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这么憎恨祁同伟吗?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可以说是从一开播就屡上新闻头条,是今年为数不多的正剧。电视结尾祁同伟犯罪事实败露,潜逃未遂,却又不愿意接受法律的审判,最终开枪自杀。我相信很多人对于这个结果肯定是拍手称赞,而我看过小说原文,更加了解这个人物角色,虽说我不赞同他的做法,但我还是很同情他的。

在这部剧里面最让观众讨厌的莫过于祁同伟了。他完全就是一个反面教材,他阿谀奉承、贪污枉法、陷害忠良,还差点害死男一号侯亮平。所以观众恨不得杀其人,扒其皮,也就不难理解了。相比他而言,最受观众喜欢的人物莫过于李达康书记了,虽然他这个人有点强势,人际关系也处理不好,但是依然抵挡不了观众的喜爱,因此网络上因为喜欢他而起的调侃绰号也比比皆是。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他这个角色呢?我总结了几点:

1、演员演技。吴刚作为一名很出色的老演员,凭借着精湛的演技,演绎达康书记应有的表情、语言、动作很到位,完全走的是群众路线,符合人民大众的口味。这个是受观众欢迎的最根本原因。

2、我们都有英雄情结。李达康这个角色本身非常接近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有坚定的信念和底线,比如李达康为了政绩几乎放弃了一切,但又不是不择手段,其次,过人的胆识和智慧,塌陷区建设开发区,以强硬的,甚至可以说不讲道理的方式解决大风厂员工的安置费,雷厉风行,霸道独裁,这些都需要一颗非凡的头脑做支撑。最后,英雄总是要被人拖后腿。李达康和唯一曾经的大后台赵书记还上调了,剩下周围的人总是以各种方式在坑他。

3、我们都喜欢忠诚的人。李达康对党和人民对GDP是绝对忠诚的。

因为电视剧的篇幅有限,所以也有很多细节没有完全交代出来。然后我们想祁同伟他为什么会这么坏,从最开始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吗?随着我看了小说关于他的大量篇章。了解到他沦落到今天的田地的原因,也许你也会对他也多一份同情吧。

他出身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在上大学之前没吃过几顿饱饭。但是他没有选择向命运屈服,他勤奋努力,并最终成为了汉东大学政法系的高材生、校学生会主席。当时他和陈海、侯亮平号称汉大三杰,但他出身比他们低,因此也比他们更加的努力。

他这个寒门子弟以为从此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被世界公平对待。殊不知老天再次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一个比他大10岁的女老师,在怀孕被渣男男朋友抛弃后,为了报复抛弃她的前男友,她把怨愤报复在祁同伟身上。她明知祁同伟有女朋友的情况下,依然对他穷追猛打三年,在被一次次拒绝后依然没有放弃。但他只深爱着在他心中如女神般完美无瑕的陈阳,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实现自己鱼跃龙门的梦想,从而配得上深爱的女神。他是那么努力,又那么的充满理想主义。

转眼间毕业了,陈阳被分到了北京,他的其他同学,也都分到了省市里的公检法系统。而他的女老师因为没有追到他而心生恨意,于是和担任省政法委书记的父亲,通过权力操作,把品学兼优、在大学里表现极为突出的他,分到了一个偏远穷山沟里的一个乡司法所做司法助理员,他的老师却美名其为“考验他们的爱情”。身居要职的老师的父亲说,这是要“让他到基层锻炼锻炼”,这是一个多么富丽堂皇的理由啊!我看到这里都想十万个曹尼玛了。

当他看到他的直接领导,这个乡司法所长也是堂堂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三十年,从青丝干到白发,那历经岁月洗礼的沧桑深深的印在他的脑海里。虽然他担心了、害怕了,他害怕自己之前的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白费了,他出身贫穷,历经艰难奋斗,本以为可以飞黄腾达,走出曾今的小山村,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并和自己心爱的女人的差距可以小点,但他依然没有选择屈服。

为了理想,为了能调到北京可以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他拼命努力、选择加入了最危险的缉毒警队,他在与穷凶极恶的毒贩战斗中,身中三枪差点失去生命,立下大功成为缉毒英雄。

他在基层岗位上出色的工作表现,本以为可以调离现在的岗位了吧!然而,他的希望和理想再一次被他老师的父亲用权力破碎了。他没有钱,没有权,没有势,出身贫苦。他坚持梦想的动力开始失去,他仿佛看到了无尽的黑暗。他用命换来的成绩,依然被身居高位的掌权者给玩弄了。而他,已经被权力如此玩弄了两次。他心碎了,他的梦,开始破灭了。

这就好比一个连温饱都没法保障的穷人出身,通过自己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冲破重重的困难和阻碍,最终成为一个成功商人。那一刻他以为从此可以摆脱以前穷困潦倒的生活了,不再为朝不保夕发愁的时候。但上帝来了,直接拿走了他的一切。他开始迷茫了,也害怕的不知所措,但是他依然没有选择放弃。并且通过自己几年的努力,再次成为一个有钱的商人时,上帝却又来了同样是无情的夺走本应属于他的一切。

这样一而再再而三的磨难,最终他开始绝望,不知道在坚持下去的理由,反正自己是无法拥有改变命运的权利的,从此一直就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直到他死亡。他的灵魂来到天堂就问上帝,你当初为什么这么残忍连续两次夺走我的幸福。上帝却只说了:“我本来是想多磨练磨练你的,因为我觉得你会有更大的作为,谁知你只坚持了2次”。这个一个故事听到这里我相信你们有想拿走砍刀冲上去的冲动。

祁同伟就是这么一个被权力玩弄,却又无法反抗的一个人,。所以在这之后,迷失了自己,他抛弃了原来的理想,抛弃了曾经的信仰、公平、正义,一步步的走向了不归路。因为像他这样的人对于贫穷有着超于常人的恐惧和抵触,所以他在权力一次次无情无理的压迫之下,他终于还是屈服了。

有人说:“李达康和易学习也是同样的出身,为什么他们就没有沦陷呢”?其实你认真了解后,你会发现他们的经历和祁同伟是不同的,而且他比他们两人对贫穷更加恐惧。所以才说他是一个可悲又可恨的人,他就是那时体制的牺牲品,所以他才常常说:“在这个世界上,谁不想由着性子活着,但我们不行,我们没有那种有权有势的老子,我们得靠自己”。

最后他在孤鹰岭,他光荣开始的地方,也是他罪恶终结的地方,他就是死也不肯回去坐在审判桌前。他死前最后一句话,“去你的老天爷!”祁同伟所揭示和让人反思的东西,愈加深刻。看到这里我想你应该对他也有些许理解了吧,虽然不是很赞同他的很多做法。


每周不定期更新

喜欢就点击上方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