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瓦是彝族最具代表服饰,据说彝族的男人每个人都有一件查尔瓦。只是随着服装行业的发展与兴盛,年轻一辈多数喜欢现代的服装,查尔瓦成了婚丧嫁娶,一些比较隆重的节日才会用到。

查尔瓦它形似斗篷,上面是收领的,要做成圆形,下摆是正方形的。有长有短,长的可至膝盖之下,有的下端还饰有长穗流苏,白天披在身上遮风挡雨,夜晚则可以当被褥。

据说查尔瓦都是纯手工制作,一件成品熟手制造耗时也要五十天左右。因为查尔瓦须用当地养殖优质绵羊毛纯手工制作而成,每年秋季剪羊毛的时候,就会把剪好的羊毛用水反复冲洗,将羊毛中的杂质洗干净。

然后用专用的纺锤将洗干净羊毛搓成一根根的细细的羊毛线,再将羊毛线用彝族传统的织布机织成一块快正方形的羊毛布。最后再把织好的羊毛布用手工拼接在一起做成“查尔瓦”。

彝族人家爱穿查尔瓦,过去是他们农事嫁穑、赶羊放牧的户外装备。如今,随着凉山旅游的发展,查尔瓦更成为彝族特色服饰,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