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稿

不少家长都有一个烦恼,即孩子到了初二就像变了一个人,在学校里、  在家庭里都显得更难教育,令人担忧。  青少年心理问题专家根据这提出了"初二现象"的概念,并比喻初二是"问题多发的危险阶段"。如果说学生在小学还是一个孩子,那么经过初一-,  到了初二,就有了一点"小大人"的味道了。可以说初二-年级是孩子"思想道德的分水岭,学习成绩的分水岭,  能力培养的分水岭"。初二年级就像一道坎儿:一部分学生适应环境会脱颖而出,一部分学生则很不适应出现很多麻烦。今天我想和各位初二年级的家长交流的内容就是面对初二的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初二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表现

初二年级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即平时所说的“心理断乳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容易出现叛逆、盲目追求自由平等、易受外界影响、情绪情感偏激、易激动暴躁、情绪两极波动、凭感情行事的特征,  但同时又具有可塑性大、主动尝试、追求独立等特点。种种状况表明,初二的学生是成长发展的转折点,也是教育的关键期。

      “初二现象”有哪些表现:

1、  关注自己在同学、老师、亲戚、朋友心目中的形象、评价和地位。u

      “初二现象”有哪些表现:

      1、  关注自己在同学、  老师、亲戚、朋友心目中的形象、评价和地位。

      2、对很多事有自己的观点、  认识、体会,不容易沟通,不轻易服从师长尤其是家长的指导和批评。有不同性质和程度的叛逆、对抗情绪以及说谎等行为。

      3、喜欢出人头地,在“应试教育”下常有紧张的感觉,  在分数的压力下常有自卑的心理。希望能在学校出人头地,希望文化课成绩能领先别人,希望在公众场合有超人一筹的表现等,  可以说是所有孩子向往的事,但他们稚嫩的心理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一有进步,  沾沾自喜;  一有退步,情绪低落。在越来越激烈紧张的竞争环境中,他们常有紧张、自卑等心理出己当“小孩”。为了表现自己的“非凡”,自己长大了,  往往对任何事物都持批判的态度。面对叛逆期的孩子我们该怎么做?接下来我想结合具体的案例和家长共同来探讨。

      二、应对的方法

      案例1、我们班主任有时会接到这样的电话,老师我们在家该说的说了,该教育也教育了,但没有用,  他不听我们的,我们也拿他没办法了,老师您多费心,多管管他。也有这样的情况,  家长和孩子产生冲突,  孩子在家又哭又闹,  砸门,  家里的小霸王。打电话向老师求助。

      思考:我们老师也很无奈,  家长如果把学校和老师当作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孩子的教育上,就会变得更加困难。学校

思考:我们老师也很无奈,家长如果把学校和老师当作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孩子的教育上,就会变得更加困难。  学校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但是我们都清楚再好的学校教育都无法满足所有个体的需要。我们学校有理科班,有不同内容的分层教学,  也开设了很多兴趣课,探究课,  我们力图做到因材施教,  强调教育的个性化,因为每一个学生个体是那么的不同,每个学生都有很多丰富多样的个性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讲,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帮助孩子度过初二这个坎儿,家长是关键。家长绝对不能放弃,要我们一起并肩作战。

      案例2、有这样一-位男生,经常作业不完成,和同学经常闹矛盾,  班主任老师也会经常打电话反映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o1中国移动4G  下午6:26  @1C_案例2、有这样一位男生,  经常作业不完成,  和同学经常闹矛盾,  班主任老师也会经常打电话反映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每次妈妈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免不了训斥一番,然后使出杀手锏,不准你玩电脑。久而久之,孩子不仅不听妈妈的管教,  开始恨老师,  都是你向我妈妈告状,害得我被妈妈骂,最重要的是剥夺了他玩电脑的权利。

      思考:在配合学校教育方面,我们要讲究策略和方法。这里所说的“有效”、“有策略”,  就是指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即使孩子“犯事”,家长也要有策略地应对,讲究教育的技巧,  寓教育于不声不响之中。在叛逆期的孩子,最反感老师的“告状”,实际上,  这些“告状”的老师往往是对孩子比较关心的老师,或者是跟家长联系比较密切的老师,因此,面对老师的“告状”,家长应分得清大和小、轻和

      三'  0

九子义月HJ仅幻,  岗子蚁月丁个严个H叫<中。在叛逆期的孩子,最反感老师的“告状”,实际上,这些“告状”的老师往往是对孩子比较关心的老师,或者是跟家长联,系比较密切的老师,因此,面对老师的“告状”,家长应分得清大和小、轻和重、缓和急,不能动不动就训斥,  甚至打骂孩子。这样做不仅没有效果,有时还会造成孩子和家长和老师的对立。

案例3、一个男孩子,在我们学校的理科班,  孩子很聪明,全职妈妈对她的要求很严  对孩子在教育过程中会动手打的。一次作业没有做好的情况下,  妈妈打了他一巴掌,,  孩子出现一些症状,注意力只能集中八分钟,  作业做不完,人家20分钟可以完成的作业,他要做2个小时,他对自己的要求并没有降低,一定要写完作业,  他会半夜爬起来写作业,  他的手表总是快10分钟,他手怕迟到  自休一吉外干竖张状太  口右昕着人家20分钟可以完成的作业,他要做2个小时,  他对自己的要求并没有降低,

      定要写完作业,  他会半夜爬起来写作业,他的手表总是快10分钟,他手怕迟到,身体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只有睡着了身体是放松的。目前孩子无法跟上正常的学习进度,家长很担心,这时候家长开始后悔,我要的是健康的孩子,还是成绩一直优秀的孩子。

      思考:  1、对叛逆期的孩子,不要管得太细,不要事事都管,也不要处处限制孩子的行为,要给孩子一定的空间,  善于实施宏观管理,  即所谓管大放小,  或者只管大,  不管小。  “管大”主要是管最重要的方面,  管原则性的方面,在重大的、原则性的事情上,要与孩子建立约定或规章,加强管理,  防止孩子在重大问题、原则性问题.上出现错误或偏差,-日发牛错误或偏差  要高不留情地按o1中国移动4G  下午6:26  @V),定或规章,  加强管理,  防止孩子在重大问题、  原则性问题.上出现错误或偏差,一旦发生错误或偏差,要毫不留情地按照约定和规章进行管制和教育。

      2、家长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把你的焦虑全职妈妈注意力全部在孩子身上。有些贪玩的孩子要加压,但有些孩子是要家长帮助他缓解压力的。我们有一些全职妈妈,  注意力的焦点都集中在孩子身上。他的成败取决于孩子的成绩,  她的情绪会随着孩子的成绩而波动。考试前后会比孩子还紧张。我们的孩子怎么会感觉不到这种压力呢?所以帮助孩子度过这个特殊的阶段家长要调整好心态。

      案例4、今天中午我的辅导室里来了两个初二的女孩子,第一阶段考试没考好,被父母骂,其中一个说我爸骂我的话很难听,  每次打我之后还说,  你以后会感o1中国移动4G  下午6:26  @V),定或规章,  加强管理,  防止孩子在重大问题、  原则性问题.上出现错误或偏差,一旦发生错误或偏差,要毫不留情地按照约定和规章进行管制和教育。

      2、家长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把你的焦虑全职妈妈注意力全部在孩子身上。有些贪玩的孩子要加压,但有些孩子是要家长帮助他缓解压力的。我们有一些全职妈妈,  注意力的焦点都集中在孩子身上。他的成败取决于孩子的成绩,  她的情绪会随着孩子的成绩而波动。考试前后会比孩子还紧张。我们的孩子怎么会感觉不到这种压力呢?所以帮助孩子度过这个特殊的阶段家长要调整好心态。

      案例4、今天中午我的辅导室里来了两个初二的女孩子,第一阶段考试没考好,被父母骂,其中一个说我爸骂我的话很难听,  每次打我之后还说,  你以后会感案例4、今天中午我的辅导室里来了两个初二的女孩子,第一-阶段考试没考好,被父母骂,其中一个说我爸骂我的话很难听,每次打我之后还说,你以后会感谢我的!每次考试之后只看结果,  不好就骂,平时学习过程中不闻不问,  没有任何方法上的指导。另一个就说,  你爸这还算好的,  这次没考好,他们没有骂我,但每一句话都让我感到比骂我还难受。每次统考后都让我去问别的学校小学同学的成绩,我要是考的不好,  就会讲,你在兰生花这么多钱,白搭了,还不如读公办。我的心很痛,我觉得自己很无能。爸爸每天来接我,  我其实不愿意他来接我,  我十几分钟走回家,这段时间我会很放松,我享受这个过程,爸爸在我会很有压力。说到这里,那个女孩子含着眼泪说,老师,  你知道吗?不是我们不理解父母的爱,  只是我们不接o1中国移动4G  下午6:27  @V),爸在我会很有压力。说到这里,  那个女孩子含着眼泪说,老师,  你知道吗?不是我们不理解父母的爱,  只是我们不接受他们传递爱的方式。这是孩子们的话,有时也许带有情绪化,不理性。我很多时候会被我们的孩子感动,他们会讲出很有哲理的话,今天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爱孩子,这是我们每个家长该思考的话题。

      思考:  1、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更重要的还要关注孩子的情感。孩子长大了他需要我们对她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了解自己的孩子吗?孩子现在要些什么?心思放在什么地方?他  (她)  在生活、学习中有什么困难?孩子怎样评价我们?  ......只有充分了解孩子,才能及时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山中国移动4G  下午6:27  @VC 0,静^下心来想一想,  我了解自己的孩子吗?孩子现在要些什么?心思放在什么地方?他  (她)  在生活、学习中有什么困难?孩子怎样评价我们?  ....只有充分了解孩子,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中学生面对的问题是:学习任务重,学习时间长,  家长要求高,竞争日趋激烈,心理承受能力差。  就是成绩好的学生,也常感到身心疲惫,  何况基础较差的孩子。在这种背景下,家长望子成龙心切,  还不断地唠叨、  施压、  说教,自然换来的是孩子的厌学、烦躁、  消极抵抗,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最好的良方是鼓励,  和孩子坐下来谈谈,听听他(她)的心声,给孩子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  哪怕就是一点安慰,看到孩子的一点进步就是鼓励,让他  (她)  在生活学习的道路.上充满成就感,充满自信

o1中国移动4G  下午6:27  @V),鼓励,  和孩子坐下来谈谈,  听听他(她)  的心声,给孩子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  哪怕就是一点安慰,看到孩子的一点进步就是鼓励,  让他  (她)  在生活学习的道路上充满成就感,充满自信心,充满勇气。

      案例5、最近我在我们学校初二的学生中做过一次小调查

      学生最不喜欢家长说的话:

      1、我同事的孩子考上了某某学校,  你看人家。 。。你怎么就;  在家长群上讨论,  你怎么没进前十,某某进了,某某某也进了,连某某都进了!  最讨厌父母把我和别人放在一起比较(特别是我考得很好时,  泼我冷水)

      2、你要是能做出来太阳从西边出来了照你这种方法把颗月做出来绝对不可能。鼓励,  和孩子坐下来谈谈,  听听他(她)  的心声,给孩子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  哪怕就是一点安慰,看到孩子的一点进步就是鼓励,  让他  (她)  在生活学习的道路上充满成就感,充满自信心,充满勇气。

案例5、最近我在我们学校初二的学生中做过一次小调查

学生最不喜欢家长说的话:

1、我同事的孩子考上了某某学校,  你看人家。 。。你怎么就;  在家长群上讨论,  你怎么没进前十,某某进了,某某某也进了,连某某都进了!  最讨厌父母把我和别人放在一起比较(特别是我考得很好时,  泼我冷水)

2、你要是能做出来太阳从西边出来了照你这种方法把颗月做出来绝对不可能。27  @工0,1、我同事的孩子考,上了某某学校,你看人家。。。你怎么就;在家长群上讨论,你怎么没进前十,某某进了,某某某也进了,连某某都进了!最讨厌父母把我和别人放在一起比较(特别是我考得很好时,泼我冷水)

2、你要是能做出来太阳从西边出来了照你这种方法把题目做出来绝对不可能。

3、这次再考不好老账新帐一起算还玩呢,快些作业,上 次考试你又无所事事了。

4、你要是做不好,考不好就把手机交出来怎么又看手机了,再这样,我没收了你信不信我把什么扔掉。

5、怎么,大人犯错也要你来管你必须去做我说了你不听,你看现在整天做没意义的事。

VC你信不信我把什么扔掉。

5、怎么,大人犯错也要你来管你必须去做我说了你不听,你看现在整天做没意义的事。

6、我不管你了,随便你吧!

学生喜欢家长说的话有:

1、我真是不如你呀,  你很厉害,你能告诉我(指着全英文的物品)这是什么意思吗?过来帮我一个忙(很有成就感)

2、我十分同意你的观点这件事做得真的不错有进步  有你这样的女儿真好,个拥抱,  你太棒了。

忠吗?过米帮找一个忙(很有成就感)

2、我十分同意你的观点这件事做得真的不错有进步,有你这样的女儿真好,个拥抱,  你太棒了。

三、父母如何做

1、要学会爱,知道什么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那种溺爱,放任的、畸形的爱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害的。要让孩子感觉到家的温暖,  感觉到父母的真情,不能让孩_=子觉得白己口旦公丹的怯坚T目

      山中国移动4G  下午6:27  @V二),三、父母如何做

      1、要学会爱,知道什么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那种溺爱,放任的、畸形的爱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害的。要让孩子感觉到家的温暖,感觉到父母的真情,不能让孩子觉得自己只是父母的炫耀工具,更不能让孩子觉得一回家就难受,一回家就要遭受强势家长的唠叨或白眼甚至凌辱等。

      2、要学会把握,把握孩子成长的大方向。对小事能够放,忍得住,要学会不露声色,不拿自家孩子的缺点与别人孩子的优点去比较。

      3、要学会沟通,既不居高临下,也不委曲求全。让孩子觉得父母是最值得信赖的,有什么事,有什么话,都愿意向父母倾诉,与父母分享。

      <  三'  的

4、要学会引导,做孩子的导师。孩子没有不犯错的。  我们应该认识到,,  犯错是孩子的权利,  也是走向成熟的必备代价。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偏差或错误,  要正视但不忽视,  要宽容但不纵容,  帮助、  引导孩子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以使孩子今后不重犯错误。

      各位家长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孩子已经长大,  他们会犯错误,但犯错是孩子的权利,在这个过程中他会逐步成长,这需要我们学校和家庭共同去呵护我们的孩子,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的成长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