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百特别喜欢使用日程本 | 工作恶趣味

阅读背景:王二百,女,82年生人,体重目视约两百斤,至今未婚,经理级别,手下五个人。我所写的东西都源于我所处的真实环境,之所以总结整理出来,是希望各位可以通过我的工作日常,发现有趣或有用的灵感,一起过上简单智慧的快乐生活!

王二百特别喜欢日程本。每到新年伊始,大家换新日程本的时候(我们是日企,且公司产品线中日程本算是人气商品,故我们公司内的员工基本都会使用日程本),她当之无愧是最高兴的那一个。

她高兴的原因,简单来说有三:一、她可以在日程本上消磨很多时间;二、她可以通过日程本上的记事来证明自己有多忙;三、每天,当她打开日程本的时候,也就是检阅她手底下那几个人完成工作情况的时候,如果别人完成得好,她就夸夸自己多么会领导人,如果别人完成得不好,她就逼逼*别人,怪别人不会日程管理。

接下来,我会针对这三点展开具体叙述,并且深入探讨。我希望各位能通过王二百这个“反面例子”,来审视自己的工作生活,从而改进自己的不足点,成为更加优秀的职场人。

一、在日程本上消磨时间的乐趣

首先,想问下各位都用过日程本吗?一般所指的日程本,“一年”为一本,通常第一页有今年和明年的年历,而后分别是月历、周历,(有些日程本会把周历部分会划分为一天一页,既日历)。

示意图


简单讲过日程本之后,我们开始观察王二百。

当她使用一本新的日程本,最先做的不是研究自己的本子,而是看别人买了什么本子。别人选的样子、款式、使用方法,她都会一一问过,然后她会自我肯定一番,“嗯,我这个颜色选得很不错(我们公司日程本的颜色分类没有超过五个),很适合我,我日程本上要记很多东西的,可不能像那谁谁买的那么小,根本不够写”诸如此类,然后翻开日程本,开始做她的“完美计划”。

接着开始填写的是店铺开发日程,我们公司每年开发多少店铺会制作一个计划表,而她的乐趣就是把计划表上半年的甚至是全年的店铺开业时间都填到自己的日程本上。众所周知,店铺开业的时间是会根据一些现实情况有所变动的,且每周更新,不过她还是照写不误,而且每周核对,时间变了就擦,擦了又写,如此反复。

关于这一点,我咨询了几位与此业务相关的同事,他们对这项工作所采用的管理方式是电脑excel管理,每周收到了新的变更表格之后将自己本地的excel进行一次更新,时间和店铺可以直接复制黏贴,方便快捷,且查看起来也更为直观。

王二百在这公司第四个年头了,她会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工作的吗?不应该。我想她之所以选择了手写的方法一定有她的道理,不过我除了能看出这么做很杀时间之外就再无其他了。

除了店铺开业这个例子之外,她还会喜欢在标记日程的时候为一些特定事项做一些特别的标记,比如“会议”、“出差”、“报告”等等,这原本是个挺好的事,固定标记有助于工作中养成良好习惯。但是她在使用她那“固定标记”的时候很不固定。

有一次她突然跑来“请教”我,

“海言,我画了这样一个标志代表开会,你看!诶你是玩手帐的,你会画什么标志来代表开会?你能帮我画一个吗?”还没等我拿起笔,她就带着她的日程本回去继续研究她的标记了。过了不久,当我再次看到她标记“会议”的时候从抽屉里拿了一个章往那一盖,接着她拿起本子给我看“这些都是我之前特别为工作做的印章,有段时间我都没用了,以前还有个’xx’的,嗯?怎么不见了?”

说着说着,又开始翻箱倒柜找起她的章来。

你看,光是“日程本上的标记”就可以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她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还打断了别人的工作,身为领导如此“以身作则”,实在教我看不下去。

二、如何通过日程本上来证明自己有多忙

之前我们已经了解王二百是如何通过日程本消磨时光了,接下来让我们走进她的日程本,来“学习一下”如何通过日程本,来证明自己很忙。

a毫无逻辑地讨论一件事情,并且把想到的都写在备注页

一般我们记录一件事情是有逻辑顺序的,这里我举个例子来说明。

假设我们要制作一张海报(海报通常是为某一个宣传内容或宣传活动所服务),我们要确认:海报尺寸、材料、内容、使用地点、使用时间,这么几个大方面。我们以海报所服务的对象为第一原则,按照上述几个方面对海报的制作进行讨论和确认。

但是王二百的做事风格就很不一样了,这里我先模仿一下她和别人的对话,来展现一下她的思维方式,最后落实到她的日程本上。

“谁谁,我们要做一张海报,这个海报用在xxx,哦不对,xxx那个地方好像也要用,诶你觉得那个地方要不要用,算了到时候我找谁谁谁确认一下,然后这个海报,我个人觉得用黄色底比较好,上面画几个标志,我上次看到谁家的海报,那几个标志很可爱,我来找给你看,你等下,(五分钟过去了),哎呀我实在找不到,我给你画一下哦,(两分钟过去了),哈哈哈画得不是很好看,但大概就是这个feel啦~你懂的。然后里面具体内容的话……我现在手上有几段文字你可以参考一下,但你肯定要改编一下的,你不可能原封不动放上去吧,这样显得我们部门很没水准,诶我找找看参考文字,对,你打开看看,是不是,其实写得也不是很好是吧,你好好改改,我相信你可以的!”

“那,海报使用时间……?”

“哦对,海报使用时间,对了,你提醒我了!厉害(竖起大拇指),(拍拍旁边同事)你看看人家,思考事情成熟多了,好好学学。诶,我刚刚说到哪里了,哦对,使用的时间是吧,这个看活动要做多久吧,我们这个活动是几号到几号,我来看看日程本……诶?我好像没写,我来看看之前的ppt,哦这个时间好像还改过,我去问问部长。”

(王二百离开座位去找部长)

王二百和他人的对话情景就从她离开座位开始暂时告一段落。从上述模拟对话当中,可以发现王二百的思维过程之混乱,而她往往会把这样混乱的思绪写在自己日程本的备注页上,这样一来,日程本的备注页就满满当当啦!

不过海报可不是天天都要做的,那么王二百又要如何填满剩下的备注页呢?

b会议记录是体现忙碌的好办法!

在公司里,有什么事情是经理级别的人几乎天天都要做的?

没错,就是开会。每周五天,四天都有会要开,这为她忙碌的工作生涯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首先,会议本身就占据很多时间,一场会议在1~2小时不等,更有甚者一开就是半天;其次,一场会议的信息量之大,随便记些什么都能让她感到充实满足;再者,会议中领导的一字一句都会成为她新的工作目标和方针,会议结束后她也会产生许多新的想法和计划,她会把这些记录下来并安排给手下的人。

这里最令人痛苦的一点就是,她的一些计划,在手下人执行不多久就被更高一级的领导叫停了。也就是说,她所储备的庞大的信息,只能给手下带来额外又无用的工作量,既不能帮助手下的人成长,也不能为她的工作加分。

所以,作为她手下的一个员工,我讨厌她的日程本,更讨厌她在日程本上填鸭式地涂上无用信息。当然,还有一个讨厌的地方……

c作为领导,记录别人的日程就可以了

有一天,她闲着无聊,

“海言,把你的日程本拿来给我看看。(拿给她之后)你用这么小的日程本啊,你觉得我再买个小日程本怎么样,你的日程本跟某某某的一样诶,(翻看我的日程本),你的工作好少哦,没我多,切!”

“哦,那是,你的级别比我有重量多了,我的工作肯定比你少。”

当然,我的回复就是在嘲讽她,不知道她有什么感觉,我只是找到一个点适当发泄一下。

我之所以嘲讽她,因为就在上周,她把她手头上最后一个固定业务转交给我,至此,她手上没有实业了,她的工作就是领导别人(而她的领导能力有多差,之前略有所述),她的日程就是大家的日程。像她这么爱写日程的人,把别人的计划都记在自己本子上(手下五个人的事情都要记在自己本子上,确实“工作量”挺大的),每天反复查看,盯着别人的工作,不时再做点“锦上添花”的事情,亦或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打乱别人的工作进程。

那她又是如何打乱别人工作进程的呢?

三、有了日程本才能更好地逼逼别人

说到这里,各位对王二百的日程本已经略知一二了,接下来要给大家介绍王二百将如何利用日程本来享受自己的工作时光。

a 审视自己,“我的工作做得真棒”

王二百每天打开日程本无数次,主要是在她闲着没事干的时候,她会打开日程本来看看自己还有什么工作可做(当然没有,因为领导是没有实业的)。

当她发现一件事按照她的计划而发展的时候,她就会沾沾自喜一番,“海言,我提前完成了xxx的汇总ppt诶!我一个上午都在做这件事,ppt里我还引用了xx领导的话,哈哈哈,我厉不厉害!你看我翻译得好不好!”

但是她实际可做、可参与的工作实在太少了,所以她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别人身上,而最悲惨的受害者就是她手底下的那几个人。

b 检阅他人,“这些人能力真差,还好有我的管理”

每当她翻开日程本,把自己的事情check完之后(因为事情太少所以只需要几分钟就看完了,或者基本不用看),就开始我们最讨厌的部分——“检阅手下人的工作”。

她会看着日程本,对我们进行轮流的问话,并且基本不听我们的回答,我之所以知道她不听我们的回答,是因为她常常在一件事情确认到第三遍的时候才反悔第一遍就已经确认过的问题。接着她会针对我们手上的工作提一些新的建议和想法,而这些建议和想法往往没什么实际用处,因为她从来不听我们的汇报,所以也就不知道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其实她的检阅很简单,就是当她问“xxx你做得怎么样?”的时候,回答“做完了”就很好,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不要找她商量,因为“遇到问题”这件事不在她的日程本上,而且她是个懒得解决问题的人,她比较擅长制造问题。

如果真的忘了某件事或工作进程比她的日程晚了的时候(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那都是这个人日程管理不方所导致的,亦或是这个人的忘性太大、能力太差。这样一来,才有她存在的意义,不然很多工作都无法推进了(尽管这些工作不做也没多大关系)。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日程本对王二百的重要性有多大,最后我再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日程本之于王二百,可以 一、自娱自乐,消磨时光;二、填充工作空白,假装很忙;三、是用来逼逼别人的好工具。

(关于王二百如何逼逼别人,我还另有著文,欢迎点击链接查看→现在暂时没有,我会更新的,哈哈)

文章末尾,最后再来说说她对日历的喜爱之情。

昨天我在工作之余数了数她桌上的日历,竟然多达五个,简直把我吓坏了。桌板上贴了两个,右手边文件柜上又放了三个。这些日历大大小小各不一样,其中还有一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式日历(听说是从妈妈那边拿过来的),我不做描述了,百度搜索“老式日历”找来一个差不多的图给各位看下。

就是这种风格的老式农家日历,图片来源:百度

各位可能会好奇,要那么多日历干嘛?哦!那用处可大了去了,这个日历用来记录xx日程,那个日历用来标记xx活动,总而言之每个日历都大有用途,缺一不可啊!(真不知道她是怎么工作的)。

行吧,没想到日程本和日历还能如此使用,真是再小的事情都大有研究啊!我通过研究王二百的工作习惯,一直在不停地学习如何不要浪费时间,不知各位看过之后有什么想法和见解~

(*逼逼:援引自“瞎逼逼”,在此文解释为下意识的,针对某个特定对象,进行不含脏话的长时间语言攻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有计划养成什么好习惯吗?具体打算怎么做?—— 话题来自猫友菠萝姐姐 1、早睡:除了值班、副班需要应对急诊的特殊...
    朱朱的餐具阅读 10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