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恐龙地图》故事会总结

        从选定这本书准备去君尚简阅书吧讲故事前,我心里对给一群学龄前孩子讲这本书是没底的。这一本涵盖了640多个物种,覆盖整个地球的范围,让一群不认字的孩子怎样听?我要怎样讲?更何况来的孩子都不是我熟悉的,是不固定的人群。

        准备的过程中慢慢理清了自己的思路,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只要让他理解他们现阶段能理解的内容,再教授一些自己在家里可以使用的阅读这本书的方法。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抓住重点,详细讲解!

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发展特点,我设置了以下学习目标:

1.了解一个国家的物种知识和地理位置;

2.加强20以内数字排序练习;

3.学会根据目录查阅页码;

4.学会观察地图标志。

这四个方向在讲述过程中会根据现场孩子的兴趣点和掌握程度进行时间的分配和删减。今天的故事会上这四个点基本都讲到了。

故事会记录:

今天现场来的七八个孩子,都是五岁左右,有四五个说他们都是属龙的(刚好五岁)。这群小孩子都是爱读书的娃,特别几个男孩子,对恐龙的知识简直是如数家珍。不仅告诉我恐龙是怎样灭绝的还知道各种恐龙的特点。在我准备时贴出地图他们就开始兴奋的在图上指指点点。于是,我借机晒出书来,告诉他们在这本书中不只有恐龙,还有许多许多其他的生物。孩子们的热情一下就被点燃了。

讲述的开始我先翻开书,带着他们看目录页,他们发现有很多国旗。于是我问他们能不能找到中国的国旗?孩子们飞快的指给我看中国国旗的位置。这时我又问他们。知道国旗后面跟着的数字是什么意思呢?这个地方就有点难度了,孩子们都摇着头。他们都可以把数字读出来,但是不知道是表示什么意思。我告诉他们,这就叫做页码,有很多国旗的那一页就是目录,我们可以根据这个目录上标出的页码,找到我们想要看的内容。中国国旗后面跟着的数字是44,于是,我们就一起尝试着,把书慢慢一页一页的翻到第44页。打开44页孩子们都惊呼,“这里有中国国旗!”是的,找到正确的页码,就能看到我们要找的内容了!通过这个找找找的小游戏,就把我们要达到的一个学习目标完成了。

下面就开始带着孩子们学习怎样观看这一个地图。我先引领着他们去找到地图上的编号,他们会发现在很多生物介绍的方框里,会有一个1234的编号。在生物的附近,还会有一个像小旗子一样的标志,上面也有数字编号。我告诉他们,旗子是标志地点的,在旗子下面会写着地名。生物框里面的编号就是地点编号,告诉我们这一个生物是在哪一个地方被发现的。孩子们都觉得非常有趣,对地名充满了新奇感,顺便我就问了问他们的老家在哪里,有的在东北,有的在湖南,还有的是广东。和他们聊完老家的位置后,在接下来的故事讲述中,我就把侧重点放到了,让恐龙以及其他生物被发现的地方,和他们会有一些关联上。在绘本讲述过程中,当书中的内容和自身产生一定的联系时,孩子们的接受度是最高的。

带着他们学习了观察地图的方法后,我们就从数字一看起。在说到每一个地点的物种时,我都是让他们自己在地图上去发现,比如有1编号的有多少个物种?有2编号的有多少个物种?一个一个的数下来,他们会发现,有的地方可能只发现了一样物种,有的地方可能发现了两个三个甚至多达六个物种。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但去学习数字的排列,还会掌握数字的前后顺序,反复加强十以内数字的逻辑关系。在讲述的时候,我会把每一个编号下的物种名称告诉他们,还会把这一个物种的特点讲给他们。有一些不是特别好理解的特征,我就要通过动作、手势,要具象化的让他们去加以理解。比如15厘米的牙齿是多长?我会把自己的手掌长度展示给他们看。再比如,1.6米是多高?我会站起来告诉他们,是比我矮一点点……这样他们就对抽象的长度、高度有了具象的理解。

孩子们因为对恐龙非常有兴趣,所以和我一起观察着中国地图,把中国大陆上所有1到到13号的物种,都过了一遍。讲述结束后,我拿出了磁铁地图和恐龙的模板,让孩子们和现场的一位爸爸互相配合,由爸爸引领着孩子们,找到这些恐龙在世界地图上分布的位置。这个互动环节的设置,是希望可以让家长也参与到故事会的游戏中,让孩子们学习和家长共同完成任务,让家长也学着怎样带领孩子在家中共读这样的一本书。

在游戏的环节,孩子们很容易发生的一个问题是不注意秩序,每个人都想争抢着上来进行展示。在这个时候故事主讲人要注意的是,让孩子们要按照秩序排队,领取游戏用具,然后再按照秩序一个一个的上来完成指定任务。完成任务后就走到座位上坐下来,看其他小朋友的操作。

一场故事会的举办,并不仅仅是让孩子听一个故事,学一些书本中知识,有时在听故事过程中的礼仪、秩序,与小朋友相处等等,都是在这一场故事会中可以让孩子们收获到的更宝贵的经验,也是一个故事妈妈要传递的重要信息。

在这场故事会结束后,孩子和家长们还久久的不愿离开,围着我都在讲着自己想要表达的想法。孩子们,在给我展示着他喜欢的恐龙的叫声和动作;家长们,在谈论这一场故事会带给他们的感受。很开心,在这次的故事会中,有一个妈妈能清晰的观察到我想要带给孩子们的学习目标并认可我的方法。这是一个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的妈妈!

学龄前儿童讲述《世界恐龙地图》这本书的挑战算是完成了,接下来要找个机会尝试一下学龄段不同时期孩子的故事会,相信会有更多不一样的体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月四日零点,准时打开微信找到唯一置顶的她。 “中秋快乐,醒了吗!” “醒了,还是困,我想再睡会。” “好,我上床...
    我可能有病吧阅读 431评论 1 1
  • 相信每一个女孩纸都萌生过开一家咖啡店或甜品店或者书店的想法,我也是……我曾多次幻想将来能够与魔都的某一优雅之地开一...
    Surquee阅读 107评论 0 1
  • 有一颗卑微的花生。花生喜欢好看的土豆,可是土豆太耀眼,花生觉得好难过啊。可也忍着眼痛,默默喜欢、习惯了好多年。有一...
    北桥和安阅读 569评论 0 0
  • 千里之行始于“轮”下,轮胎是汽车不可缺少的重要零件,在长途行驶中任劳任怨发挥着犹如“脚”一样的功能,...
    暖依依阅读 197评论 0 0
  • --0105『N』 昨日, 线不依不饶追逐着风筝, 风筝不厌其烦地牵着线; 让我看的好生羡...
    繁花N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