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璀璨的第二春》——记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老师保健科普讲座

2018年11月30日上午9时30分,当寒冬的凛冽正向北方大地袭来的时候,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远志楼210室里却荡漾着浓浓的暖意:一场生动活泼的健康之友专题讲座即将开始。

主讲人陈冬牛,他师从健康科普大师洪昭光教授,专业开展健康科普及患者专题教育20余年,做过近千场演讲,但一走进会议室,他的心就砰砰地忐忑起来,因为他不是作为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所长、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养老分会常务理事、心之家(北京)心健康管理学习中心首席讲师,而是以北京理工大学80级工业管理系校友的身份,作为一名曾经的学生,来给自己当年的老师们“讲课”,其中还包括当年带领他们毕业实习的金老师夫妇和一位留校任职的大学同班同学,这份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

讲座以久别亲人般真挚的相互问候温馨开始,题目是《拥抱璀璨的第二春》。

在共同探讨了人的自然寿命有多长(生长期的5-6倍,即100-150岁)这个有趣的话题后,冬牛校友向各位老师提出了一个发人深省问题:

“您想活到哪一天?”

面对各种各样莫衷一是的回答,冬牛校友给出的答案是:“2061年01月09日!”这是他本人99岁生日那天,他希望在这一天,他还能像今天一样,健康、轻松、快乐、享受。

“健康快乐地活过99!”

这是冬牛校友给各位老师的祝愿和期望,也是本次讲座的核心主题。可是怎么做到呢?

通过一起回顾2018年这个众多名人黯然离去的多“逝”之秋,冬牛校友摆出了一个意味深长们哲学的观点:

“活法儿决定死法儿!”

正如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一样,生命的航程中何尝没有冰山?除去我们通过医院诊疗和临床体检等了解到的那些浮在水面上的症状外,我们对水面下那巨大的导致这些症状的原因了解多少?我们该怎么去做呢?换句话说,在奔波劳碌奉献的60年(人生第一春)年后,我们该做些什么,来拥抱健康、轻松、快乐、享受的第二春!

冬牛校友给出的答案是:“健康在你手中!”为此,他拿出了他多年来精心准备的“一辈子的礼物”送给各位尊敬的老师:

清晨三个“1”

第一个1:清晨醒来,仰卧床上,搓手一百下。(快速激活全身血液流动,刺激大脑清醒,预防起床体位突变带来的心血管风险)

第二个1:起床温白开水1杯。(清洗胃肠、祛毒除病、预防心绞痛)

第三个1:每早7点,打开微信订阅号,收听1 分钟的“冬牛聊健康”

清晨三个“1”,说是“一辈子的礼物”,一点不虚。对此,冬牛校友常年来一直开展的:

“相约99”活动

即大家共同建一个“相约99”微信群(冬牛师兄的手机里有近百个这样的群),通过微信群互动,每天完成这三个“1”后,坚持在群里打卡(比如发送“A99D48,压力”:“A99”表示第一个99天,“D48”表示第48天打卡,“压力”是当天《冬牛聊健康》的关键字),通过每天在微信群的相互问候、相互关怀、相互帮助、相互支持,从A到Z,将经历26个99天,相当于7.09年,如此七年如一日养成的好习惯,是一辈子的习惯,大家将一起健康、轻松、快乐、享受地活过99岁!

当然,除了每天坚持打卡“相约99”,对离退休人员,还要做到“坚持3个三”:三好、三乐、三防

还有坚持有氧运动

还有,坚持抗衰老活动,比如老年夫妻继续同床共眠,比如彼此多拥抱和多抚慰。

还有,参与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常年推动的“昭光助寿工程”,即通过应用AMP无创健康预警检测系统,定期对身心健康进行测评(比如每2-3月一次),通过资深保健专家的悉心指导和直接帮助,“做自己的寿医”。

作为北理学子,冬牛校友希望能尽自己绵薄之力,利用自己的专长和从事健康科普20多年的资源,帮助母校离退休人员积极开展自我学习和健康管理,调整生活方式,用科学健康的“活法儿”代替原来不健康的“活法儿”,从“心”做回健康人,拥抱璀璨的第二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