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如何快速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上一篇,《大学四年,我是这样安排我的假期》出来之后,读者留言最多的问题就是:没有钱怎么办?你哪儿来的钱?作者你是不是土豪?
我不是土豪,大学期间旅游的钱,一部分来自父母给的生活费,一部分来自平时存的压岁钱和父母的安慰奖,还有一部分,是我自己赚的。
先对前两类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大学期间每个月生活费1500元,每个月都能存下三百块左右。
我暑假不回家的时候,或者比赛得奖的时候,我妈会再给我一些钱,一般在一千左右,大学一共给过三次。很多人觉得父母给孩子钱作为奖励很物质,但这招就是对我管用,我比金牛座还爱钱。没有钱,一个人在外地读大学,很没安全感。
这些算下来,大学期间也能存一万五左右,至少也存了一万。
今天给大家讲讲,大学期间如何快速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


1.最笨的办法:兼职

我大一时候做过一些很蠢的兼职,比如:发传单、做促销员、举牌。这种全靠出卖廉价劳动力的兼职,虽然又没有什么价值,全靠浪费时间,一天只能赚70块,但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领工资的感觉。
很多同学和我说,打算花一整个假期去做一份发传单一个月的兼职。
其实我并不建议大家这样做。首先,你大学毕业并不打算去发传单,那这对你未来的职业生涯,没半点用处,何必浪费时间?其次,发传单薪水太低,就算你一个月天天在岗,充其量能领到2400块,其实性价比很低。
给大家推荐一些,比较值得去做的工作:

  • 家教

师范院校的同学做家教是有先天优势的,我一东北师范大学的朋友,大学四年,靠家教赚的钱,交了自己的学费,负担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费,还存下了几万块钱。
但他接课也是很疯狂的,一周至少补八个小时的课,一个课时最开始是60块,后来一路涨到了100块。
至于怎么获得家教信息,除了自己积攒的人脉之外,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家教交流群”,有人在群里倒卖家教信息,每个信息100到200不等。非师范院校的同学可以找师范院校的同学要一下,那笔信息费,多上两节课就回来了。但注意信息真实性,谨防上当受骗。

  • 语言类老师或翻译

语言类专业的同学,在这一块有着很大的优势。
我大二的时候,去学过一段时间的德语。当时的德语老师,是个在读研究生,他是英语专业的,自学了德语,然后就兼职干起了德语老师。
反正他每周只有六个课时的课程,一节课十二个学生,每个学生的课时费分他百分之三十,一节课能赚360块,一周就能赚两千多块!
假期的时候,只要他愿意,带一个假期的全程班,一个月的课下来,收益能有三四万。
另外一个同学,是经管专业的,但妹子超爱日漫,为了不错过第一手动漫消息,自学了日语。
有段时间在网上义务做字幕,后来认识了一些朋友之后,就有人给她介绍翻译工作。妹子也是很牛逼的,最开始接文案翻译,一个月挣一两千块。后来她嫌赚的少,不够她去日本买买买,就去考了翻译证,一路杀到翻译一级。
大四的时候,别人在找工作,她却已经接到了七八家公司的邀请,让她去做翻译。那时候她出去做随行翻译,价格已经到了四五百块一个小时。

  • 模特

在东北上大学的时候,发现身边有些长得高,身材不错的女生,都会去兼职做模特。
平面模特,淘宝店模特,各种展出需要的车模,甚至走秀。比普通兼职赚钱多很多。
不过这种纯粹拼身体条件的工作,有些人,比如说我,只能有羡慕的份。大我一届的一个学姐,不仅是模特还是网红,她小提琴和钢琴都十级,平时帮忙星级酒店演出,一场下来就有五位数的酬劳。
有没有看到我脸上大写的羡慕,人比人气死人。

2.去做自己想做的:自由职业

  • 打造自己的自媒体

自媒体时代,很多人都争开始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找到自己的爱好或者特点,以之为核心,开拓自己的自媒体疆土。
我很喜欢的一个素食博主Lola,她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做自己的自媒体了。她喜欢素食,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很多颜值高又很健康的素食。做了一年自媒体后,她已经有了不少粉丝,而且用户粘度很高,大家都很喜欢Lola这个健康阳光的女孩子。
自媒体有粉丝就有流量,流量则可以变现为各个方面的资源,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广告及其他商务合作。
人气高的自媒体平台,一次广告价格可以上万,像papi酱那样的,几千万的高价也是有人买单的。
做自媒体最好的就是,前期不需要往里边砸很多钱,只是要花费很多精力,学生时期,可以用课余时间来做推送。

  • 其他自由职业

1、独立摄影师
摄影玩儿的好,可以接拍网红或者淘宝店的case,我大学一个师兄,接摄影单子都是400元一小时,一个月赚两三千零用钱还是没问题的。
2、 插画师
有绘画天赋的同学,可以尝试接广告公司或者创意公司的插画工作;
3、作者
现在很多网站上都有很多征文比赛,写的好的作品,还有机会被出版社看重,打造成IP电视剧,游戏等等。喜欢写作的人,可以利用课后时间写东西,投稿。
我毕业之前,在起点,榕树下和豆瓣都写过东西。现在在简书写作,这样的平台能给你作品很多曝光的机会,只要写的够好,都能有很多变现的机会。
4、代购
这个限制比较大。
我认识两个韩国的女生,在韩国留学的时候做美妆代购,运货很辛苦,但她们做了两年之后,不仅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回国之后,用代购挣的钱买了两套房子。

3. 创业

很多大学生对创业敬而远之,觉得创业需要太多资金,自己拿不出手。
我大学学长,在我们学校还挺出名的。最开始他是和水果店合作,给同学们送水果到宿舍。
后来他把模式放到线上,大家只要在微信公众号下单,他当天晚上就有人帮忙送水果到每个寝室楼。
后来创业渐渐走向正轨,他钱不够,就选择众筹,学校有很多同学给他投资,认筹每份500元,大家都挺看好他的。
到我毕业这会儿,他的公司已经承包了长春一半高校的水果外送了。听说前段时间已经拿到了一笔投资,也就几百万吧。
但创业是件很辛苦的事情,不仅拼努力,还拼创意,才华,情商,和运气。一般同学,如果没那份勇气的话,还是不要轻易去尝试了。
但有想法,有创意,有跃跃欲试的朋友,还等什么,赚钱的好机会啊!

4、其实,只要你好好学习,就能赚很多钱了

有些人吧,兼职嫌累,什么技能都没有,又不敢尝试创业。那你等着钱从天上掉下来砸你?别逗了。
其实吧,你也不用想着学校以外的钱。作为学生,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能赚到很多钱了。
况且吧,赚钱这件事,大学期间真不着急,你本事学好了,毕业之后慢慢赚。

  • 奖学金

每个学期,专业前十几名,都是有钱可以拿的。
可以帮班里的学霸算算,如果有幸每学期至少都拿二等奖学金,四年下来,也有小四五千了。再加上国家奖学金,四年拿一次也有八千呢,加上什么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xxx奖学金,XX助学金,随便拿几个,大学四年,光奖学金就能拿两三万。
两三万你要出去发传单,得天天发,发两年呢。这不就是赚钱吗?
我记得我毕业前,老师还和我说,有些奖学金,根本发不出去,学生达不到那个标准。但凡有一个学生只要达标了,拿钱妥妥是他的啊。越难达标的奖学金,钱越多。

  • 各种比赛

大学校园里最多的是什么?竞赛!
什么“哇哈哈”杯广告创意大赛,“XX杯文案创意大赛”“XXX电子竞技大赛”... ...只要你精力足够,每个周参加一个比赛都没问题。
那些土豪赞助商,一等奖都是上万元的,就算是“优秀奖”,都有几百块的奖金。
去参加呀!这些活动,参加了拿奖了,不仅有钱可赚,以后放在简历里,也是比别人牛逼闪光的地方。
我大学时候,带队参加了两个科技创新大赛,拿了几千块奖金,当时真的是感觉爽极了。

5、有些钱一定不要赚

不管你多缺钱,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
高考替考,考研替考千万不要去,这是违法的事情,给再多,都千万别突破底线。
当枪手代写毕业论文,卖四六级考试答案,这种钱,赚着难道能心安吗?
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操守。小时候觉得成人世界的某些规矩很恶俗,现在长大了,终于有机会去改变这一切。
所以,这些灰暗的事情,只要我们不做,它就会少一些,再少一些。
那这个世界,在我们手里,就会好一点,更好一点。

6、结语

现在大多数人的问题,就在于,想得太多,而做的太少。
大学期间,想旅行,想给自己买大牌,毕业了,想年薪动辄几十万。那你倒是去做呀!
每天躺在床上玩手机,除了加深近视度数,还能有什么用?
每次都要拖延到deadline前夜,才赶论文到半夜三点,还有脸觉得自己很努力,玩自我感动,你四不四洒?
每次看到别人到处旅行,就觉得都怪别人是土豪,自己是穷逼。
你自己假装泡图书馆半年,连三等奖学金都拿不到。别人埋头努力半年,赚到的钱足够奖励自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永远只看到别人朋友圈的精彩,而无法看到别人埋头拼命时紧要牙关的样子。
你穷你没钱永远不是你的借口,请你把它当做前行的动力。

PS 觉得有用的话,点赞就好,不用打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