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四川女孩,一个广东男仔,10年前相遇现实版“外来媳妇本地郎”,郎还是那个郎,他的生活只是多了一个帮他收拾房间、整理衣物的女人,其它的依然是他熟悉的热爱的。而这个女人就不一样了,听不懂广东话、吃不惯广东菜、随不了广东习俗,一切都那么陌生,恋爱莫冲动,远嫁需慎重。
……*过节之拜神篇
❤广东人热衷于拜神,非常虔诚地参加每月的水陆大会;非常虔诚地在大雄宝殿上焚香跪拜祈祷。广东人把拜祖先也列入了拜神的范畴,大多数家庭都有每月初一、十五烧香拜神的习惯,过节那是要大拜。
❤在娘家,过节以人为重,父母节前几天就在准备吃什么,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做,过节当天只管煮煮煮,我们姐妹只管早上少吃中午不吃留着肚子晚上吃,其实一边煮一边就开吃了,晚上看着桌子发楞。
❤在婆家,节前婆婆买很多东西都是拜神用的,凌晨你会被鞭炮声吓醒,起床后你看到满桌子都是吃的,你以为是早餐,还没反应过来就听婆婆说,这是拜神用的,要晚上拜完才可以吃,你同你老婆讲,只见婆婆用一个木箱框装着各种饭菜水果,在屋子里的各个角落房前屋后拜,烧香烧纸点烛倒酒,屋里房外烟雾缭绕,食物上全是灰尘,中午随便吃,晚上6点左右,婆婆又是一轮拜,直到放了鞭炮才可以开饭,大概又是一个钟左右,最要命的是,晚餐就把拜完的食物放在电磁炉加热就可以开餐了,我当时是无比的崩溃,想想远方的餐桌全是我爱吃的菜,心里难过而悲伤,可怜自己的肚子,为这事我哭过闹过。
  ❤后来自己说会了做菜,想吃什么做什么,老公吃多了好吃的便不再吃拜神的菜,也积极参与做饭,我们会一起去买海鲜,提前买喜欢吃的月饼、水果,重要的是老公会和婆婆沟通,拜神的菜不吃了,吃我们做的新鲜的,且不会摆上桌子(搬来搬去放了一天还有烧纸烛的尘),虽然一开始婆婆会嘀咕,端上来一些没人吃就不再端了,慢慢的有了过节的仪式感。
  💑恋爱会让人智商为零,不会想到生活习惯、语言、习俗、柴米油盐茶这些事,但真正遇到了,唯有坚持自我,不想做的表明态度,比如拜神,我的态度是不干涉但也不参与。不会做的学着做,那就是做饭,嘴长自己身上胃是自己的,既然父母不会养你一辈子,你不但要养自己一辈子,还要证服一个男人的胃或是二个,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只要肯动手,做饭真不是一件难事,很多人一边做饭还顺带赚钱,听起来So easy,  做起来只有两个词,学习加坚持,你动起来了你身边的人不会无动于衷,人都会改变的,改变别人之前先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