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源码分析之Java对象的创建过程

转载请注明原创出处,谢谢!
简书占小狼
http://www.jianshu.com/users/90ab66c248e6/latest_articles

乘着年轻,多学习

接着上篇《JVM源码分析之Java类加载过程》,本文将基于HotSpot实现对Java对象的创建过程进行深入分析。

定义两个简单的类AAA和BBB


通过``javap -c AAA```查看编译之后的字节码,具体如下:

Java中的new关键字对应jvm中的new指令,定义在InterpreterRuntime类中,实现如下:

new指令的实现过程:
1、其中pool是AAA的constant pool,此时AAA的class已经加载到虚拟机中,new指令后面的#2表示BBB类全限定名的符号引用在constant pool的位置;
2、方法pool->klass_at负责返回BBB对应的klassOop对象,实现如下:

如果常量池中指定位置(#2)的数据已经是个oop类型,说明BBB的class已经被加载并解析过,则直接通过(klassOop)entry.get_oop()返回klassOop;否则表示第一次使用BBB,需要解析BBB的符号引用,并加载BBB的class类,生成对应的instanceKlass对象,并更新constant pool中对应位置的符号引用;
3、klass->check_valid_for_instantiation可以防止抽象类被实例化;
4、klass->initialize实现如下:

如果BBB的instanceKlass对象已经初始化完成,则直接返回;否则通过initialize_impl方法进行初始化,整个初始化算法分成11步,具体实现如下:

step1

通过ObjectLocker在初始化之前进行加锁,防止多个线程并发初始化。

step2

如果当前instanceKlass处于being_initialized状态,且正在被其它线程初始化,则执行ol.waitUninterruptibly等待其他线程完成后通知。

step3

如果当前instanceKlass处于being_initialized状态,且被当前线程初始化,则直接返回。
其实对于这个step的处理我有疑问,什么情况会走到这一步?经过RednaxelaFX大大提点,如下情况会执行step3:
例如A类有静态变量指向一个new B类实例,B类里又有静态变量指向new A类实例,这样外部用A时要初始化A类,初始化过程中又要触发B类初始化,B类初始化又再次触发A类初始化。

step4

如果当前instanceKlass处于fully_initialized状态,说明已经初始化完成,则直接返回;

step5

如果当前instanceKlass处于initialization_error状态,说明初始化失败了,抛出异常。

step6

设置当前instanceKlass的状态为 being_initialized;设置初始化线程为当前线程。

如果当前instanceKlass不是接口类型,并且父类不为空,且还未初始化,则执行父类的初始化。

step8

通过this_oop->call_class_initializer方法执行静态块代码,实现如下:

this_oop->class_initializer()可以获取静态代码块入口,最终通过JavaCalls::call执行代码块逻辑,再下一层就是具体操作系统的实现了。

step9

如果初始化过程没有异常,说明instanceKlass对象已经初始完成,则设置当前instanceKlass的状态为 fully_initialized,最后通知其它线程初始化已经完成;否则执行step10 and 11。

step10 and 11

如果初始化发生异常,则设置当前instanceKlass的状态为 initialization_error,并通知其它线程初始化发生异常。

5、如果instanceKlass初始化完成,klass->allocate_instance会在堆内存创建instanceOopDesc对象,即类的实例化;

instanceOopDesc

当在Java中new一个对象时,本质是在堆内存创建一个instanceOopDesc对象。


instanceOopDesc在实现上继承自oopDesc,其中oopDesc定义如下:

当然,这只是 oopDesc的部分实现,oopDesc包含两个数据成员:_mark 和 _metadata。
1、_mark是markOop类型对象,用于存储对象自身的运行时数据,如哈希码(HashCode)、GC分代年龄、锁状态标志、线程持有的锁、偏向线程ID、偏向时间戳等等,占用内存大小与虚拟机位长一致,更具体的实现可以阅读 《java对象头的HotSpot实现分析》
2、_metadata是一个联合体,其中wideKlassOop和narrowOop都是指向InstanceKlass对象的指针,wide版是普通指针,narrow版是压缩类指针(compressed Class pointer)

instanceOopDesc对象的创建过程

instanceOopDesc对象通过instanceKlass::allocate_instance进行创建,实现过程如下:
1、has_finalizer判断当前类是否包含不为空的finalize方法;
2、size_helper确定创建当前对象需要分配多大内存;
3、CollectedHeap::obj_allocate从堆中申请指定大小的内存,并创建instanceOopDesc对象,实现如下:

4、如果当前类重写了finalize方法,且非空,需要把生成的对象封装成Finalizer对象并添加到 Finalizer链表中,对象被GC时,如果是Finalizer对象,会将对象赋值到pending对象。Reference Handler线程会将pending对象push到queue中,Finalizer线程poll到对象,先删除掉Finalizer链表中对应的对象,然后再执行对象的finalize方法;


我是占小狼
坐标魔都,白天上班族,晚上是知识的分享者
如果读完觉得有收获的话,欢迎点赞加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65篇原创计划”第十一篇。 今天呢!灯塔君跟大家讲: JVM源码分析之Java对象头实现 HotSpot虚拟...
    猿灯塔阅读 236评论 0 1
  • 对象创建 例子 首先看一个例子: 编译之后,用javap -c AAA来看对应的字节码: 可以看到,4-8行是构造...
    AlanKim阅读 324评论 0 2
  • 之前对Java对象的创建一直都是概念上的了解,没有在源码层面进行过分析,这段时间在看HotSpot,就顺便了解了下...
    半栈工程师阅读 413评论 0 0
  • 创建java对象的方式 java对象的创建有多种,最简单的是new XXClass,还可以通过反射,xx.clo...
    tracy_668阅读 1,222评论 0 8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35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