪又清秀脱俗的美人儿,恐怕也是想着告诉人生没有奇遇的男屌丝们:

美女可以是你们的,世界也可以是你们的。

开什么玩笑?不努力,手纸才是你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上篇已经写了张无忌其实并没有移情别恋过,他一直都喜欢的都是赵敏,详情可以翻阅张无忌才不是始乱终弃的渣男呢看看...
    孤星独吟77阅读 13,443评论 7 17
  • 【0523今日话题】 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吗?为什么? (话题来自猫友云昊) 001现在来说不是, 002...
    面包不打烊阅读 89评论 0 1
  • 夏天的晚风吹着窗外的树叶哗哗作响,不知不觉想起儿时坐在庭院的桐树下听着外婆讲故事,外婆手拿蒲扇边讲边驱赶着我身边的...
    李丶秉真阅读 142评论 0 1
  • 昨天,女儿因为一整天都跟她哥哥在一起,显得特别的兴奋,直到嫂子带着浠儿回家,她盯着关上的门看了足足有30秒...
    芥子阁主阅读 269评论 0 0
  • 各位晚上好,咱们接着上回的Cocos2d-X继续说,今天呢,咱们介绍几个核心的类,通过与iOS中的相似的类进行对比...
    CveniEs阅读 5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