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体质养生调体法~清利身爽

痰湿体质最常见的外在表现是“肥胖”,而湿热体质的就是痘痘。我们有时也可以遇到一些四五十岁的人也还在长痘,这究竟是为什么?这就是湿热体质在作怪!

湿热体质的表现主要有:平素面垢油光,易口苦口干,身重困倦,易生痤疮粉刺,舌质偏红,苔黄腻。体偏胖或苍瘦,心烦懈怠,眼睛红赤,大便短赤,男易阴囊潮湿,女易带下增多,脉象多见滑数。性格多急躁易怒。易患疮疖、黄疸等病证。对湿环境或气温偏高,尤其夏末秋初,湿热交蒸气候较难适应。

除此之外,湿热体质的人还容易患湿疹、口腔溃疡和胆囊炎。

那湿热究竟是从何而来呢?“湿”可以来自于外界,如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家潮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形成;也可以来自于身体内部,多数是由于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吃过多油腻、甜食,脾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而产生的。

热也是一种致病邪气,很容易伴随着湿胶结在一起,就像用油和面一样。

我们平时在长夏湿热季节的时候有一个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胃口不好了,这是为什么?《素问· 脏气法时论》说过 “脾主长夏”,就是说,脾容易被长夏的湿邪所困。脾的特性就是喜燥恶湿,所以如果经常饮酒过量、过食生冷食物,影响了脾运化水湿的功能,时间久了,必然是湿热混杂,缠绵难解。

在生活中,有很多容易导致湿热体质的“推手”,首当其冲的就是酒。酒是米、麦、玉米、高粱等和酒曲酿成的一种饮料,就是水做的,本身也是湿的,是发酵而成的,会产热。所以,酒是湿热互酿而成的,长期饮酒或者饮酒过量都会酿生湿热。

所以:劝君莫贪杯中物,限酒戒酒防湿热。

湿热体质的人若想改善症状,可以按照以下的方法进行调理:

首先要学会转移情绪。在烦恼和苦闷的时候应该迅速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方面去。这样有助于湿热体质的人缓解急躁的情绪,心境平和了,在精神上自然就有助于调节湿热这种偏颇的体质状态。

其次,湿热体质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可多食赤小豆、绿豆、芹菜、黄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还适宜吃些清利化湿的食品,如薏苡仁、莲子、茯苓、蚕豆、鲤鱼、冬瓜、丝瓜、葫芦、苦瓜、马齿苋、白菜、卷心菜、空心菜等。

尽量避免吃一些辛辣燥烈、大热大补的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葱、大蒜等;对于狗肉、牛肉、羊肉、酒等温热食品和饮品,以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食物,应该少食和少饮;湿热体质的人不宜吃饴糖、石榴、大枣、柚子,且最忌暴饮暴食或进食速度过快;限制食盐的摄入,否则会加重湿热。

在生活中,湿热体质的人应该避免居住在低洼潮湿的地方,宜居住于环境干燥和通风之处,保持充足而有规律的睡眠,不要熬夜,不要过于劳累。出汗后,衣服要勤洗勤换。中国有句老话,叫“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出汗可帮助排湿,但也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伤气。

湿热体质的人,也不要穿化纤的内裤和紧身牛仔裤。因湿热引起瘙痒的,需禁绝热水肥皂烫洗及刺激性药物涂擦,并注意个人卫生,切忌搔抓皮肤。

与痰湿体质的人适合的小强度长时间运动方式不同,最适合湿热体质的人进行的运动是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比如力量训练、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排泄多余的水分,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但要注意的是,湿热体质的人在运动时应当避开暑热环境。

穴位按摩也可以帮助我们改善湿热体质。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穴位中,最常用的是肺俞、八髎、中脘、足三里、阴陵泉。

湿热体质偏于湿热内蕴,表现为痤疮、口臭者,可以选用肺俞穴。肺俞穴位于背部,在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肺俞这个穴位对于清肺经的湿热疗效显著。操作时,用食、中二指端在穴上按揉15 ~ 30 次,用两手大拇指指腹自肺俞穴沿肩胛骨后缘向下分推30 ~ 50 次。

八髎穴在骶椎上,分上髎、次髎、中髎和下髎,左右共八个穴位,分别在第一、二、三、四骶后孔中,合称“八穴”。八髎穴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可每天按摩2 次,每次15 分钟,对于湿热体质偏于湿热下注的人比较适合。

中脘、足三里可以和胃健脾,促进脾胃运化水湿;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可以健脾除湿。这三个穴位我们在昨晚的早读中已经介绍过,这里就不做重复了。

在祛除湿热的药方中,最简单的就是茵陈药茶了。这道药茶用料为茵陈30 克,生大黄6 克,绿茶10 克,泡水当茶饮,每天适量频服,对于湿热体质表现为胆囊炎的人最为适用,因为它能清热利湿,通腑退黄。

祛湿热,在很多情况下用药都是苦寒的,但是湿热体质却不可蛮用寒凉。因为苦寒的药容易伤及脾阳,阻碍脾运化水湿,这样反而会加重湿的情况。我们在调整体质的用药过程中,应在清泄之中佐以辛温之品,目的在于温脾行气,脾温则流通,气行血行,而无留滞之弊。

本文摘自王琦《九种体质使用手册》,有删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