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测试、App测试、接口测试到底测什么?

WEB测试主要测试场景

1.UI测试:

界面是否美观,风格、字体、样式是否一致,文字内容是否正确;

2.功能测试:

所实现的功能是否和需求一致;
系统里的各种链接,是否可以正确打开,是否有空白页面;

3.性能测试:

系统能支持用户并发数;超并发数的异常处理;

4.兼容性测试:

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浏览器上功能是否能正常使用;

5.安全性测试:

用户密码是否加密,日志文件cookies中密码是否加密,session会话超时;
登录次数和登录设备是否有限制,是否支持一个账号多个设备登录;

APP测试主要测试场景

1.安装卸载测试:

app在 不同的操作系统(安卓和ios),不同的版本,不同的机型上是否都能成功安装和卸载。

在安装过程中,突然断网或网络不好,是否给出有好的提示,网络恢复之后是否能正常下载;

在安装、卸载过程中,突然内存不足,是否有相应的提示;

在安装、卸载过程中,是否支持取消操作;

在安装、卸载过程中,突然死机,断电,卡死,手机恢复正常后,是否能正常安装、卸载;

卸载完成之后,查看文件是否卸载干净;

2.运行测试:

运行过程中,是否有加载提示;

运行速度是否流畅;

各个模块之间的切换是否正常;

3.更新测试:

打开旧版app时,是否有更新提示,且在不同的手机版本上都能更新成功;

打开新版app时,不显示更新提示,在设置中检查更新,提示已更新到最新版本;

若app强制更新,用户打开旧版app时,有更新提示,旧版qpp新版功能不可用,用户退出app,再进入app时,仍有强制更新提示;

若app不是强制更新,用户打开旧版app,有更新提示,取消更新,再次打开时,仍有更新提示;

在不删除客户端的情况下,用户是否能更新成功,查看新版功能是否正常;

更新过程中,更新速度是否合理,是否可以取消更新;

更新过程中,突然网络不好是否有提示;

更新过程中,突然死机,断电,卡死,手机恢复正常后,是否能更新成功;

4.兼容性测试:
app在不同操作系统,不同手机版本上功能是否正常;

5.弱网络环境测试:

app在wifi、4g、3g、2g情况下是否能正常运行;

app在网络不好时,是否给出提示;

app网络不好时,会出现重复提交,用户不断点击的问题,开发是否做判断;

当网络由不好变为良好时,软件功能能否正常使用

6.中断冲突测试:

app运行时拨打或接听电话、发送短信、接受邮件、启动相机等有何提示;

app运行时突然断电、断网、不断点击、不断刷新、切换前后台是否崩溃(变态测试)

7.压力测试:

安卓用monkey,不断点击、滑动屏幕,看软件是否崩溃,

8.应用的前后台切换:

app切换到后台,再回到app,检查是否停留在上次操作界面;

app切换到后台,再回到app,检查功能和应用状态是否一样;

app切换到后台,再回到前台时,注意程序是否崩溃,尤其对于从后台切换到前台数据有自动更新的时候;

手机锁屏解屏后进入app注意是否会崩溃,功能状态是否正常,尤其对于从后台切换到前台数据有自动更新的时候;

当杀掉app进程,再开启app,app能否正常启动;

对于有数据交换的页面,每个页面必须进行前后台切换和锁屏的测试,这种页面最容易出现崩溃;

出现必须处理的提示框后,切换到后台,再切换回来,检查提示框是否还存在,有时候会出现提示框自动消失的缺陷;

app横竖屏的切换,功能是否正常;

9.消息推送开关测试:

消息推送默认打开;

关闭消息推送关闭后,收不到推送消息;

打开推送开关能否正常接收消息;

app运行时消息推送不会进入消息栏;

app后台挂机时,消息栏可以接收到推送提醒,点击后从消息栏消失

更多详细测试场景请参见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966adb409f7f

接口测试主要测试场景

1、参数验证

接口参数的边界值。例如,传递的参数足够大或为负数时,接口是否可以正常处理

2、业务功能

接口是否满足了所提供的功能,检查接口返回的数据是否与预期结果一致。

3、异常场景

重复提交、并发提交、事务中断、多机环境、大数据量测试

检查接口的容错性,假如传递数据的类型错误时是否可以处理。

4、接口的性能

响应时间、吞吐量、并发数、资源要求

5、接口的安全性

外部调用的接口、权限验证、SQL注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