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武侠江湖周刊20180922| 最爱笙调闻北里,渐看星潆失南箕

本期编辑:蒋晓涵

编辑指导:蒋小志jxz  Soul丶浅梦

图片制作:猫思思

审核:冷眼观史

【卷首语】

转缺霜输上转迟,好风偏似送佳期。帘斜树隔情无限,烛暗香残坐不辞。 最爱笙调闻北里,渐看星潆失南箕。何人为校清凉力,欲减初圆及午时。

本期武侠江湖周刊,选取三篇与诸君共享。

江湖风云录:听风记

武林义士:梅姑娘

没有人来海宴楼只喝一碗白水的。从早上一直到下午,她的面前只有一碗白水,却占着窗边一个显眼的位置。小二不曾赶她,只因她花了二两纹银堵了他的嘴,她只想安安静静看一看窗外的人间繁华。楼下,几个孩子拿着木剑打着玩,几个人打着一个人,那孩子快被打哭了,这时一个大点的女孩子冲了过来,像是他的姐姐,其中一个男子被打哭了,才引起了大人的注意。她竟看得十分入迷。楼上突然也声音大起来,她似从梦中醒来,回头一怔。一个素衣和尚,生得倒是眉清目秀,却让旁人揪着领子,直骂是骗子。

江湖风云录:变节

武林义士:牛来牛去_2165

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他发现老大跟一个江洋大盗关系走的很近,是不是夜半还会幽会,听着两个人眉飞色舞的笑声,丁二气的肺都炸了。原来,江洋大盗毛刺有一次听说王问天有一趟镖是官府的官银,大概有八十万两白银,他得到消息之后,铤而走险,结果遇着王问天,三下五除二便制服了他,还割去他一只耳朵,他后来记恨在心,决定买通老大,派丁二前去刺杀。

江湖风云录:疯侠

武林义士:暴躁的火星

年轻人的心砰砰地跳动着,紧张得直流冷汗。他抬眼环顾四周,掌柜和伙计好像什么也没听到,依旧忙着手中的活。零星几个行人在寒风中裹紧身上的大衣,一声不响匆匆走过,街道上的气氛冷漠而诡谲。

江湖有阁名曰:“琅琊”,阁中一展琅琊榜,举世当殊豪杰情!

阁主冷眼观史定期携阁内众人,向简书众江湖儿女颁布琅琊令!静待江湖儿女接令挑战!

如能最终成为琅琊榜单中的一员英豪,必能扬名于武侠江湖,为整个简书世界敬重!

唯一的要求:只需熟读武侠江湖最新秘籍《火力全开,武侠江湖题攻略二世》即可。

【逢酒一杯,闲聊话江湖】

本期采访的作者是一位热爱写作并有着丰富写作经验的作者,他就是——

本期闲话人:高山上的山高

【闲话问答】

蒋晓涵谈谈生活与写作的关系?

高山上的山高写作基于生活,文学源自生活,一切的有生命的文学形象都是生活的抽丝剥茧、精雕细琢。写作是对生活的感悟、探问,从而引出发人深省的生活道理。 在我认为,一切脱离了生活的创作都是虚假的、不真实的,读者读起来也会觉得太空,只因为凭空捏造的人物作品激不起读者的感情共鸣。写作不是天马行空的无端臆想,它必须是有血有肉的,是要有灵魂的,而这一切,都只有在生活中去寻觅、去感悟、才能提取出宝贵的养分,将他们开发成艺术,从而让读者信服,作者自己也会觉得不酸牙。 我举一个很小的例子,朱自清先生那篇写父亲的《背影》,为什么会让无数人感动,正因为它是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与生活紧密结合的。

蒋晓涵怎样才能写出有生动细节的文章?

高山上的山高对于如何创作出有生动细节的这个问题,要我说,那就是对生活的细微观察,我们的周围是形形色色、各自不同的人,这些人都有着不一样的神态、不一样的行态、不一样的举止、不一样的说话方式、不一样的做事方式...... 因此,我们周围的人就是我们很好的素材,我们要善于观察,观察得多了,创作灵感也就来了。 但是,拥有了创作灵感,并不能保证就能写出生动的细节,创作灵感只是描写细节的前提。而一个作家接下来要做的还是继续观察,直到那个人物形象在他的脑海里变得很清晰,仿佛如同见过的一个熟人,这时候,才能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细节描写。 细节描写首在观察,其次就是抓要领、找特点,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的不同,就在于他行为举止的一个小的不同,抓住了这点不同,才可以去往更饱满处延伸,这叫做“画龙点睛”  。以上是我个人拙见,但细节描写来自对生活的不断观察,这个是绝对没有错的。谢谢。

蒋晓涵你觉得对于新手而言,如何能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高山上的山高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有些难,不是谦虚,是真的。因为,我自己也是个很青涩的创作者。 所以,我就来个抛砖引玉,只是一个交流吧。 对一个新手来说,最苦恼的就是无根可寻、无从入手。这是为什么?只因为你没有属于自己的创作思维。 创作思维在我个人看来十分重要,这比你去读大量书籍更为重要。书籍能让你丰富素材且达到出口成章。但是,你的创作思维没有形成,写出来的作品就会很杂乱、很空泛。 我举个例子:你的文章满篇都是没有一点语病的文言绝句或者绝美诗句,读来朗朗上口,可是,这些美好的句子如果不经组合梳理,杂乱无章的话,文章也就是狗屎,就这样。 我不是科学家,所以并不能说出总结人类大脑特性的科研真理。但是,我真的觉得创作思维很重要,这是一种思考,长期思考形成的固定创作模式。 说了这么多,我自己的创作模式也还不是很固定,还在赶往接近固定的路上,所以,我的见解对新人来说只是一个建议。 再者,写作就是有话可说,如何才能有话可说?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胸有丘壑,而这丘壑,来自你大量的积淀。 怎样积淀?多读好书,多观察生活,只有这样。 哈哈,全是抛砖引玉的话,想写文章的新人朋友看了也不要笑。 谢谢。

【专属福利】

【江湖寄语】

江湖是一种归宿,绝不是一种选择。而你选择江湖,只不过是你看到了归宿。

【读者留言】

本版块节选上次周刊的精彩留言,留言周周有,快快参与哦!

上期话题:作为侠者的你,如果你得到了一柄绝世好剑,你要给这柄剑起一个怎样响当当的名字呢?

Soul丶浅梦:取名“刺金”吧,断皇天厚土,不问卿归处 。

【本期话题】

人生不易,有没有过隐世的想法?如果有,你理想的隐世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欢迎各路英雄在评论区留言,能够引发广泛共鸣的精彩留言不仅有可能得到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的任性打赏,还将有机会登入下期武侠江湖周报哦,诸位江湖儿女还在等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