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和他生命中的老少爷们

图片

“小咭(方言,小时候的意思,咭是降调,并拖得很长)——爹不把我当人!”

在公公的记忆里,他的父亲从来没有给过他好脸色。他父亲年轻时是村里的小队长,不苟言笑,手里拿一杆长长的烟枪在村子里转悠。一张口就是“噶——东!西!”第一个音拉长,后面两个字说得咬牙切齿。

“不过,后来我爹转得很好!”公公更正说。他的父亲身体很好,90多岁没有任何气质性病变,只是偶尔有点头疼脑热,公公接来住过一段时间。人老了,眉眼顺了,关心公公和他的孩子们,一到下班时间,就频频看他的梅花牌手表,迎接每一个回家吃饭的儿孙。

相比父亲,公公更怀念奶爹。因为母亲奶水少,公公被抱到邻近的村子养育。公公常尿床,并不是很好养活,但是,奶爹抱着他,逢人都说:“这孩子,大了一定有出息!”

在奶爹的念叨声中,公公慢慢长大成家立业,大跃进时期,被选到县里的煤矿上班。

后来,煤矿被关闭,公公调到电力公司。电代表了先进生产力,是一个好单位。

那年,公公自己做了爹,大儿子出生,正好还没取名,单位的同事说:“电力公司好,又有火又有水”,公公一拍脑门:“大弟就叫电力吧,响亮,神气!”过了一年小儿子出生,因为生在马年,就叫了马力。(我是小儿媳,为这事,曾不止一次调侃老公:“幸好你是生在马年,若是小几岁,生在狗年,就叫狗力了,哈哈哈!”)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公公把两个儿子接到他工作的镇里上学。那时,婆婆还留在家里干农活。一边是忙碌的工作,一边是两个半大小子,公公有点疲于应付,想了个招,在老家砍了一把竹丝,尾部绕上绳子,做成家乡专门用来惩戒孩子的竹丝条。

图片

竹丝细软,专打屁股大腿,不伤筋骨,不过,皮肤表面会形成微红细长的突起,一条条,像面条,所以,用竹丝惩戒孩子有个婉转的说法——吃辣麦面。

从老家到镇里,公公骑着自行车,两个儿子坐在后座,他把竹丝条交给大儿子拿着:“爸爸上班忙,没力气骂你们。如果你们不听话——就给你们吃辣麦面!拿好喽!”

自行车骑到半路,小儿子偷偷用手捅大儿子:“哥,哥,把你那东西扔了!爸如果问,就说掉了!路上这么颠!”公公在前面听得清清楚楚,咧着嘴笑,但不回头,装作没听见,继续骑。大儿子老实,一路把竹丝条攥得紧紧的。

到了镇上,公公把竹丝条放在宿舍显眼的地方。

两儿子皮得很,一天,街上的裁缝向公公告状,说他的两儿子在大街上打架,从东边一直打到西边。公公把俩儿子叫到跟前:“听说你们很厉害,一个扫把柄,一个锄头杆,从东打到西!满街的人都看到了!来,把东西都拿上,再打一次我看看!”两儿子低头不语。“刚刚不是很厉害,现在就瘪了?!一人写300字的检讨,背给我听,背好了再吃饭!”公公训话的声音响得像炮仗,不过,生气归生气,还是没动用他的“镇宅之宝”,两个儿子的屁股逃过了一劫。

时光荏苒,稀里糊涂,儿子们就大了,娶妻生子。

大孙子出生时,公公笑得合不拢嘴,“王家又多了一个,就叫加一!”

不到一年,小孙子也出世了。

“又是一个孙!两个孙!好!好!好!”好字一次比一次响亮,尾音一个比一个长。

“两个儿,两个孙,牛逼吹得响!大孙子叫加一,小孙子就叫加二吧!”

“加二?!”小儿媳(就是我)在旁边犯嘀咕:“这也太‘二'了吧?爸,又一个孙,要不叫又一吧?笔画简单又好写。“

“又一?也好!行!就叫又一!”公公满口答应了。真是一个好说话的老头。

公公的睡觉时间很独特,晚八点两个眼皮就直打架,睡到十点就醒来,看上一段时间的电视接着睡,凌晨三四点又醒。

两个孙子刚出生时,他不同寻常的睡眠方式提供了很多便利,小睡一会醒来,正好给坐月子的媳妇做夜宵,猪油豆腐皮榨面,榨面在别处不多见,但在我们这个小县城每家每户必备,像一个粉丝饼,容易储藏做起来简单。水烧开,青菜和榨面先后放入,等榨面变软,加入豆腐皮,起锅后,放一点猪油,碧绿的青菜、雪白的榨面、澄黄的豆皮,汤汁表面亮晃晃的猪油,喝下一碗脾胃和馋虫一同得到了慰藉。媳妇吃着夜点心,公公抱着孙子喃喃:“豆腐皮榨面是好东西啊!——下奶,呆会就有你吃的喽!”

大孙子刚出生的三个月是夜哭郎,白天酣睡夜间哭闹,婆婆抱着边走边摇,哼歌拍背都无济于事,大概是爷孙俩投缘吧,公公抱过来,让他躺在肚子上,就慢慢安静了,等他睡着了,试着着放到床上,不料,一放下就醒,开始新一轮的哭闹。于是,大孙子在公公的肚皮上睡了一个多月。

小孙子周岁前,才刚刚流行尿不湿,婆婆怕长时间使用,小孙子的腿会成外八字,于是,只在晚上用,白天就穿开裆裤。

中午,公公躺在床上,两臂伸直托在小孙子腋下,一上一下举高高,小孙子被逗得嘎嘎直笑,估计是太兴奋了,一泡尿直接浇进了公公哈哈大笑的嘴里!“娘哒(公公的口头禅,家乡的粗话,类似于'他妈的'),童子尿清爽,没事!”公公先把小孙子轻轻放下,才用手把嘴一抹去漱口。

图片

对公公来说,没有什么事是哈哈大笑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行,那就再哈哈哈笑着向大家转述一次。

小孙子七八岁还尿床,公公听了哈哈大笑:“正宗——是我的孙子!我娶了媳妇还尿床,隔代遗传!好!哈哈哈!”

曾经,公公一脸憧憬对着两个刚上小学的孙子说:“等你们上大学了,爷爷给你们买三件套——手机、电脑和那什么……爱帕德(IPAD)!”谁知,两个孙子仰着头说:“爷爷,等我们读大学,你早就死了吧……”公公一愣,随即哈哈大笑。

现在大孙子高三小孙子高二了,他不断地向亲戚们说起这件事,感叹时光飞逝:“那时候,孙子认为等他们上大学是很久远的事,哈哈哈,看看,现在真快要上大学了。时间真是过得快!”

两孙子上幼儿园时接送都靠公公的嘉陵摩托车。有一回,带两个孙子回家,把小孙子睡午觉用的被子掉了。没几天,还把小孙子掉了!两个孙子坐在身后一般都不安生,一路叽叽喳喳互相打闹。那天,开到半路,大孙子喊:“爷爷,爷爷,弟弟掉下去了!”公公一个急刹车,回头一看,哎呦,小孙子坐在了大马路上,赶紧掉头。说到这事,公公总是心有余悸,“还好,还好,是个冬天,衣服穿得多,人没摔坏,还有,那时候车也少……”

两孙子幼时,电视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广告是脑白金和雪源康,他们通过广告懵懂的知道三高是很不好的词。于是,每当公公不让他们在吃饭的时候看电视,不允许他们在马路边踢球,不让他们抱小狗小兔,他们就仰起脸骂:“你个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公公听了这么新奇的骂法,不怒反笑:“哈哈哈,娘嗒!现在的小猢狲,骂人噶新式!”

去年公公血糖过高住院,今年在经历了第三次眩晕后,接受自己高血压的事实,开始吃降压药,小孙子当年骂过的话成了真,公公还是乐呵呵地多次说起当年的笑话。

公公偷偷告诉两孙子:“你们的奶奶——是爷爷花300元钱买来的……”(300元其实是彩礼钱。)

两孙子睁大眼睛:“300元?!这么便宜,爷爷,你怎么不多买几个呢?“

”哈哈哈,这两小猢狲,对他们来说,300元是太少了!那时候,300元要挣整一年咧!“

公公娶婆婆是70年代中期,说这话的时候离他们俩结婚已过了30年,光阴的巨变让公公感慨。

他看着两个孙子玩手机,觉得很纳闷,这么小的人,只要拿到手机就能无师自通,但是,在他手里就成了板砖。他问小儿子怎么抢红包,小儿子说:“你抢了,也没地用!”他问媳妇怎么存电话号码,小儿媳拿过手机就直接帮他弄好了。

最耐心的是大孙子,一步步给他演示,绿底白脸是微信,看到红色小点点的,说明里面有新东西。点最左边的圆圈就会出现按住说话这四个字,手指按住不放就可以说话了,真神!说了话,他凑到耳边听一下,眯着眼笑。按最右边的加号,就会出现照相机,可以拍照,他把去的地方拍下来,发给孩子们看。在公公看来,微信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发一遍,很多人都能听到看到。但是,还是有很多东西他不明白,有的功能用的时候很简单,下一次用就找不到了。孙子好,多问几次也不烦,可惜,孙子们都上高中,半个月才见一回,哎……

孙子们吃着公公做的菜长大,长大了还愿意吃他的菜是他最幸福的事。大孙子不吃一点肥肉,他就去菜场挑里脊肉,不带一点油星,切成丝拌入淀粉快炒,待肉泛白,撒一把小葱即可。小孙子爱吃辣,他学着用蚝油辣椒炒鱿鱼,鱿鱼切丝,焯水控干水分,下热锅,放入干辣椒煸炒,加入蚝油,均匀入味后淋少许绍酒出锅。菜一上桌,如果孙子第一时间伸筷子,他的眼角就笑意流淌。吃得慢了,他就忙不迭地问是不是不好吃。菜吃得精光,是对他最有力的奖赏。”爷爷做得好吃,还是学校的好吃?“这一句话每次必问,孙子们嘴巴里塞得鼓鼓囊囊,边点头边含糊地说,”爷爷噶——好吃“他就乐开了花。

大孙子是公公一手带大,格外亲昵,一到家就喜欢钻公公的被窝。前些日子,大孙子一脸憧憬的说:“爷爷,等我有了孩子,侬来帮我带!”“哈哈哈,好!好!”

我看着这个常常朗声大笑的老头,想着他从儿子父亲爷爷一路走来的人生,遥望四世同堂的那一天,他把重孙子抱在怀里的画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