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像简历上说的那样“精通office”吗?

文/林小白

你要是问我,作为一名职场人,必须掌握的工具是什么,我肯定会告诉你“office”。不信的话,你可以打开招聘网站,看看是不是很多企业对office技能都有要求。而你在制作简历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在简历里加上“本人精通office操作”这么一句话呢?

有位HR的朋友告诉我,大概有10份简历,就有9分里面就会写道“精通office”,但是把人一招进来,却发现,那个人用Excel做个图表还要老半天,做出来的PPT又土又乱七八糟,真的是非常心塞。

其实,不管是Word、Excel还是PPT,都是属于商务文本,是我们在职场中最常使用到的工具。日常写个总结、方案等等需要用到word,开个会议、做个报告就需要用到PPT,如果你做的工作和数据、分析有关,Excel是逃不掉了。

有的人,会把运用office看得很简单,实际上不是的,把Word、Excel或PPT弄得一团糟的人大有人在。但职场不是象牙塔,等你重新回炉慢慢学,你可能早就被熟练运用商务文本的人赶超了,那要怎么办呢?日本的顶尖咨询师吉泽准特总结了一套商务文本的速成法,说是速成,其实是制作商务文本的要点,以及非常容易被忽略的致命细节,尤其如果你已经有一定的操作基础,再运用他提到的所谓的“速成法”,真的会受益不少。

吉泽准特在《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里说,其实不论是制作Word、Excel还是PPT,都可以分为构建框架、制作草稿、定稿制作三个环节。通俗来说,就是先确定你要制作的内容,然后着手制作,最后排版调整细节。

我其实并没有掌握很多Excel和PPT的制作技巧,但每次我制作的表格和PPT大家都还蛮挺认可的,关键就在于我的制作逻辑比较清晰。所以,第一步构建框架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说是决定你商务文本好坏的基础。

吉泽准特在书中和我们分享了一个快速确定框架的方法,就是先搞清楚“3个W”,即Who(谁要看你的商务文本)、What(制作商务文本的目的是什么)、Why(对于读者来说,商务文本的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只要明确了“3个W”,我们就能保证大方向不偏离,能避免因主观判断导致要重做或做了无用功的事情发生。

当大方向确认下来之后,我们就要考虑是用Word、Excel还是PPT来制作。对于应该选择哪种软件为载体,《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里写出了一张非常细致的选择商务文本展示形式的顺序流程图。

按照流程图的顺序,就能确定最后我们要用哪种表达形式。当然,如果公司或客户已经有了规定的形式,那么就用规定的形式就好了。因为制作商务文本的最终目的并不是“美观”,而是“说服对方”,因此选择读者熟悉的形式是最有效的做法。

确定了商务文本的表达形式之后,还需要定此份内容的大概框架,这就是展现逻辑的部分了。作者推荐不妨使用PREP方法来罗列,因为它是一项能够简明表现逻辑结构的方法。无独有偶,我之前看过几本麦肯锡的工作及思考方法书籍,里面也推荐了这个PREP法。

PREP就是表达point(主张/观点)、reason(理由)、example(实例)、point(总结)这四个单词的首字母。我们来举个符合PREP的例子。

P:爱好写作的人可以去简书上写作。

R:简书上有很多写作者,大家可以更好地交流,而且简书有着良好的文章推荐机制,你的文字能够被更多人看到。

E:林小白就是通过简书让更多人知道的。

P:简书真的是个适合写作的平台。

首先用P来提出主张,接下来通过理由和具体事例,使自己的意见更具有说服力。最后作为结论再次重复自己的主张,让对方印象深刻。

以上就是第一步“构建框架”需要做的事,先确定“3个W”,然后确定选择的表达方式,最后用PREP法来确定内容大纲。

第二步,就要制作草稿了。关于这个部分,《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非常细致地对word、Excel还是PPT的制作方法进行了描述,书中有十分详细的操作指南和丰富的图解,我主要选择几个非常实用或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小技巧跟大家分享下。

首先,大家要避免版式不统一的误区。不论你选择的表达方式是什么,请保证内容版面统一。展开来说,就是字体、字号、行间距等要大致统一,强调文字的方式一致之类的。

推荐字体:windows系统下的“Meiryo UI”字体和Mac系统下的“冬青黑体简体中文”,在强调关键英文和数字时,使用“Arial Black”最为合适,如果要强调中文,可以运用“加粗”或“下划线”的方式,不要使用“斜体”和阴影。

推荐字号:标题字号为16-24pt,正文字号为10-12pt,注释字号可以是正文字号的80%大小。

推荐行距:想要行距较大,可设置1.2倍多倍行距;想要正常,就用单倍行距;想要较小的行距,就用0.85倍多倍行距。

其次,要好好把控主体内容,在写文章的时候要提炼内容,剔除多余信息,减少使用模糊的表述而改为具体的说明。

1)把文章精简。现在大家的阅读习惯都偏向碎片化,因此即便是在制作商务文本,我们也应该减少太冗长的句子出现的频率。当一个句子太长、太复杂的时候,我们阅读起来就不会那么顺畅,而适当分割会有助于文意理解,所以可以删掉一些不影响文意的内容,把过长的句子、段落变成简介的形式。

吉泽准特说,在刚开始的时候,不妨把一段文字中的逗号个数大于4个,或者字数多于120字当成一个精简文章的目标吧。

2)善用数字说明。如果你的商务文本里需要说明成本或数量等相关信息,使用具体的数字,即阿拉伯数字能够增强说服力。好比“外勤业务量预计大幅减少”就不如“外勤业务量能减少20%”来得好;“投资费用高达三亿”就不如“投资费用高达3亿”来得好。

第三步就是定稿制作了,它相当于收尾的一个举动,如果完成得好,可以加强内容的说服力,优化打印资料的美观度。

例如在用Excel制作图表时,我们就可以删掉图表默认的表框线和网格线,这样读者就能马上读取到最重要的信息。

还有,为了增强数字的说服力,不妨对含数值的图表注明下信息来源或出处。

掌握了“构建框架、制作草稿、定稿制作”这三个环节,你就能较为完善的制作号商务文本。

—END—

相关内容分享:

正式场合“一言不合”就要写邮件,可你会写吗?

新手上路︱如何画好一张思维导图?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发送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South_Lin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说「用Word的不如用Excel的,用Excel不如用PPT的」,好像这三个软件非此即彼,一定要整个高下似的。从...
    云校园服务阅读 2,013评论 0 11
  • 食材准备: 《职场书面沟通完全指南》一本, 电脑 一台, 白纸 若干, 做菜前导言: 今天给大家奉上一道菜制作...
    亲哥拜阅读 551评论 0 1
  • 1. 问:WORD 里边怎样设置每页不同的页眉?如何使不同的章节显示的页眉不同? 答:分节,每节可以设置不同的页眉...
    花开易见落难寻阅读 2,228评论 2 37
  • 上一章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论语·学而》 这句话出现在...
    Lightfeng阅读 779评论 2 1
  • 1、梦,5点起床记录了自己的梦,很奇怪却与生活有密切的联系,自己也一样其实做的承诺早就该天打雷劈了。遇见这么多奇怪...
    钱程浩瀚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