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是……

11.jpg

1.

请教六哥,职场新人该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与兼顾好自己的斜杆?

A:
斜杠是什么?
就是你在做好自己的专业,达到游刃有余,下班后有大量时间的时候,再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让这些兴趣和爱好为你挣钱的状态。
斜杠状态需要什么?

  • 你有过硬的通用技能,会说,会写,还会来事儿,会推销自己;
  • 你有充裕的时间,或者你对自己的精力管理有足够的信心,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时候该提交什么;
  • 你有足够的自律,早起,晚睡,甚至会追一个热点不去喝酒,不去和同龄的朋友去聚会,你懂得什么是“延迟满足”;
  • 你有足够的钱,因为斜杠最开始的时候,是学习的阶段,需要你花钱,去上课,去培训,去见大神。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职场新人,你觉得你具备上面这些基础条件你需要多久?
作为职场新人,为了做到斜杠状态,你需要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是不是就清楚了?

2.

小六,有没有测试自己适合哪方面突围的方法?
年纪一把了,想想自己没什么特长啊?

A:
没有任何一个测试工具会告诉你说,你就应该干这个。
——你适合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

如果没有什么特长,那就去看看自己对什么感兴趣,找找自己的兴趣。
兴趣是一个引子,它能帮助你发现你的可能。

但要从兴趣到你的特长,你需要三步走:
第1步:发现兴趣。
你需要离开你的生活圈,去接触一些你不熟的人,一些你没了解过的活动,去读一些你之前没读过的书。
你的兴趣是要靠你一个一个去试才能发现的。

第2步:进行尝试。
一旦你发现有一个事情你特别感兴趣,可以尝试利用兴趣的红利期,去做一些深入的尝试。
比如你有一次做酒吧喝酒,看到调酒师调酒特别酷,你自己也喜欢喝酒,你就可以试着去接触一下如何做,动动手,问问行家,知道怎么做,体验一下。

很多人会在这一步停止,因为很多人只有兴趣,没有心动;

第3步:刻意练习。
很多兴趣也会在你尝试之后你放弃掉,因为你发现做不到。
从兴趣到专业,需要你从最开始的愉悦状态变成刻意练习的状态。
兴趣会让你喜欢这件事情,刻意练习会让你每天都在这件事情处于一种“一点点不舒服”的练习状态,你需要不断加大难度,不断练习,不断得到批评和反馈。

比如弹吉他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你很感兴趣,你也跟着老师练了几次。
但是如果你要成为一个靠这个手艺挣钱的人,你就需要不断的刻意练习。

所以,只要是能力,都是可以训练的。
能力的源头是兴趣,能力的无尽的路途是追求专业。

3.

六哥 你有过最大的困难,你觉得是什么?

A:
我最大的困难,就是发现自己的无助。
比如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或者彼此喜欢却不能在一起。
或者说,是彼此喜欢,却选择不在一起。

4.

关于知识管理,读书方法方面,有什么好书推荐的吗?

A: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如何阅读一本书》

5.

六哥,请问最让你苦恼的事儿是什么?
A:
让我最苦恼的事情好像还没有。
因为生活就像是过山车,你永远不知道后面是什么。
但是你知道,无论后面是什么,缓慢的上坡,还是急促的下坡,亦或者是一段风景很好的的直行,这些都不会一成不变。

6.

说说你花了3个月成为简书签约作者前,你都在做了什么?
A:
我每天读一本书,每天画思维导图,写读书卡片;
我每天至少写一篇,最多的时候一天写3篇;
周末去线下参加活动,做分享,听课,然后回来写课程笔记,写复盘;

——最后我跑到上海去简书公司拜访了一下,简叔请我吃了一段饭。

7.

您是习惯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

A:
纸质书。
电子书我有kindle,但是一般用来看小说。

8.

您是怎么理解用户体验的呢?

A:
用户体验就是,用你产品的人,从接触到离开整个流程中,找到他在意的节点,让他超预期。
比如写1000每个人都会,但是写的时候考虑他的阅读体验就可以这样做:
去设计封面图片;
去调整排版格式;
去注意字体,段落,颜色;
为了让读者可以更好的理解,去考虑作图,画手绘,帮助他理解··· ···

先有服务SOP流程,再有体验。

9.

你的那些课程都在哪儿呢?

A:
我的课程中公众号(pengxiaoliu1985)会不定期发布。

10.

六哥,你觉得行动派能给你什么呢?

A:
你想吃包子,就得先付出一口力气。
与其去想组织能给我什么,不如想想我能为组织创造什么价值。

给我什么,我做不了主。
创造价值的能力,是自己的,你说了算。

11.

六哥,我沉迷于王者荣耀无法自拔,怎么办?

A:
想玩王者荣耀的时候,想想还有什么其他好玩的事情。
你沉迷游戏,是因为游戏能给你短暂的成就感;
所以,找找生活里其他有成就感的事情代替它吧。
《习惯的力量》这本书可以帮你——如果你会看的话。

12.

想请教您如何做好电子文档的分类和整理?有无书籍推荐?谢谢!

A:
分类整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可以参考: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还在大学里接受教育的同学们来说来说,每天上课下课似乎是不变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四年。我呢,也是一个初入职场的...
    夕爱安晴阅读 309评论 0 1
  • 网络创业,首先要解决的是客源问题。无论是做微商还是淘宝,或者做项目,80%的人都死在了这一环节。客源,也可以说是流...
    成成日志阅读 285评论 0 0
  • 那天,妹子说可以下载简书写字,两个月她已写了5万字,人也越发沉静。赞叹之余惊觉那个曾经的写作梦还在。 注册,就得有...
    铜钱草的新绿阅读 524评论 3 1
  • 奇峰兀立长劲松,黄山顶上长见情。 滋润雨露长崖缝,光照充足长翠青。 迎来客人赏风景,送走朋友满意行。 饱受风雨经酷...
    二斗八阅读 1,016评论 8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