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学会这几点,我的说话就有救了。

有句老话的好,两年学会开口说话,一辈子学如何闭嘴。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说话变成了一个负担,变成了“言多必失”“祸从口出”。像你明明是好心希望能说服朋友改掉一个坏习惯,最后不仅没有让他改掉,反而让他觉得你又啰嗦又刻板,甚至和你慢慢断绝了来往。

但是从另一角度也说明,会说话是一个多么重要的能力呀。就像你如何应对突然暴怒的客户呢?又如何委婉的拒绝朋友向你借钱的请求呢?如何才能让拖延症上头的老板尽快审核手上的文件呢?

所以你到底会不会说话呢?

《好好说话》这本书就从五种说话情景角度下以实例来具体的讲解了如何才能好好说话。

首先,书中认为说话的情景可以分为五种,分别是,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

当然,最高级的话术是把这五种话术都融会贯通,烂熟于心,对应着不同的情况,搭配使用。

也就是说,这五种话术并没有泾渭分明的界限,现实生活中没有绝对的谈判而不用夹带上一定的沟通甚至会夹带上一定的表演性质的演讲,也没有绝对的辩论不用把自己观点阐释清楚的说服和表现自己的演讲。

而这五种话术最关键的是在于权力所在。

演讲是生成权力的过程,要赢取听众的信任才能完成一场优秀的演讲。

谈判的权力在于双方,即我和你是平等的,是互赢的,是都可以拿出东西来交换的。

辩论则是权力在他方的一种说话形式,辩论的胜负不是你我双方说了算,而是坐在台下的评委观众说了算。

说服就是完全的权力在对方的一种情况了,要让对方做出一点点改变,或者动摇。

而沟通是权力的流动,你有说你的想法的权力,我也有说我自己想法的权力。

而在现实生活中,要对应具体的情况判断运用哪种说话方式最有效而犯错少。

弄懂了这些,下面的内容就是五种话术中,各自在运用中的误区和对应的解决方法了。

有以下几点可以快速的学会并运用到生活中,解决很多的问题。

1、沟通时要将双方置于同一平面

前面说了嘛,沟通是权利的流动,而要流动,就要先将双方放置在同一水平面上。在遇到比如HR问你,一分钟如何介绍自己的时候,你可以先用一点话术利用好奇心将对方拽下来,给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去回答这个问题。

比如可以说,介绍我自己啊,一分钟都不用,我就用三个字,多一个字我都不用多说就能介绍清楚我自己,高脑洞。

如果HR会接着问你这三个字什么意思啊,你就争取到了比一分钟更长的阐述时间。

当然沟通适用于双方是有可以交换的事物的情况下的,如果你是在监狱要跟警察说话(当然这就是个“呸呸呸”的假设啊)你还敢说,我用三个字就能介绍我自己嘛?

2、说服,将观点植于对方心中

说服最重要的是让对方自己感受到自己需要改变,想到自己要怎么改变,而不是我们这方给他强行灌输要改变的方法。毕竟人都是有逆反心态的嘛。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青春期爸妈非要让我们做什么和我们非不做什么,以及现在的我们不希望爸妈转发些什么和爸妈非要转发些什么。

再比如你觉得公司一个政策实施起来很繁琐,你希望你老板改进,但是要知道你老板是不用执行这个政策的,他是感受不到这个繁琐的,所以你也要让他由内的感受到这个繁琐,当他也不耐烦的时候,你就可以顺水推舟的说一句,那我们不如改一改这个政策呀。

用书中的一句话说,不要嫌这样麻烦,毕竟会说话最开始是起源于会用心。

这种方法还适用于很多地方,书中都有一一介绍。

3、谈判,把冲突变成合作

谈判这一章对我而言可能没有那么具象,因为我还没有经历过特别严肃的谈判,那就说几句我理解了的对于小谈判的几个小技巧吧。

一个是在无意聊天中套出对方的信息。比如可以在寒暄中问一下,您公司之前在这个领域做过的最大的投资有多少呢?表面上看是了解对方过去的事情,实际是要了解对方能给自己出多少钱。这种心思就算我们用不上,也留个心眼别让对方套走了话去。

另一个是在一个不熟悉的领域谈判时,最好先报价。

这个就很容易理解啊,先报价尽量报一个稍微高一点的价格,这样即算被砍价也顶多就是不亏嘛,除了不亏,其余都是赚嘛。这和去大卖场买衣服正好是一对逆向的道理,你去砍价也就只是达到了正常的价钱而已,如果你不砍就是被人宰了呗。

4、演讲,靠语言的力量赢得观众的好感

演讲是最直观的会说话的表现吧,这个应该是需要大把的练习,这一点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对上台的恐惧。

书中提到之前市面上广为流传的“西瓜大法”,即把观众都当做西瓜,当然是不可取的。因为演讲不是背诵,更包括了和观众的互动。你对着一堆西瓜也顶多就是把演讲稿背下来就完事了,只有你真的能看到这群西瓜脸上的表情,去和他们互动,发生关系以后,才能真正的克服这种恐惧的心理。

5、辩论,通过对抗争取第三方信任

我们生活中,好像除了校园辩论赛的观众席之外,很少有近距离接近辩论的机会啊,但是书中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需要辩论。

因为,没有辩论过的道理不能相信。

辩论不只是一种活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对所有事情都要批判性的看几下的精神。

我也没有那么专业的打辩论,所以如何打好一场辩论我就不多说了。

希望大家能在生活中用辩论的心态去看待很多事情,可能有些事就不那么容易上当啦。

书中还有很多小的例子,我在这儿就不一一赘述了。

总而言之,《好好说话》是一本很好的话术训练的书,在书中真的能找到现实生活中那几分钟尴尬的你和我。

5/57  《好好说话》

我的《好好说话》里有渐彪欧巴的明信片!嘿嘿嘿嫉妒不!

昨天就看完了,今天这个时候才写出来书评。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一直想弄明白runtime是怎么回事,因为面试的时候这是一道必备问题,但是平时用的机会真的少之又少,我一度以为...
    豆丶浆油条阅读 393评论 0 1
  • Editor 功能列表 1、EditorApplication.update用于在Editor界面进行Update...
    歌德与巴赫阅读 607评论 0 0
  • 剥去时光的外壳 轻吻那抹恬淡 熨贴寂寥后的温存 你在天涯另一端 独自咀嚼酸涩 我肆意挥霍着青春 不小心,划破了自由...
    吴枫WF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