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小小年纪就这样了无生气?

01

一天上午,我从外面回小区。太阳很晒,我就往停车的树荫处走。这时,看见一位妈妈,带着她大概3-4个月的宝宝,走在我前面。一边走一边指着车旁边的一棵紫薇树说:宝宝,你看,这个紫薇花多漂亮,开了满满的一树呢。我看了看那棵花开正盛的紫薇,又看看那个似乎一无所知的宝宝,不禁笑着说:“她还太小了,什么都听不明白呢。”妈妈什么都没有说,像那个宝宝一样似乎根本没有听到我的声音。看着妈妈那份专注又有爱的神态,我忽然就后悔了刚才所说的话。

宝宝听不听得懂有什么关系呢?妈妈在表达爱,孩子在体会爱。在妈妈爱的声音里,孩子慢慢会体会到世界的美的。

想起另一个周末,在儿子学校的足球场边。儿子已经打完了篮球,和其他几个小朋友在玩游戏,我和小朋友的妈妈们聊天。忽然儿子跑过来,举起一颗枣子一样大、有点发黄的小芒果,说:“妈妈,你闻一下,很香,有芒果的香味。”我闻了一下说:“是啊,还真有点芒果香味。这是还没有成熟的果子。”儿子把果子放在裤袋里,像发现一个小宝贝似的。

过了没一会儿,就听见不远处儿子的哭声。我过去问他怎么回事,他说那几个小朋友总是追他跑,后来一个男生跑过来把他扑到了,一边太阳穴部位给草坪擦伤了。我问他为啥他们要追他,儿子说他觉得芒果漂亮,就在地上捡芒果。然后那几个男孩就笑话他,还说他幼稚什么的。他就和他们追跑起来。儿子问我说: 妈妈,为什么他们要笑话我?

我说:“儿子,你没有做错什么呀? 你觉得芒果漂亮,喜欢就去捡,这很好啊!说明你能发现美,对美好的东西敏感,你心里有爱啊!"

02

一天放学路上遇到儿子同学和他的妈妈,热情的儿子邀请他同学来我家玩。得到妈妈的允许后,儿子同学高兴地和我们一起回家了。因为事先说好了,要一起去公园放飞机,我回家就给他们准备好了两个飞机,等下去公园。

可是儿子同学说要先看看书。儿子就把家里的书、玩具什么都拿出来给同学看和玩。不一会儿功夫,他们就转向iPad游戏了。我问儿子为啥又玩游戏,他说给同学介绍一下哪些新游戏。我说那还是出去公园吧,我们事先也是说好了的,不要在家里玩游戏。同学过来是找你玩的,如果玩游戏直接各回各家就好了。

于是儿子和同学出来拿飞机。要出门时,儿子同学又说不想去公园,就在楼下玩。我说,好吧,你们注意别把飞机挂树上就行。不到十分钟的功夫,他们就按门铃,儿子说他同学不想玩了,还是想上来玩。结果上来没几分钟,他们又要玩iPad,床上的书和地上的玩具一堆,都不想看也不想玩。

我没有同意他们玩iPad的请求,让他们自己找东西玩。没一会儿功夫,同学妈妈电话来了,要他回家,这孩子就走了。

那个孩子走后,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这孩子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新的玩具和户外运动都没有感觉?在他的脸上,看不到孩子的那份天真,好奇的气息,而是百无聊赖的什么都无所谓的感觉。

可能和我儿子的个性反差太大,我对他印象特别深。

03

后来我又接触一些孩子,发现有一部分孩子真的就是毫无生气。在他们稚气的脸上,看不到天真烂漫的笑容,还有充满好奇的眼神。他们对周围的美好视而不见,没有感受力,也对未知不感兴趣。小小的年纪,显得呆滞麻木,暮气沉沉。

他们的共同特点大概是:

1、对周围的美好的事物缺乏敏感,看不见,听不到,感受不到。

2、对世界和未知缺乏好奇心,没有探索欲望。

3、沉迷游戏

4、没有特别的兴趣和爱好,尤其是不喜欢运动

5、不会自己玩,也不知道玩什么。如果要玩,需要大人带领和陪伴

6、对动画片不太感兴趣,喜欢看成人节目

7、对新事物不是特别有兴趣,也不愿或者不敢尝试

8、缺少主动性,不敢主动真实地表达自己

9、对大人的说教和批评反应麻木

10、三无表情:无聊、无感、无所谓


04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孩子今天的样子?

有一段时间,在我脑海里总是出现那几个孩子百无聊赖的表情,还有上面的那个疑问。

这方面的相关文章我至今还没有看到过,因此也没有成熟的理论可借鉴指导。这里我只凭自己的观察和思考,给出自己的分析。一己之见,仅供参考。

第一,家长或其他抚养者带孩子出去运动或者玩的太少,孩子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即使有家长陪伴,但陪伴的质量也不高。这就造成了孩子沉迷游戏,不喜欢户外运动,不会玩,对什么都没有兴趣。体先在孩子的身上,表现为无聊。

很少带孩子出去活动的家长,一是因为工作忙,二是有老人带孩子。最主要还是家长的观念问题。孩子天生爱玩,也喜欢探索这个世界的未知,关键是要有人带领和引导。

孩子想玩,但大人没有时间或精力,只能由老人陪伴。由于老人的体力精力不够,能给与孩子的活动空间有限,给孩子的反馈也更少。孩子们想接触大自然,想和与其他小朋友玩的愿望、想法大部分都得不到及时满足。孩子们的精力耗散不出去,就只能在家里,和自己的玩具玩,打游戏,看电视,慢慢地变成小宅男宅女。

即使到了晚上或周末,家长和孩子在一起,但大人工作了一天,很难再拿出精力陪孩子玩或回答孩子太多的问题,尤其是上了小学之后,时间几乎都用来辅导作业或上兴趣班,其他的精力都没有了。孩子的问题,想法和思考,家长们可能根本都没有机会听得到。

因为出去外面的机会少,和大人互动的机会也不多,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望很难得到满足,久而久之,就对外面的世界也就不那么好奇了,而是在游戏里电视上寻求寄托。一方面这让他们沉迷游戏,另一方面,对于孩子应该喜欢的活动,比如和小朋友做游戏,读书,画画,搭积木等有趣的事情也丧失了兴趣。

另外,由于孩子户外运动不多,与小朋友接触的少,孩子的身体素质、体能,与人交往能力,也会变弱。个性上也会表现得胆小,腼腆和放不开。有个别的孩子会特别内向,甚至孤僻,不太容易融入群体。

第二,作为父母,对孩子从小缺乏美的教育。因此孩子对美的事物没有认知,不敏感,无法发现这个世界各种各样的美好。体现在孩子的身上,就是无感,对这个世界的美没有感知,感觉。

其实这是父母本身的美育素养问题。如果父母本身对美不敏感,因此也就不会带领孩子、启发孩子去睁开他们发现美的眼睛。孩子跟他们在一起,即使也走走看看了不少地方,但是他的心里并没有种下审美的种子。只是看客而已,过了就忘了。

如果父母对这些美好的东西比较敏感,有比较好的美学素养,那么,孩子就会有意或无意受到父母的耳濡目染,保持灵敏的感知,对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心生欢喜。

第三,父母的养育方式和对孩子的用心程度,决定了孩子的精神面貌。过多的指责和批评和过强的控制欲,体现在孩子的身上,表现为无所谓。

父母陪伴少或陪伴质量不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过于简单粗暴,缺乏耐心,或控制欲过强,会导致孩子的内心声音不被听到,即使孩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愿望,而专制的父母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也会不把孩子的声音当回事,而是自以为是地去安排一切。

在被家长训斥责骂多了之后,孩子的抗争也就慢慢变得无力,或者干脆放弃了。所有这些不被表达出来的愿望和想法,像一股暗流隐藏在孩子的内心里,不被看见、理解和接纳。而这正是孩子生命活力丧失的真正原因。

每个生命都要按照他的意志去展开,这是生命的原初动力。可是在展开的过程中,这些能量的触角被大人们的意志阻截了,压抑了,斩断了,那么孩子的生命能量就会向内退缩,活力就不再。看不到希望,就是无望。

因此,我们看到孩子脸上的那副无所谓的表情,似乎在说:还能怎么样?不过就是这样!反正说了也是白说,我的想法总是不会被尊重。他们以麻木和淡漠,无声地反抗着大人的强权世界。体现在学习和生活上,可能就会出现拖延、叛逆和各种各样的问题。

05

那么,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孩子,还给他们快乐无忧,充满童趣的童年,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从小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在自然的世界里,去发现探索和感知美好,从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大自然是天然的知识宝库。在蓝天白云下,绿树红花旁,高山溪水里,让孩子采野花,看蜗牛,听风雨,看彩虹,大自然里有很多孩子不知道的东西,孩子也充满了好奇。当孩子的好奇心以提问的方式发出来,并不断得到父母的回应,他就会发现大自然真的很有趣很好玩,每天都有新发现,那么他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就会不断地激发出来。

同时,通过小朋友在一起玩游戏,或团体的体育运动(轮滑、徒步等),一方面锻炼了体能,提高了身体素质,同时也加强了孩子的社交技能,体会到合作的乐趣。孩子的性情也会变得开朗活泼。

同时,在大自然和日常生活里,有意识地带动孩子去认识美,发现美,保持对美好的感知。

就像我开篇提到的那位妈妈,虽然她的孩子还小,但是她会有意识地给孩子看,这世界上的美好,从一朵花瓣开始,从她幼小的心灵开始。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慢慢地就会把孩子天然美好的心灵滋润丰盛的。

从孩子小的时候,带她走进大自然。告诉ta,这世间的花万紫千红,每朵花都有它的美丽和香气;每片叶子都不同,叶子上的水滴是云的泪;天上的云千姿百态,像美丽的童话;河里的青蛙,树上的蝉声,是自然界美妙的音乐;还有蔚蓝的大海,美丽的沙滩;有万山红遍的色彩斑斓,也有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只要我们睁开好奇和发现美的眼睛,世界无处不是美丽的画卷。

因此,孩子会认真地观察一只蜗牛过马路,听林间的小鸟啼鸣,会为一片漂亮的树叶欣喜,也会为彩虹的绚丽惊呼。他的感觉和心灵都会慢慢打开,敏感地观察和拥抱这个美丽的世界。

然后带孩子去听音乐,去学画画,去尝试一切他喜欢的东西,沉浸其中并发现其中的奥秘和美好。那么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望,还有发现美的能力,就会进一步被激发出来。他就会被地上捡到一颗芒果而吸引,就像我的儿子;也会为一条过马路的蚯蚓带路,ta的心里充满柔软和对这个世界的爱,也能发现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

这样的孩子,怎么可能会无趣呢? 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有太多美好的事物,等待着他们去学习、探索和发现。

最后,在孩子的教育方式方法上,也要不断反省和调整自己。学习去做一个合格的父母,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和教育自己的孩子。

关于如何做一个好父母的文章特别多,我这里不再赘述。只想强调三点:

一、父母这个职责,不是你生了一个孩子就可以胜任的,做父母也需要持续地学习。

在孩子的不同成长阶段,可能面临不同的成长问题,家长需要跟上孩子的步伐,和孩子一起成长和学习,协助孩子应对和解决成长中出现的问题。

千万不要摆出那副大家长的架势,凌驾于孩子之上,耍老子威风。想当然地认为你是大人,孩子什么都不懂,都得听你的。这样的结果是你和孩子之间永远达不到互相理解和信任,孩子也不可能真心听你的。

二、尊重孩子的个性和意志,用心倾听孩子的真实需要,给孩子说话的权利。

当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望的触角伸出来的时候,我们要给予他们支持和鼓励,让他们的生命能量自由舒展地打开。

切忌控制,专制,以自己的意志代替孩子的。对孩子的需要妄加评判和拒绝,而不能给孩子一个耐心的解释。

当我们尊重孩子的意志,给他成长提供支持与鼓励后,孩子的心才会敞开,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对这个世界。他从父母那里感受到的安全感,也会鼓励他迈向更大的世界。

三、对于职业父母来说,陪伴孩子兼顾事业的确是一种挑战。虽然陪伴的时间不多,那就尽可能地提高陪伴的质量。

父母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对于孩子的爱和尊重、支持等正能量传递给他。同时也要孩子懂得,父母不在身边陪伴是为了什么。孩子会理解父母的不易,也就更懂得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

不要打着工作忙或累的幌子,逃避陪伴孩子的责任。你现在偷的懒,都将变成将来的遗憾。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是缺憾和悲哀的,同样,没有参与孩子成长的父母的人生也是荒凉的。人间最暖的温情就是天伦之乐,错过的时光,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换回来的。

都说“漂亮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们作为家长,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引领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鼓励并支持他们去向未知探索,带着他们去发现世间的一切美好,让美的种子和感知深深扎入孩子心灵的泥土,在父母的陪伴和呵护下,让有趣的灵魂健康活泼地成长。

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精耕细作,润物无声,都是为了有一天,当我们的孩子长大以后,不会被生活的艰辛,折磨得面色苍白,疲惫不堪,了无生气。而是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依然有一颗饱满的有趣的心灵,让他们的生活不仅仅有眼前的苟且,更有诗与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