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东方不败:人生是生死归宿一早限定的戏

林青霞版东方不败更加生动传神

1、


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被拍成影视剧作的不少,亦有多个版本的东方不败。我在未提笔之前,心底想到的总是电影《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由香港徐克导演,其中林青霞反串饰东方不败。

但这部电影俨然带着浓烈的日本风格,主角穿日本服饰睡榻榻米,淡化了原著的政治丑剧的格调,对书中被讽刺的丑角——东方不败进行了美化,将权利斗争的丑恶转化为一个凄美的同性恋故事,感动了观众,却又削弱了原作的批判力度。

原书中并没有标注具体朝代,电影开头就是一群明朝服饰宦官商议密事,还有海上大船挂起的桅杆、火炮。以致我们都墨守这是一个发生在明代背景下的故事,不少人甚至考究推演出具体时期来。的确,《笑傲》是一个没有年代的故事,没有年代的意思往往是可以发生在任何时代。

电影里林青霞的东方不败,无疑为后来翻拍《笑傲》提供了摹本,仅凭那一袭红衣,眉妆间三分英宇七分霸气,挥手便可血流成河。似这等英雄儿女,他应该是当世最为成功的,他站在名利、武功的巅峰,最后却还是掉下崖去。

或许这又是徐克的另一番刻画吧。


竹林打斗亦为经典

2、


小说与影视不一样,在电影里徐克为东方不败设计出许多武功,创造了精彩的视觉奇观,比较文字的描写和刻画而言,更显得直白和突兀。这点是金庸在《笑傲》原书中没有的,原著中的东方不败是为争权夺利而自阉的人,对他的武功没有太多描写,只是速度惊人,原书中是这样描写的:

1、突然之间,众人只觉眼前有一团粉红色的物事一闪,似乎东方不败的身子动了一动。

2、东方不败出手实在太过迅捷,如电闪,如雷轰,事先又无半分徵兆,委实可怖可畏。

3、东方不败两根手指拈著一枚绣花针,在三人之间穿来插去,趋退如电,竟没半分败象。

4、东方不败身子越转越快,一团红影滚来滚去。

(段落摘自《笑傲江湖》第三十一回 绣花)

这种描写手法,是反衬,先写众高手武功的复杂丰富,但众高手一到他面前就被一个“快”字打败。竹林打斗的场景,书中描写生动传神,后来很多武侠电影里都用了这样的桥段,如《十面埋伏》、《卧虎藏龙》。可惜笔力见真章,文学的思维,还是想象的美。

东方不败,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若不是任盈盈在旁折磨他的爱人杨莲亭,使他分心。结果,东方不败被令狐冲、任我行、向问天 三人击中背上要害,任我行趁东方不败身受重伤之际将他杀死。

即便如此,东方不败临死之际的雷霆一击,还是刺瞎任我行一目。


这一抹娇媚谁曾消受

3、


东方不败的出场,是在《笑傲》三十回之后,之前那般声势浩大,只听其声名,未见其人,是多么的不可逼视。他是那要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东方教主,却也是那待绣闺中,红袖添香的伪娇娘。

他只是那么红粉一闪,风雷堂堂主童百熊就倒了下去,不过寻常女子绣花针线罢了。这时候的东方不败,连他自己也不认识了吧。

在《笑傲》里,东方不败和任我行的权利斗争是一条线索。一开始,东方不败倒行逆施,将对他恩重如山的任我行囚入西湖地牢之中。我想读者的同情会很自然而然得站在任我行这边,因为他是“受害者”。可是在任我行夺权之后,他比东方不败有过之而无不及,致使江湖浩劫。

权利反反复复,终有轮回,不过是有的周期长,有的如昙花。

东方不败这一生终是在权魇中得到解脱,但并没有因此升华,反而因《葵花宝典》沦丧自我。当他挥刀自宫泯灭作为男性的尊严,他就已经失去了性别。当他学那脂粉绣花试着做一个女人,他却只是杨莲亭权欲的工具。

他神秘、变态、扭曲的丧失了人性。

看起来,东方不败才比任我行更值得同情。


名利不过虚妄,浮生似梦

4、


然而,东方不败之所以如此,正是出自人性弱点的本身,权位之“贪”,仇怨之“嗔”,情欲之“痴”。

人物性格的形成和发展有许许多多的因素,比如时代、社会、家庭、经历……东方不败小时候家境贫寒,父母故世无以为葬,丧事都是由童百熊代为料理的。之后他入日月神教,一步一步走上权利的中心,既是命理的安排,也是他自己一手造就。

每个人心中都藏有一个潘多拉之盒,《丑陋的中国人》书中曾这样说过:中国人“压抑”得最厉害,同时对“放纵”的渴望也越厉害,“解脱”之后的放纵也越厉害……那只是一种不变态与疯狂。

东方不败也曾单纯的相信过人世间的道义与真相,不是没有,是有过才能彻底斩断心中的羁绊,杀教众,夺位,杀童百熊,不过一如草芥蝼蚁,只有这样便可获得更强大的力量和权利。

当杨莲亭死在他的面前,他心中的最后一丝牵绊也没有了,他可以如修罗一样的屠戮,但他已经再没有力气了。杨莲亭不过是他男儿的替身,仅此而已。肉身若是灭了,心也就快死了。他是多么的不可理喻,而不是不能言说。

他是输了,但不曾败过。


红尘可笑,世人最无聊

5、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两句有意思的话,茶素不是茶,酒精不是酒。

老子的《道德经》亦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人生在世,为人者,在善于恶之间,神与魔之间,好与坏之间,正常人与非正常人之间,都没有一条绝对的界线。

人性有着种种侧面,不同的选择,不同的层次,意味着不同的人生。只不过有的人平衡得很好,善于自我拯救,我们都善于拯救。

东方不败是枭雄,真正的枭雄,既要性命,也要声名。贪、嗔、痴,都是一个人组成自我的一部分。若是人没有这些,除了成佛成神了,大概就是碧落黄泉。


纵识牡丹国色,也不如青霞一人

6、


金庸先生大抵是洞察了人性的真相,借以对人情的扭曲与变态做了夸张和变形,也是一种对人性更深刻的揭露与审判。

东方不败是可恨的,更是可悲的。

所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笑傲》中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道德沦丧甚至良知毁灭的人。生活在这一世界中的人,无不受到极端的压抑,极端的扭曲。

因此,他们的性格与本质也就随之而极端的变态,极端的扭曲。他们的行为亦是对这个世界的发泄、抵抗、和愤怒,从而陷入一种自我的疯狂。

东方不败心里一定也分裂着两个人,一半带着野心和欲望,有力坚定,试图填补内心的伤口,一半是安静的漫不经心的颓唐。可是他无论怎么也翻覆不出手心的,是宿命的棋子。

人生是生死归宿一早限定的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