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中 Substring 与 String

原作者 Greg Heo (@gregheo) | Twitter ,原文链接:Swift Substrings

为文本字符串添加特性或者语法糖在各种编程语言中都很普遍。就拿大家都很熟悉的 C 语言举例,C 字符串本质是一个字符数组(characters array),但是每次输入字符串的时候不用输入 ['h','e','l','l','o'] ,直接打 hello 就可以了,因为这个操作编译器帮你做了。
更高级的语言比如 Swift 处理字符串就不仅仅是当做字符数组了,String 是一个完整的类型,并且有各种特性。我们先来看一下 String 的一个特性:substring。

简单的看一下 String

首先粗略的了解一下字符串的实现。下面的代码来自标准库中 String.swift

public struct String {
  public var _core: _StringCore
}

当然也有一些其他初始化设置,不过在声明里只有这一个存储属性!秘密一定都在 StringCore.swift 里:

public struct _StringCore {
  public var _baseAddress: UnsafeMutableRawPointer?
  var _countAndFlags: UInt
  public var _owner: AnyObject?
}

在这个类型里还有很多其他东西,不过我们还是只关注存储属性:

  • Base address — 一个指向内部存储的指针
  • Count — 字符串长度,UInt 类型,在一个 64 位的系统中,意味着有 62(64 - 2) 位的空间可以表示长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所以字符串的长度不太可能溢出。
  • Flags — 两个 bits 用来做标志。第一位表示是否被 _StringBuffer 持有;第二位表示编码格式是 ASCII 还是 UTF-16。

_StringCore 的真实情况比这里提到的要复杂的多,但是通过上面的内容可以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字符串的一些信息:字符串的内部存储和存储的大小(underlying storage and size)。

Substring

Swift 中要怎么创建一个 substring?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通过下标从 string 取一段:

let str = "Hello Swift!"
let slice = str[str.startIndex..<str.index(str.startIndex, offsetBy: 5)]
// "Hello"

虽然很简单,但是代码看起来不太优雅。
String 的索引不是直观的整型,所以截取时的位置索引需要利用 startIndex 和 index(_:offsetBy:)获取。如果是从字符串开始位置截取,可以省略掉 startIndex :

let withPartialRange = str[..<str.index(str.startIndex, offsetBy: 5)]
// still "Hello"

或者用 collection 中的这个方法:

let slice = str.prefix(5)
// still "Hello"

要记住字符串也是 collection ,所以你可以用集合下的方法,比如 prefix(),suffix(), dropFirst() 等。

Substring 的内部原理

substring 一个神奇的地方是他们重用了父 string 的内存。你可以把 substring 理解为父 string 的其中一段。


举个例子,如果从一个 8000 个字符的字符串中截取 100 个字符,并不需要重新初始化 100 个字符的内存空间。
这也意味着你可能不小心就把父 string 的生命周期延长了。如果有一大段字符串,然后你只是截取了一小段,只要截取的小段字符串没有释放,大段的字符串也不会被释放。
Substring 内部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public struct Substring {
  internal var _slice: RangeReplaceableBidirectionalSlice<String>

内部的 _slice 属性保存着所有关于父字符串的信息:

// Still inside Substring
internal var _wholeString: String {
  return _slice._base
}
public var startIndex: Index { return _slice.startIndex }
public var endIndex: Index { return _slice.endIndex }

计算属性 _wholeString(返回整个父字符串),startIndex 和 endIndex 都是通过内部的 _slice 返回。
也可以看出 slice 是如何引用父字符串的。

Substring 转换为 String

最后代码里可能有很多 substring,但是函数的参数类型需要的是 string。Substring 转换到 string 的过程也很简单:

let string = String(substring)

因为 substrings 和它的父字符串共享同一个内存空间,猜测创建一个新字符串应该会初始化一片新的存储空间。那么 string 的初始化到底过程是怎样的呢。

extension String {
  public init(_ substring: Substring) {
    // 1
    let x = substring._wholeString
    // 2
    let start = substring.startIndex
    let end = substring.endIndex
    // 3
    let u16 = x._core[start.encodedOffset..<end.encodedOffset]
    // 4A
    if start.samePosition(in: x.unicodeScalars) != nil
    && end.samePosition(in: x.unicodeScalars) != nil {
      self = String(_StringCore(u16))
    }
    // 4B
    else {
      self = String(decoding: u16, as: UTF16.self)
    }
  }
}
  1. 创建一个对原有父字符串的引用
  2. 获取 substring 在父字符串中的开始和结束位置
  3. 获取 UTF-16 格式的 substring 内容。_core 是 _StringCore 的一个实例。
  4. 判断匹配的 unicode 编码,生成一个新的字符串实例

把 substring 转换成 string 的步骤非常简单,但是你可能要考虑是不是一需要这样做。是不是进行 substring 操作的时候都要求类型是 string?如果对 substring 的操作都需要转成 string,那么轻量级的 substring 也就失去了意义。🤔

StringProtocol

StringProtocol 上场!StringProtocol 真是面向协议编程的一个优秀代表。StringProtocol 抽象了字符串的常见功能,比如 uppercased(), lowercased(),还有 comparablecollection 等。String 和 Substring 都声明了 StringProtocol。
也就是说你可以直接使用 == 对 substring 和 string 进行判等,不需要类型转换:

let helloSwift = "Hello Swift"
let swift = helloSwift[helloSwift.index(helloSwift.startIndex, offsetBy: 6)...]

// comparing a substring to a string 
swift == "Swift"  // true

也可以遍历 substring,或者从 substring 截取子字符串。
在标准库里也有一小部分函数使用 StringProtocol 类型作为参数。比如把一个字符串转换为整型就是:init(text: StringProtocol)
虽然你可能不关心是 string 和 substring,但是使用 StringProtocol 作为参数类型,调用者就不用进行类型转换,对他们会友好很多。

总结

  • 字符串还是那个常见的字符串。
  • Substring 是字符串的一部分,和父字符串共享同一块内存空间,并且记录了自己的开始和结束位置。
  • String 和 Substring 都声明实现了 StringProtocol。StringProtocol 包含了一个字符串的基本属性和功能。


是不是觉得自己也可以自定义字符串类型,实现 StringProtocol ?

/// Do not declare new conformances to `StringProtocol`. Only the `String` and
/// `Substring` types in the standard library are valid conforming types.
public protocol StringProtocol

但是苹果爸爸表示了拒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