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在云淡风轻的留白中带你看“人间秩序”

《芳华》,开头云淡风轻的,并没有吸引我;慢慢的不知从哪一幕开始,我已然完全被吸引住,到何小萍的爸爸那封质朴、平实而真挚的信时,我突然抑制不住地流泪,而后泣不成声、满脸是泪……

何小萍与刘峰的命运变换最是让我震惊,震惊于冯小刚的视野与表达,以及深邃的思想。这是继他的《我不是潘金莲》之后,再次去触及体制内与体制外、灵魂与命运的一部片子,刻画清清淡淡却入木三分,有些你以为会浓墨重彩、反复碎念的地方,他却轻飘飘地一闪而过,就如现实世界中平常如水的那些人与事,并不会为人特别地记住,是留白?是贬抑叙事?是刻意的陌生化?无论哪一种,他都达到了他的表达目的:在凡人驾着命运的车轮驰骋自我的疆场时,无论溶于周遭的圈子亦或为人排斥,正义、公平、奋斗、善良,这些东西于外界不过是过眼云烟浩渺如沙,而经历其中的人却能在自我的救赎中获取自己的得与失、生与死。俗世的人总能把成功归结于物质、权利、地位或存在的任何虚荣形式,而真实经历的人却在自我的世界里做到感悟、了然与内心的富足,这不能不说是人生莫大的一种意义。

存在,以自我的形式存在。

再次对冯小刚刮目相看,在这样的时代,能这样地去表达自我或他人,特别是普通小人物的生死存亡。有时觉得,形形色色的电影都在试图说明“活着”这个主题,然这一部却充满张力,让人在不是主角的主角的人生轨迹中彻查一切宏观与微观、真善与丑恶、追逐与意义……

有人说这部电影毁在了《芳华》二字,如此艳俗之名实在拉低了片子的档次;而观影后,细思量,再无可取带这二字的字眼了——还有什么控诉、遗憾与呐喊,比用人生中最可贵的芳华的虚耗、虐待或践踏来得更深刻的呢?

力荐《芳华》,细细密密地让你看到“人间秩序”的原貌。

冯小刚近期两部佳作,均在现实主义的视野中加入冷峻而对照鲜明的黑色幽默,讽刺辛辣,比如何小萍在被处理到前线之前的一幕,她是这样一本正经的迎接群情饱满地“向何小萍同志学习”呐喊的,而她曾经刻苦用功从未得到领导或旁人一声赞赏或让人停止欺负她,但在因失望而放弃融入周围的圈子而装病的情况下,领导几句话却让她平生第一次得到别人赞誉,成为台面上被学习的楷模,即便在刻意煽情把她塑造成英雄之前,领导已然决定要把她赶出文工团。太深刻!

最近两天看得多了关于贬斥这部影片的题目,然,我依然觉得这是一部难得的好片,无需与原著一样(电影与原著没有理由要相同,不一样更可读),也不是哪一个人的青春或浪漫剧,问题是懂没懂,悟没悟[憨笑]

我估计有点分外偏爱这部电影,甚至觉得电影在很多地方的处理比原著好,甚至那些被吐槽说剪辑得凌乱的地方,也觉得是一种可供解读的刻意留白,每一个情节和场所的转换因为没有中间的衔接部分,而更真切,中间的留白也给观众更多的思索和解读空间。而被吐槽的偏离了原著,这有什么好说的呢?影片与原著的差异,也正是另一种时代感的体现,也促成了迥异的解读张力的产生。

所以,我给这部片子满分,各方面的处理完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