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时代,如何做个理性看客

洪水未消,疫情仍在,印度趁机制造边境冲突,中美互关闭领事馆……2020年的中国,颇不平静。不过,放在宏观大历史中观照,一切又都微不足道。

喧嚣时代,我们被各种惊天动地的新闻包围,动不动指点江山、同仇敌忾或义愤填膺。恍然间,我们不再是现实中为五斗米折腰的升斗小民,而宛如这个世界的领导者。是耶?非也。

喧嚣时代,如何做个理性的看客?今天,我们来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①.以慈悲之心看世界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世界曾经是你的村,后来变成你的县,再后来变成中国,最后变成地球,再最后变成银河系甚至整个宇宙。

随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空间概念认识的不断拓展,我们对自身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一介村夫和宇宙中的一个生命个体,他所容纳的存在价值量肯定是不同的。

为街坊邻居的鸡毛蒜皮和田间地头的琐碎争斗不休和带着“天地与我同在”、“万物皆备于我”的生命体验活着,人生的层级也肯定是不同的。

人的觉醒分为两种,一种是在空间意义上把自己和整个宇宙之间建立一种你所认可的、有实际意义的普遍联系。前面所说的则是这种空间意义上的觉醒,即活出一个人生命存在的博大感。

我们时常也会问自己,今天我们为我,但在昨天未生我之时,我在哪里,而明天我死后,又将往何处。

我们把自己的生命存在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继续往前推,从自己的性格和父母的性格中寻找遗传基因,然后从父母的性格中再去追溯家族历史、民族历史。

我们发现,今天的我们一切内在的形成,往回追溯,都能找到本源,近处是父母与家庭环境的熏陶,远处是整个民族文化的塑造。我们活在一种普遍性与必然性中,而某时某地我们的诞生又在这种普遍性和必然性中融入了特殊性和神圣性。

当你觉察到这种个体存在体现出的普遍性、必然性和特殊性、神圣性的交织时,你便实现了时间意义上的觉醒,即活出了一个人生命存在的永恒感。

世界上有两种孤独,一种是空间上的离群索居,不与众人为伍,另一种是时间上的失根飘泊,“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这两种孤独的状态就是对前面所说两种不得觉醒的反证。

如果从这个角度上看,其实生逢此世的我们,最该感谢的不是某个政党和某个政治人物,而是互联网,因为它让我们很多人至少活出了第一种觉醒,虽然这种觉醒的程度层次不一。然而要想获得觉醒的程度更高,我们还要做很多事。

比如,你看到了洪水中受灾的人你要觉得他们和你一样,但都是有血、有肉、有爱、有恨、有家的平凡人。与此同时,你再去看全球的疫情受害者、美国骚乱中受影响的民众和印度贫民窟中的难民,你也要觉得他们和你一样,是面对灾难一样脆弱与无力的同类人。

不要幸灾乐祸,“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何况是人呢。内心中要自觉去掉外在灌输给你的对立和仇恨,学会用爱与慈悲包容一切人。也不要觉得忘记了仇恨,敌人便会再次犯我。历史教给人的不是记住过去的仇恨,而是更好地面对未来。

若你时刻内心升腾着对天地万物的慈悲心,你便真正获得了第一种觉醒。

②.以真诚之心待自己

我们前面探讨了喧嚣时代如何活出空间意义上的觉醒,接下来,我们再来探讨下另外一个维度的问题,即同样时代,我们如何活出时间意义上的觉醒。

我觉得,要想活出时间意义上的觉醒,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真诚面对你自己。真诚的对立面是虚假,要想获得第二个维度的觉醒,你就必须记得,从现在起,做一个对自己十足真诚的人。

你不必刻意伟大,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一切伟大都是水到渠成的,受不得刻意吹捧或揠苗助长。如果你做不到舍己为人,那么也请真诚地面对自己保存自我的初心;如果你做不到大公无私,也请你不要怀疑自己道德素养不够,而要尊重自己朴素真实的私人需求。这不丢人。

你必须相信,只有个人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一切伟大才会拥有生长的根芽。你必须沿着实现自我真实诉求的方向不断往前走,只有这条道路才会和你的人生意义关联最大。你发自内心不想做的,即使听起来多高尚,都充满了虚假。切记。

另外,也请面对你自己羞于启齿或惭愧自卑的一面,并真诚地尊重他。你或许有狐臭或长相欠佳,也或许身体有残缺、曾经干过缺德事,但都要记住,正视你自己,问清当初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学会和自己真诚对话。《中庸》中说,“至诚如神”。

如果你做到足够真诚地面对自己,再加上不断地学习,你必能够实现第二种觉醒,即从一种广泛的连接中活出独特神圣的自己,不为过去而愧疚,不为明天而焦虑。

如果你实现了第二种觉醒,你就会自信地由本心对一切人事做出价值判断,不被观点裹挟,也不被喧嚣淹没。

比如,中国和美国因为疫情互撕,你看待问题的角度一定是这和我有什么关系。你会继续思考,如果美国甩锅中国成功,世界各国将会围堵中国,中国很多依赖外国技术、资本和人才发展的企业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中国的外贸将会受阻,等等。所有这些产生的连锁效应就是宏观经济萎缩,个人钱包收入紧张,然后是还房贷、车贷和日常开销的难以应付。

再比如,中国关闭了美国驻成都的领事馆央视做直播,你会问直播有什么意义?对比美国和中国接管领事馆的态度想体现什么?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关闭,有人放鞭炮庆贺,他在庆贺什么?他为什么庆贺?为什么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关闭,却使得总领事林杰伟和他的爱人庄祖宜成为了中国民间关注的焦点?当我们在关注庄祖宜时我们在关注什么?等等。所有这些问题,你都可以从你的个人角度做出价值判断,然后给出答案。

真诚的心,是辨别世界上一切价值真伪的镜鉴。即使远隔重洋,你也能以此心度彼心,对各种事实做出符合常识、符合人性的判断。

最后,希望身处喧嚣时代的普罗大众,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新闻和观点中能独善其身、守脑如玉,不被洗脑,也不被蒙蔽,用慈悲之心和真诚之心活出觉醒后的自己,不再做吃瓜看客和被别人收割的韭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