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招 开阔女孩的眼界——引领女儿认识精彩的世界

2020年5月28日读书分享第617天:摘自《好妈妈培养优秀女孩100招》韩旭

        俗话说:“眼界决定境界。”我们不可能永远把自己的女儿“圈”在身边,她们也需要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而且孩子的好奇心也会不断“鼓动”她们冲破妈妈的“保护伞”出去冒险。真正的富养毕竟能够带给女孩更开阔的眼界和思路,引领她们进入一个更加丰富多彩、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界。

        他是来自德克萨斯的追梦女孩,她的父亲是著名的法学教授,母亲是一位出色的艺术家。他从一名普通的推销员成了全球第一女总裁,她更是解决难题的能手,美国《商业周刊》曾这样形容她:“她有如簧之舌,亦富钢铁意志。”她就是卡莉·菲奥莉娜,一个在事业和家庭上都很成功的女性。

      卡莉童年时期跟随父母游历过不少国家,因为她的父亲时常要到各地巡回讲课或工作,所以卡莉不得不整理行囊和父母一起一次又一次地搬家。中学时期,卡莉就换了5所不同的学校,而且分别是美国、英国和加纳。早年在这些国家的经历让她很早就见识了各个国家的不同。平时,卡莉就很依赖做画家的母亲,而母亲也为小卡莉打开了通往艺术世界的大门。正是这种丰富的经历和艺术的熏陶让卡莉的眼界大大高于那些普通女孩,并帮助她最终成长为一位有主见、有魄力、积极向上的成功女性。

        卡莉的成功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来自父母对她的“富养教育”,这也说明唯有富养,才能更加开阔女孩的眼界,为她们日后的成功增加砝码。那么,妈妈怎样才能通过富养让自己的女儿变得眼界广阔、思路新颖呢?

        培养女孩对大自然的观察力

      任眉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孩,小时候大家都叫她“小神童”,因为她7岁就会写诗,9岁就在报刊上发表了作品,后来她不但考上了重点大学,还多次获得国际文学大奖。

        任眉小时候身体不太好,性格也比较内向,每次生病住院、输液,她都默默地躺在病床上不说话,这也使她形成了善于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倾听的习惯。任眉的妈妈是一家出版社的编辑,她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女儿很喜欢写作,于是她开始慢慢引导女儿学会观察和思考,并让女儿开始写日记。

        任眉的妈妈认为,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开阔孩子眼界、引起她学习兴趣的最佳场所。所以,她总是有意识地培养女儿观察大自然,同时鼓励女儿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最后通过正确的途径解决问题。

        再加上任眉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本来就非常强,所以任眉的妈妈很好地利用孩子这一天性,经常带女儿到大自然中去,当她在尽情地玩耍之中观察万物的悄然变化。例如,去看春天复苏的万物、夏天盛开的百花、秋天丰硕的果实、冬天飘飞的白雪。任眉的妈妈也时常鼓励女儿竖起自己的耳朵去倾听那些大自然的蝉鸣鸟唱。所有的这一切对于小任眉来说都是异常有趣的,她在其中快乐地思考着大自然的秘密。

        正是由于任眉的妈妈经常带女儿走进大自然去认真地观察和思考,才不断地开阔了任眉的眼界,进而充实了她的知识和生活。这对女孩未来的成功有极大的作用。

        引导女孩对科技知识产生兴趣

        很多妈妈认为科学对于女孩来说是太过高深的东西,那些航空、核能、化学等领域似乎都不太适合女孩子,所以妈妈大多不是很重视对女孩进行科技知识的培养。事实果真是这样吗?那就先听听孩子们的问题吧。

        “妈妈,为什么天上有太阳呢?”

        “为什么雨是从乌云里落下来的呢?”

        “为什么飞机能在天上飞呢?”

        ……

      是不是这些“为什么”也时常从你女儿的口中蹦出来?这是因为科学和生活紧密相连,而且它具有一种很神奇的魅力,会自然而然地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并激发她们的探索欲望。所以,开阔女孩的眼界,就要引导她们对科技知识产生兴趣,进而在探索和解答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有益的知识。

        培养女孩的国际化视野

        一位妈妈曾这样说起自己的育女经验:

      从女儿两三岁起,我就开始让她学习英语,因为生活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我很清楚英语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但是我并没有一味地按照自己的喜好去教育女儿,我是慢慢引导她爱上英语的。例如,在家里贴上好看的英语标志的贴画,给她买一些英语的儿童原版影片和歌曲碟,利用电视、网络、杂志等让女儿了解一些国际新闻和国际形势。我还在客厅的墙上挂了一张世界地图,一有时间我们讨论哪个国家面积比较大、气候如何、风土人情如何等。虽然我们家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但是每年我还是会带女儿出国旅游一次,让女儿见识了很多国外的东西。

      现在,女儿已经高中毕业了,并成功地被国外的一所著名大学录取。

        很多教育专家都认为:“只有让下一代学会理解拥有不同的政治制度、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民族,才能与他们和平共处,从而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没错,国际的交流会日益频繁,妈妈必须高瞻远瞩,不断开阔女孩的眼界,让她们对未来的发展有更深远的认识,并做好适应的准备。

        专家课堂

        如何让女孩拥有广阔的视野呢?英国教育专家伊丽莎白·哈特利—布鲁尔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父母要鼓励和重视女孩发展多种技能。她提供的办法是:

        1.努力扩大女孩的成就基础,让她尝试参加各种活动,发展多种技能。

        2.限制女孩看电视的时间,而是让她均衡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获得不同的成功体验,促进其全面发展。

        3.平时尽量多带女孩一起出游,增长她的见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