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丑面瘫被嘲不配做演员,为何最强作爹苏大强越来越火?

要说开春最热关注度最高的电视剧,当然是非《都挺好》莫属。其中让大家印象最深刻,感到可悲可怜可笑又恨得牙痒痒的核心角色苏父苏大强可是已经红遍了各大社交平台。

苏大强

​剧中的苏大强懦弱无能,年轻时被苏母严管,对老婆唯唯诺诺,不敢越雷池半步。作为父亲,他一味逃避,选择性地忽略责任,作天作地让子女围着他转,自私从来不曾考虑子女的感受与处境。时而傲娇、时而精明,贪财、赖皮、粗俗、倚老卖老,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头要喝“手磨咖啡”,愣是让人想暴揍他。

都挺好

借用网友的一个描述,就是一个“老作精”,但在患病之际,疼爱明玉和对子女的挂念,又让网友感觉到晚景悲凉,可怜可泣。

倪大红

​而站在这个角色背后,把这个角色饰演得淋漓尽致的人,就是倪大红,人称“倪大爷”。你或许没有听说过他,但最近上演的好几部电视剧《逆流而上的你》《老中医》中都有他的身影。虽然出演的大多都是配角,但毫无疑问地是,他的演技绝对能够甩现在的流量明星好几条街,且个个角色都是神来之笔。但谁又知道,如今爆红的他,年轻时的演艺之路异常坎坷,甚至还因为长相问题而艺考三连败。

01

撞脸黄渤,被嘲长得丑不配当演员,“人丑面瘫,撞脸黄渤,现在和韩磊同款眼袋”

提起娱乐圈,不得不说的就是“颜值”,而年轻时的倪大红的长相相比起那些俊眉星目、面如冠玉的小生来说,还是差了那么点意思。生于演艺世家,从小就耳濡目染的倪大红,立志要成为一名演员,为此他特定去考了军艺和上戏,都没过。被拒绝的原因就是因为他长得太丑了,得知考试结果的倪大红是哭得一塌糊涂。

后来家人都在劝他放弃的时候,他倒是没听进去,天天爬到楼顶,朗诵唱歌,准备下一次考试。最终在第三次,中戏接纳了他,挑选他的老师是这样说的,"80级的姜文就不好看,我们82级也招个。”于是,一派满脸沧桑、老气横秋的倪大红在一众剑眉星目的同学当中很是“醒目”。不仅年龄比同班同学大,还曾被同班的女生当成锅炉房大爷,可见当时的他心里阴影面积是有多大。但因颜值而一波三折的演艺之路还只是个开头。

02

没有捷径,越“折腾”越好

1984年,倪大红第一次在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第一次露脸。就被人调侃:不是学生吗?怎么比旁边的三十多岁的唐国强还老?

高山下的花环

平日里中戏排演节目的时候,老师也都分给他老年人的角色。为此,同学之间还调侃地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倪大爷”。因为整体的形象问题,毕业几年的倪大红愣是没当过荧幕的主角,都是接一些边边角角的中年角色。

但就算是如此,“倪大爷”却演得十分带劲,大多数人会使用惯性技巧去演的角色,他愣是要自己琢磨,把那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角色从“脸谱化”中分离出来。倪大红第一次被观众熟知的角色,是在93年《我爱我家》里客串的角色傻子胡阿大。一个傻子的角色,随便傻笑一下就行,但倪大红不这样做,用剧里的一句台词来说:弱智可不是那么好当的,你也配?

皇天不负有心人,是金子总会发亮。潜心打磨的演技没有白费,第一个大单就是与名导张艺谋的合作参演《活着》。这部被外界公认为张艺谋的巅峰之作,倪大红在里面饰演一个角色“龙二”,是影响主角命运的关键人物。他用赌博一步步把主角福贵的家产骗到手,赌桌上用一个眼神就能把机关算尽,市侩小人的形象表现出来。张艺谋夸他:“再小的角色都能琢磨出味道来。”

令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乔家大院》中,他饰演的孙茂才,从运筹帷幄、忠心耿耿到后面背信弃义,反咬旧主的角色演变,使人不禁起鸡皮疙瘩。

乔家大院

再后来,在《大明王朝1566》里的角色严嵩,倪大红既演出了80岁老者的老态龙钟,又演出官场中不甘老去思维敏捷的奸佞。

大明王朝1566

在《天盛长歌》中,他是孤寂落寞、又杀伐果断的帝王,在高希希版新《三国》中,他又是曹操怵三分的司马懿。

三国

在2010年中的《透析》,倪大红凭借一丝不苟遵循法律的田法官一角,提名47届金马奖最佳男主。当初因为颜值所吃的苦,没有让他气馁,反而是触底反弹,反而是越挫越勇。倪大红自己就曾说:“选哪条路都没捷径,越能‘折腾’越好”。于是,就有了后来荧幕上的这些经典角色,一个大器晚成的老戏骨。

03

杀不死我的令我更加强大

但即使演技过硬,倪大爷也曾有过“无戏可演”的艰难时刻。1996年《西夏路迢迢》之后,近10年都无戏可拍。这就是很多演员曾惧怕的年龄、性别形象引起的戏路受限的问题。因为经历过“无戏可拍”“形象限制”等等的挫折,使得倪大红对于获得的角色格外珍惜。在拍摄《战狼》中的大毒枭敏登一角时,根据角色的需要,倪大红必须面不改色、镇定自若。

据吴京的爆料,当时在拍摄现场爆破时,有一块水泥板装错了,飞了出来划破了倪大红的大腿内侧,他却是真真正正地做到纹丝不动,并且更让人敬佩的是,表情中没有任何的中断和抽搐。

战狼

真是大佬级别的演技和定力。在拍《大明王朝1566》时,据工作人员回忆称,有一场戏需要倪大红一直跪在地上,他就一直跪在地上保持着一动不动的状态,就连暂停拍摄也这样维持。就算是工作人员不小心碰到了他的帽子,他也是用剧中角色的方式一样把帽子缓慢扶正,俨然已经是人戏一体。拍摄时卸妆之后的他,尽量保持着谁都不见的习惯,避免混熟了之后,到了真正拍摄的时候分心出戏。

痴到疯狂的状态便是“癫”,倪大红对拍戏的敬业态度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阶段。参演一部讲述旷工被困矿井而后又奇迹生还的电影《幸存日》的时候,为了寻找到戏中主角濒临死亡的感觉,他甚至尝试用塑料袋套住头,体验窒息的真实感。有一个场景是拍摄旷工吃煤充饥,他觉得吃道具煤不足以表达出真情实感,就提议吃真的煤,拍完去医院洗胃。

倪大红

对于演戏,他是真的热爱。

就连著名主持人金星也曾感叹:倪大红老师的表演方式是真的丰富,一场戏有18个处理方法,每次演出来的细节、眼神、台词都不一样。

演员陈坤也曾说:我一看见他的眼睛就哭了。如此兢兢业业的演技和工作态度,吊打一众“靠脸吃饭”的流量明星们。像倪大红老师这种潜心历练演技又敬业的“宝藏级”演员正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从他的身上,我能够看见对梦想的坚持以及对真正热爱的食事物的痴迷。“杀不死我的令我更强大”,那些为梦想努力的人,老天从来都不会辜负他们的努力。即使是好事多磨,也终会让他们到达彼岸。“他强任他强,唯爱苏大强”,倪大红,你真的是太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