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鸡蛋胆固醇会高?这个说法竟来自100年前的兔子实验!真相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鸡蛋不能多吃,否则胆固醇会高。”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人们对吃鸡蛋的恐惧,大多始于100多年前的一项兔子实验。

1913年,俄罗斯病理学家尼可拉·阿尼契科发现,喂食兔子巨量胆固醇,兔子身体会出现动脉粥状化式的损害。

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将胆固醇摄入与心脏病连结在一起。

1937年,两位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家提出:如果我们能避免摄取蛋黄,就可以预防胆固醇升高,进而远离心脏病。

而且,美国膳食指南在1977年,在没有任何有力科学证据支撑下,将胆固醇摄入建议量限制在每天300mg以内(相当于不能超过1颗蛋),

所以,人们认为吃鸡蛋的危害,竟然来自影响一整个世纪的兔子实验!

后来这个观点被安塞·基斯给推翻。他研究发现,不管志愿者摄入多少胆固醇,甚至是每天2000毫克(相当于15个鸡蛋)的巨量胆固醇,对总胆固醇影响也不大。

同样,瑞典医生邬非·洛凡斯科夫也曾拿自己做实验,从一天1个鸡蛋,改成一天吃8个鸡蛋,一周后,他的总胆固醇反而下降12%(从278 mg/L 降到 246 mg/L)。

结果不同,有原因!

在兔子身上适用的胆固醇假说,怎么到人身上完全不适用了呢?

因为兔子本来就是草食性动物,饮食中不会吃到任何胆固醇,因此当它们吃进胆固醇后,身体不会启动调控机制。

但是人类的身体,每天都会制造1000mg-2000mg左右的胆固醇,相对来说,从膳食摄入的比例很低(20%)。而且,人类及其他杂食动物,具有调节胆固醇水平的能力:摄入得多了,身体就会少制造一些;摄入得少了,身体就会多制造一些。

近年来,多项研究证明推翻了这个结论!

①1999年,哈佛大学教授法兰克·胡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的论文,调查了12万人的饮食与心脏病情形,发现吃蛋与心脏病,没有具体关联。

②2013年,《英国医学期刊》刊登一项荟萃分析,整合了17份、多达308万人的研究,发现鸡蛋摄入与心脏病发生无关。

③近期,中国一项研究对2.8万名没有心血管疾病人群进行了近10年的随访发现,每天一个鸡蛋不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研究组同期进行了超过160万人的Meta分析发现,每天一个鸡蛋似乎可降低9%的中风危险。②

④今年5月,刊登在《英国医学期刊》的研究更是炸锅了!北大公卫学院教授李立明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的研究发现,512,891名中国人中,每天摄入鸡蛋的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降低11%、缺血性心脏病风险降低12%,出血性脑中发病风险降低约四分之一。

其实,鸡蛋是超级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胆碱

小小一颗蛋,就含有一天所需胆碱的79%。胆碱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可以帮助大脑细胞沟通,同时也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缺乏胆碱,会导致记忆力衰退。

2叶黄素

叶黄素能帮助视力,缺乏叶黄素,会造成视力恶化。

3叶酸

一颗鸡蛋含有约2-7毫克的叶酸,叶酸能预防贫血、精神失调、中风、心脏病发作。

4维生素B群

鸡蛋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包括维生素B2、B3、B5、B6、B12,其中维生素B12可以降低血液中同半胱氨酸的浓度,预防脑中风。

5维生素D

维生素D能协助身体钙质吸收,近年来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D还与心脏衰竭、糖尿病、腰围过粗、抑郁等相关。

6Omega-3

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预防心血管疾病。

注意:确实有相当少数的人,对胆固醇摄入反应更强烈,但绝大多数的人完全能靠自身调节胆固醇。

所以,放心吃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