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与蒲公英-4

大学开学那天,我特地不让父母送我,父亲也赞同我,说我长大了,需要独立。母亲倒是很想看看我们学校是个什么样子,于是我一个劲地承诺说到了拍张照片给她看,可是到了学校我就后悔了,因为我找了很多角度都没能把它拍全。我站在校门口,除了高大的门墙什么都看不见。我安慰自己,或许大学就是这样,即使你站在门槛处也别想将它看个清楚。

我上的那所大学,是一所很老的学校。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除了老便再也没有发展出别的特长,可以说名气颇小,就像是个农村的小老头,在乡里之间还有些人认识,见着面会说:“嘿,这不是老赵吗?”可是出了村就鲜为人知了。记得刚上大一时,新生们住的是刚建起来的新校区。这就好比是小老头穿上了他孙子的卡通衫,风格是前卫了不少,样子却着实别扭,怎么看都像是在装孙子。之于为何换了这处新校区,当年说法颇多。

有人说:“都说是换新校区啦,说明以前的那个旧嘛。”这个说法最有道理,可惜是废话。

还有人说,这新校区来的新校长,以前是个房地产商,有一阵子本地的楼市破天荒地垮了,他手头剩了一堆的楼盘。这卖贵了无人问津,买便宜了又舍不得,资金链眼看就要断裂。风头之上,投资商更是急于向他索赔成本。眼看着大厦将倾,思来想去,这位大老板索性大刀阔斧一番改造,竟生生地整了一个大学园出来。商人痛定思痛,为了吸取教训以便从失败中成长起来,果断弃商从文,表示要和广大学子齐学习,共进步。这刚和市教育局通气就摇身一变成了校长,其对教育工作的热忱之心甚溢于表。我有幸在迎新晚会上听过他的演讲,觉得他为人真诚,也能正视自己的优缺点。我不随便夸人,凡事都讲证据。他总是拉着学生的手说:“这读书还得靠你们啊,至于经济建设就先交给我们吧。”他说到做到,从不食言。反观我们,书念得不好,心里难免有些愧疚。

总的来说,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你想,几千块钱的年租,就能住上一套水电全包的现代化公寓,这在大城市来说,是一块铁铮铮的馅饼啊。另外,你还能去教室上课,去学习。美中不足的是,这套房子你得和其他几个人挤一挤。上课就更不用说了,你得几十个人挤一起。说来惭愧,其实我也没有上过什么课。上了大学之后,因为没有了各方面的束缚,我感觉自己错过的叛逆期似乎回来了,所以开始翘课。

起初我只是偶尔小翘,心里面多少也会有些自责,可是翘着翘着,发现大家都这么干,于是便马不停蹄,再也不能悬崖勒马了。这是一种微妙的心态,从心理学上来说就是“从众心理”,这个概念在学期之初的第一节心理课上就讲过了,而我却是在期末考前夕才第一次接触到。这也不能完全怪学生,先不说现在大多数大学的课程设置上有多大不足,就是“课程设置”这一系统的本身就存在问题,几乎没有一门课是你真心愿意学的,然而你却必须得去学,即使是选修课也不例外。后来经过反推,我发现虽然我不能选择哪些课程是我想要的,然而我却可以选择哪些是我不要的。于是农奴翻身做主,我也爱上了翘课。

大二那会儿,我们系新开了一门药用植物学课程,教课是个老教授,教材也叫《药用植物学》,就是老教授自己编写的。老教授很老,教学的方式更老,按说“照书念经”的技艺哪个老师多少都会用到,然而这位教授似乎就只掌握了这一门技能,而且苦心孤诣多年,成了他的关门绝技。他上课时只念书,从不和学生互动,也不看学生。要说别的课这般上你还能当是听故事,然而他的书写的都是些药理,什么“性味归经”的万变不离其宗,四十分钟下来就像是在医院听老中医开了四十分钟的药方,这个时间手术都做完了,药方还没开完,没病也要听出病来。于是不久系里系外就形成一道传统——“逢药必逃”,指的就是翘他的课。

我们系专业比较特别,向来是女多男少。就拿我们班来说,男生只有10个,除了一个学霸,其他人说到要上老教授的课没有一个不翘的。记得有一回,学霸同志十万火急地打电话回来说:“老师点名了,没来的扣学分,你们快过来!”

因为是早课,寝室里大多数人都还睡着,舍长接到电话后慢吞吞地问:“老中医(我们给老教授取的绰号)他有按人头点名吗?”

学霸愣了一会儿说:“没,他没有抬头。”

舍长说:“那就得了,你帮我们喊到吧。”说完便挂了电话。

学霸这人讲义气,无奈之下只能将抗日时期打游击的战术搬了出来,老师每念一个男生的名字,他就换一个位置而且换一种方言喊一声“到”,算是打一枪换一个位置吧。然而我们的奸计最终还是未能得逞,不是学霸的功夫不到位(他不但精通多门外语,还熟练掌握多地方言),怕是老师自己也不敢相信居然有那么多人来上他的课,很是吃惊。于是老教授历史性地第一次在课堂上抬起了他那谦卑的头颅,也看清了学生集体翘课还作伪证的“丑恶”面貌。那天我们班总共就去了六个人,男女比例一比五,样方比例等于总体比例,解开方程就是我们班的应到人数。老教授大发雷霆,这件事情在系里甚至院里引起了很大轰动,不是因为案例特殊,相反是因为现象普遍。于是亡羊补牢,为此校方还专门开了场为期几天的关于杜绝“翘课”这种不良学习风气的讲座,关键字就是“浪费”,主题始终围绕着“文化是我们的精神食粮,翘课就等于浪费粮食”这一中心展开。我们班作为出头鸟,无可避免地受到了通告批评。

同学少年,得意轻狂,我们几个寝室的人对于学校的处分很不满,于是便学着当年毛主席“二十八画生”的主意组了个“二十八画室”,由我执笔写了一篇驳文,贴在学校的宣传栏上,大概讲的是:“翘课”确实是一种浪费行为,然而却应该得到体谅,这就好比是你在饭店吃饭,等到菜都上齐了才发现要么货不对版,要么又酸又臭,你一气之下掀了桌子,可是钱你照样付了。文末还提及,上错菜或者菜坏了这已经是一种损失了,难道还要硬着头皮吃下去?菜吃错了,顶多拉肚子,书读错了,那就伤脑子了。最后我们还发出广大呼吁说:“因循守旧才是浪费,因为它浪费了一切创新的能力。”

或许是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我们的呼吁赢得了广泛的关注,一时之间翘课之气蔚然成风,然而风头过后,一切也都尘埃落定,这事儿也就这样过去了。

不想有一天,我在浴室里洗澡,有个人敲开我们寝室的门问:“你们这儿是‘二十八画室’吗?”

舍长愣了片刻才想起我们的当初的玩笑,点头说是。

“那你们画室还招人么”那人问,“我也喜欢画画。”

我一面搓沐浴露,一面觉得好笑,看来那人是误会我们的意思了。

“不好意思,同学,我们的‘画室’不是画室。”舍长笑着说。

“哦,真遗憾。”那人并不遗憾地说,“我以前画画还得过奖,主题就跟浪费有关,讲的是‘节约’。”

听到这话,我“砰”地将浴室门扯开,澡不洗了,衣服也没穿就冲了出去,定眼一看,果是老海。

老海似乎知道我在里面,也知道我会出来似的,一脸坏笑地看着我说:“林微夫,看来你还真不是个女的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