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欧三百年(二)西葡的两次交锋

大航海

早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葡萄牙就已经牢牢控制住了从直布罗陀到几内亚约三千五百千米长的西非海岸线。在这段海岸线上有着在如今塞拉利昂南部的胡椒海岸,还有在加纳的黄金海岸,以及象牙海岸、奴隶海岸等等。

葡萄牙从航海大发现中成了暴发户,在经过喀麦隆火山后,葡萄牙航海家发现非洲海岸线直转向南,这与之前普遍认为的看法相悖。再加上前面所探索地带所能带来的巨大财富,滞留了葡萄牙人继续向前探索的脚步。

而这时,西班牙刚刚完成统一,在伊莎贝拉女王的统治下,封建集权也基本完成,葡萄牙的海外冒险所带来的巨大财富刺激了西班牙人的神经。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的国际法下,有着“先到先得”的原则。无论西欧大陆上的国家们为了一点点陆地上的领土如何大打出手,在海洋上始终保持着“绅士风度”,这一原则直到英法德参与到海洋竞争中来才被打破。

葡萄牙与西班牙这两个兄弟国家也许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使得尽管海外殖民收益如此之大,还是没有打起来。

1478年两国再经历了长期的争吵之后终于达成了西欧历史上第一个划分海外势力的条约,《阿尔卡索瓦斯条约》。

协议规定,加那利群岛归西班牙所属,而西班牙不能再对加那利群岛以南的地区进行探索,同样加那利群岛以北的地区葡萄牙也不可以探索。这个协议明显是对葡萄牙有利的,因为在当时人们已经知道让他们发狂的那些象牙、奴隶、香料都集中在西非海岸线上,而加那利群岛以北的地区对那时的欧洲人还是未知区域。不过这么裁决也在情理之中,毕竟那些遍地黄金的地方都是葡萄牙发现的,如果后者再想去,那就只有抢喽。

这个条约一直使两国和平共处,并且使两个国家都憋足了劲朝自己可以探索的方向努力。就在哥伦布刚刚发现新大陆,葡萄牙终于按耐不住了,仅仅徘徊于非洲西海岸满足不了他们的贪欲。在世纪之交,达伽马奉命继续沿着西非海岸线向南一直探索。

达伽马一行人很快就到了迪亚士历经千辛万苦才渡过好望角到达的大鱼河河口。

都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想想确实如此啊,迪亚士用了一年零四个月以及莫大的勇气证明了非洲最南端是可以度过的。在迪亚士之前,就连离直布罗陀很近的博哈多尔角都有着各种各样的传闻。有人说这里的海水像煮的沸腾的水一般滚烫,有人说经过这个地方的人会被强烈的日光晒得黝黑而且再也无法复原。

而如今,达伽马从佛得角出发到达大鱼河河口仅仅用了三个月,所以人要多读书啊。

不知道达伽马站在位于大鱼河河口的船上作何感想,今后的路又要他去探索了,无论前面是什么妖魔都要他硬着头皮上了。可是达伽马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的不仅不是魔鬼,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天使。

达伽马很快便顺利的到达印度,这在历史上意义重大。葡萄牙开创了与东方文明印度交流的先举,从此以后,葡萄牙的势力遍布印度、中国、日本以及东南亚群岛。

西班牙看到葡萄牙如此顺利,更是不甘落后,便打出了麦哲伦这张牌。不得不说的是,帮助西班牙两次赶超葡萄牙的人都是曾被葡萄牙拒绝过的人,上次是哥伦布,这次是麦哲伦。

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麦哲伦开始了其环球航行。在麦哲伦之前,葡萄牙人就听说了香料群岛(东印度群岛,是西欧殖民者对东南亚盛产香料岛屿的总称),葡萄牙人是通过达伽马的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的路线进而越过印度洋到达香料群岛的(还没到,只是计划如此)。麦哲伦对地圆说深信不疑,同时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让他觉得,自己通过新大陆一样可以找到香料群岛。

这时候读者可以会想,为什么麦哲伦非要找到香料群岛呢?我猜想麦哲伦可能找到香料群岛只是顺带的,他一定梦想着能通过这次不同的路线再次发现什么新大陆,找到香料群岛,只是他打动西班牙王室的一个理由。

因而他提出了一个理论,传说中的香料群岛走葡萄牙的传统路线可以到达。可是因为地球是圆的,而根据《阿尔卡索瓦斯条约》其实葡萄牙人找到的香料群岛位于本属于西部的西班牙一边的半球上,所以,我们从新的路线探索,可以不打草惊蛇。等找到了香料群岛就可以有理由与葡萄牙争夺了。

都说中国人会赖皮,我觉得麦哲伦的撕逼本领也不差,因为我认为他自己都知道他在胡说八道。

然后最后历经千辛万苦,麦哲伦成功了,当然虽然他没有到达目的地就死去了。在他死之前,他有一位部下还因为种种原因带着一条船返回了西班牙诬陷麦哲伦叛变,由于政府不再给麦哲伦的家里发放补贴,他的妻儿很快在贫困中死去。

换句话说,麦哲伦临死的时候也许都认为自己的家人在很幸福的活着吧。麦哲伦的父亲是一位四级骑士小贵族,其年幼就家道中落,他与哥伦布一样梦想着能够靠航海改变自己的命运,不过也许就是命运,让他有了和哥伦布迥乎不同的结局。

不过麦哲伦的计划却成功的实施了,西班牙确实比葡萄牙先到达香料群岛,可根据西班牙最新绘制的地图来看,香料群岛其实在葡萄牙的势力范围。

双方再次本着“绅士风度”坐下来谈判,签订了《萨拉格斯条约》。条约中规定,香料群岛和菲律宾都归葡萄牙所属,但是为了补偿西班牙先到达香料群岛,葡萄牙支付35万杜卡特金币。

此后东南亚就成了葡萄牙的天下,由此还引发了一次中葡海战。葡萄牙不满足于在印度等地摄取利益,还把目光投向了更大更富的中国。

嘉靖初年,葡萄牙人的劣行被上报至皇帝,明政府派广东按察使征讨。数万人对付兵力不到一千人的葡萄牙人按理说应该是轻而易举取得胜利的,但是这场战争却打了一年。

有文献表明,初期葡萄牙人的火器使他们占据优势,使得明朝军队吃了大亏。于是明军围而不攻,围了整整一年并在期间不断骚扰,最后在一个下雨天火器威力不大的时机一举击溃葡萄牙人。

现在想想,如果当时的有识之士能看到西方火器的先进,给中国来次警醒,中国的近代史会不会不那么屈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