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再不来,春风就老了

唔,我竟然不知道到底该怎么称呼你。

今天上午,从校医院取了一袋子中药回办公室。走到幼儿园外的铁栅栏时发现,园子里的海棠仿佛在一夜间开了。朦胧的烟粉色连成一片,有种春樱的错觉。新发的花骨朵成嫩红色,开得正好的则是极浅的粉白色。阳光照在我头上,像音乐一样跳动。

不知怎的,我莫名想起你。

你跟我一样,在这座八百万人口的城市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位置。但是,你具体在哪个角落,在干什么,我并不知道。想写封信给你,都不晓得要寄往哪里。

很久以前我们就认识。那时候,你还在读书。我们说过两三次话,你一开口,我就觉得我们像是在什么地方见过。你嘿嘿直笑,顺着我的话茬儿往下接。跟陌生人聊天,还能那么愉悦,让我的心情很明媚。

我说自己只是路过打一两酱油,你说酱油打得多了,瓶子也会满。

后来你开始自我介绍,你的学校,你的专业,你的故乡,你的身高。而我们恰好还同岁。

我投桃报李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你却像是没看见似的,没有告诉我你的名字。所以,这么久了,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不过我想,那该是一个悦耳、动听的名字,就仿若从生活中消失的亲人的名字。

你的昵称叫笨小孩,估计是希望老天爱笨小孩。或者,你朴实地认为,傻人会有傻福。

我们很投机地聊了两三次之后,你就去忙活毕业的事情了。论文答辩,跟兄弟们喝大酒,为暗恋的姑娘唱出心底的歌。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时令进入盛夏的某天下午,我心血来潮想去城墙跟儿走走。翻遍了通讯录,竟然找不到可以同行的人。正沮丧万分,你亮闪闪的头像忽然出现在我的视线里。

又是忐忑,又有点放肆地开始勾搭你。

在干嘛?

买菜。

呃?

想吃酸菜鱼。

你像是明白我心思,为了表示自己不是在敷衍,甚至还把购物车里七零八落的一堆东西拍照片给我看。

我有点尴尬。却还是装作不毫不在意的样子,嘻嘻哈哈地祝你吃得开心。

这些就是我能想起的关于你的所有。

从那以后,我们都非常默契地变成了陌生的陌生人。再也没有跟对方说过一句话。和在旅行途中遇到的人一样,刹那的交汇,下车之后,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以至于有天晚上,在QQ空间访客里突然看到你的时候,我还愣了一会儿神,想了半天才记起是你。

我在心里默默地对你微笑,打了个招呼:Hi。我不想问你为什么忽然消失,也不想问你为什么忽然出现。

我们继续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隔了那么久,也还是没有假意和寒暄。跟你说话我很开心,看到好东西便忍不住想要跟你分享。

你一直风度翩翩,说话克制而有礼貌,却并不让人觉得疏远。我在脑海里想象着勾勒出你的样子。你笑起来有点羞涩,但很温暖。你说起话来不是滔滔不绝,讲两句便停下来认真听对方说。你跟任何一个学工科的男孩子一样,身上有种天然的沉稳和踏实。

工作不到一年,我已经能感觉到你的变化。稚嫩的学生气在你身上荡然无存,未毕业时对新生活七彩斑斓的憧憬,变成了要过平和安静的生活。

这或许跟你刚刚失恋有关。我不知道那是个怎样的女孩子,你绝口不提。我的想象力在你那里,总是有用武之地。她一定是你打算照顾一辈子的人,你很爱她,也很宠她。在她身上,你寄托了关于爱情关于未来最美好的一切。

你以为自己付出真心,便可有情人终成眷属。可生活又不是电视剧,没有那么多的大团圆,它总是在你很笃定的时候给你当头一棒,轻飘飘地扔下满地的遗憾和痛楚。你爱的姑娘可能不得已要远走他乡,你又没办法跟她一起走,也可能是迫于现实压力,选择了一种更轻松的生活。

你觉得作为一个男人,流泪是可耻的。于是,你挥一挥手告别让你眷恋的过去,把悲伤全部留给自己。可心里残留的那点爱与温存,却时不时在那些迷失的黑夜里来到身边折磨你。爱情让你迷茫,你干脆把它完完全全抛掉。你相信,只有拼搏和奋斗才是有意义的,因为你的努力永远不会辜负你。

明明三十岁还不到,你却总说自己已经看破红尘。并且下意识地不断跟人强调你所谓的放下,这样无非是给自己的逃避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你知道吗?其实真的没有必要这样子。生命中的每次试错,都是为了让你更靠近那个对的人。老天为了把更好的留给你,先要你经历很多奇怪的磨难和不开心的事情。要不然,你怎么能够判断得出你拥有的就是最好的呢?

人生起伏常有,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如果哭过和心疼能换来一个真的合适自己的人再不分手,那么所有挣扎与折磨都来得太值。

也许你会觉得我自以为是,什么都不懂还在一旁瞎哔哔。好吧。我承认,我确实有点主观臆断。可能你真的人淡如菊,心素如简,身在红尘阡陌,却无欲无求。那你为什么最爱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呢?这是毛川写给前女友的歌,你该不会不知道吧?

幸好我们不熟,你看到这里即使气得吹胡子瞪眼,也拿我没办法。想想也是,被一个陌生人这样妄自揣测心意,多少都让人有些不舒服。

为了平息你心里呼呼往上蹿的小火苗,我要告诉你一点我的事情。

我常常做一个梦,奇怪而悲切。一个陌生的男人,我懂他,他也懂我。每次他都隐约有些变化,却又依稀没变。我的心只为他变得透明,一切苦闷都随之遁迹。也只有他,能让我心里咆哮的野兽安静地睡去。

我怕生,交际能力很弱,只有在亲密熟悉的人面前才能无拘无束。跟你聊天时候表现出来的活泼、阳光,是因为网络作为虚拟空间,给了我坚固的保护层。所以,我绝不是那种可以让你一见钟情的姑娘。你喜欢上我,可能需要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在我们认识以前,我也曾有过一段非常幽暗的岁月。毫不夸张地说,那几乎算是苏哥哥所说的阴诡地狱。置身其中的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个驾着七彩祥云的人把我拯救出来,然后,我可以奉献我的一生去报答他的救命之恩。

后来,我就不再做那样的白日梦了。爱情从来都不是苦难生活的救赎。是更好的我配得上更好的爱,而不是糟糕的我去消耗一份完整的爱——只有独自生活至今,才能携手走向未来。

讲真,有过那样的经历之后,还能心平气和地坐在这里跟你说话,还能发自内心地热爱和拥抱生活,我都有点敬佩我自己呢。你要明白,我可是踏千山万水而来的哟!

我有小性子,但是我不会无理取闹。你想做的事情,我都全心全意支持你。有时候你会觉得我像个女人,有时候你会觉得我像个孩子,有时候你会觉得我像你妈妈,有时候又会觉得我是你宠物。

我缺乏安全感,会有些患得患失,可我不会一直缠着你不放。我们有不同的过往不同的朋友,不同的爱好不同的圈子,亲密而有间的关系才能长久,相互独立又相互依赖的才是爱。

我相信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我更要有面包的爱情。你不用急着有房有车,我会跟你一起去慢慢构建一个完整的家。反正钱这种东西,有钱多花,没钱少花,谁也不会被生生饿死。

我不漂亮,还是有一身肉肉的胖女人,可我理解男人对外貌的在意,我能做到被你带出去不给你丢脸,也保证能把自己完好无损地带回来。我一直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如果你喜欢骨感的话,我也能够瘦下去。不过,还是希望怎么样的我在你眼里都是最美。

我很敏感,对生活中细枝末节的感知力超过一般人,即使在在柴米油盐的琐碎日常中也从未失去乐趣和激情。所以,当我兴冲冲地告诉你,草在结它的种子,花在吻它的情人,你不要觉得自己的女人是个傻逼。

我有点玻璃心,也有点少女心,可我绝不矫情。你抽烟喝酒应酬我都可以理解,甚至回家还能给你备上一碗热汤。以我之名,冠你之姓,是我一辈子最骄傲的事情,我怎样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就会同样爱你的爸爸妈妈。

讲到这里,忽然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了。恰好看到小撒娶了加拿大姑娘李白,又是一对眷侣。这位帅气高才的主持人也是情路坎坷,能走到今天真是让人唏嘘。可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感情大半靠TIMING”吧。

人与人之间是有缘分的,一旦抓不住,就散了。所以,我通常都先去做,然后再考虑是否会后悔。祈祷我们能在一份舒适的感情中获得成长,让我给你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来拥抱我。

多想把自己变成明前的茶。这样,你一来,就能泡到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风筝的小女孩文/凡人 她穿着红色的毛衣胸前缀着白色的花从毛衣的针脚可以看出那是母亲一针一针织出来的她红扑扑的小脸...
    凡人语阅读 451评论 0 4
  • 一、spring cloud简介 Spring Cloud是一系列框架的有序集合。它利用Spring Boot的开...
    冯匿阅读 10,521评论 0 3
  • 一句非常让人警醒的话: 人一旦堕落 不管是一个月还是一年 上帝就会以更快的速度 收走你的天赋和力量
    24k丶纯男子阅读 79评论 0 0
  • package practice5; /** * 5、制作两个线程对象,要求用同步块的方式使第一个线程运行2次, ...
    乱世佳人i阅读 5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