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为何不翻译成“思考是唯一确定的存在”

一提起哲学,就少不了“两个对子”,它们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这里简单解释一下“两个对子”的含义,一是指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作为哲学的基本派别,它们是根本对立的。二是指在唯物主义派别中又有以下三种基本形态: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其中近代形而上学又被称为机械唯物主义,被理解为不懂变化、发展,善于以孤立、静止的观点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与“辩证法“相对。

哲学基本派别。

我们从书本上学到过,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包括物质与意识谁是第一性,谁是第二性;以及思维和存在是否具有同一性的问题,即思维能否正确反映存在。

无论是以“我思故我在”为代表的唯心主义哲学,还是秉持“我在故我思”的唯物主义哲学,都免不了要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世界是怎样的”等问题,这些问题包含着个体的自我认识,以及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人的本质也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类总是在不断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在解释与实践中生存和发展;而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目的是为了让世界更符合人类的主观需要,简单地说就是要“自由”。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历程,所以“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人类不仅要认识世界,还要改造世界。

马克思与恩格斯。

在笃信经验主义和唯物主义的人们眼里,笛卡尔却有一个致命的把柄被人抓在手里,那就是他那句回荡了几个世纪的名言:“我思故我在”。这句被笛卡尔当作自己哲学体系的出发点的名言,却在东欧和中国理论学界都被认为是极端主观唯心主义的代表,而遭到严厉的批判,认为笛卡尔在“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上是“本末倒置”、“荒唐可笑”的。

大家回想自己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时候,笛卡尔的这句话是否一直在受到批判。大学讲堂里讲到这句话,不管是我们自觉不自觉地理解成,还是老师告诉我们说,它的意思是“我在思考,所以我才存在”,所以这句话是唯心主义的。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而且做题时还经常将“我思故我在”与“我在故我思”这顺序颠倒了、意思却截然不同的两句话当做是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对立的观点。

现在想起来真是有点汗颜,未能理解到“我思故我在”这句话是笛卡尔“普遍怀疑”认识论的内容,笛卡尔的意思是:“当我怀疑一切事物的存在时,我却不用怀疑我本身的思想,因为此时我唯一可以确定的事实,就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

我们无法否认、怀疑自己的存在,因为当我们否认、怀疑时,我们就已经存在!所以,否认自己的存在与自己正在进行这项思维活动本身是自相矛盾的。这个理论认为人在思考时才能证明这个人是存在的,虽然这很抽象,但笛卡儿认为这是一个绝对可靠的真理与第一原理,并由此发展出其哲学思想。

笛卡尔简笔画像。

“我思故我在”的原文是出自于笛卡尔写的一本小册子,名叫《谈谈方法》,国内的商务印书馆出版有王太庆先生的汉语译本。王太庆是西方哲学史家、翻译家,他的译本被公认是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系列中翻译得很好的;《谈谈方法》也有人翻译成《方法论》,但不论在何种翻译里,“我思故我在”肯定不是“我思考,所以我存在”的意思。

《谈谈方法》其实讲的是笛卡尔的科学研究方法,他本人主要是一位数学家与物理学家,他创立了著名的平面直角坐标系,他所建立的解析几何理论在数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笛卡尔更被广泛地认为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奠基人,他是第一个创立了一套完整的哲学体系的人。在哲学上,笛卡尔是一个二元论者以及理性主义者,他的哲学理论开拓了所谓的“理性主义”哲学。笛卡尔认为,人类应该可以使用科学的方法——也就是理性——来进行哲学思考,他相信,理性比感官的感受更可靠。

笛卡尔《谈谈方法》简介。

他举了一个例子:外部世界对我们的认知的帮助是这样的不可信赖,那么,我们的主动感知活动(在辩证唯物主义那里叫做“实践”)和思维是怎样的呢?这些活动也常常出现在梦境之中,使得我们无法确切地区分“梦”与“醒”,我们以为自己身在一个真实的世界中,然而其实这只是一种幻觉而已。因此,我不得不怀疑,整个的世界是否仅仅是一个梦幻。这听起来有点类似于我们熟悉的“庄周梦蝶”的故事。

在《谈谈方法》里,笛卡尔从逻辑学、几何学和代数学中发现了四条规则,由此也确立了他的哲学思想和方法论的认识原则。

1. 绝不承认任何事物为真,对于我完全不怀疑的事物才视为真理。

这也就是说,凡是我没有明确认识到的东西,我决不把它当成真的接受。也就是说,要小心避免轻率的判断和先入之见,除了清楚分明地呈现在我心里、使我根本无法怀疑的东西之外,不要多放一点别的东西到我的判断里。

2. 必须将每个问题分成若干个简单的部分来处理。

意思是把我所审查的每一个难题按照可能和必要的程度分成若干部分,以便一一妥为解决。

3. 思想必须从简单到复杂。

意思是按次序进行我的思考,从最简单、最容易认识的对象开始,一点一点逐步上升,直到认识最复杂的对象;就连那些本来没有先后关系的东西,也给它们设定一个次序。

4. 我们应该时常进行彻底的检查,确保没有遗漏任何东西。

意思是在任何情况之下,都要尽量全面的考察,尽量普遍的复查,做到确信和毫无遗漏。

这些表述就是笛卡尔所提出的“理性主义”的一个重要的认识方法理论:“绝对怀疑”。同时,笛卡尔也说了,除了“大胆怀疑”,还需要“小心论证”,他所怀疑的是那些不是清楚分明的东西,且论证的时候务必做到极为谨慎、严明。

笛卡尔是一个数学家,解析几何的创始人,要理解笛卡尔的这种思路就不能不考虑他的知识和学说背景。几何学从一些不证自明的公理开始,以这些公理为基石一步步推出其他结论。笛卡尔认为对于其他知识的认识也是这样,要找到绝对可靠的基石,再一步步推出其他结论,使知识成为可靠的。所以,首先要做的是“怀疑一切”;一切依靠经验,一切不能自证其明的结论都必须排除,然后再找到一个类似几何学中“公理”的东西,那么就找到了一个绝对不可怀疑的结论。

笛卡尔与克里斯汀心形线的故事(未有严谨证据证明心形线是由笛卡尔发明)。

而从要找到“绝对不可怀疑”这里,他悟出了一个道理:我们所不能怀疑的是“我们的怀疑”,意思是我们无法去怀疑的是我们正在进行“怀疑”这件事实本身。只有这样才能肯定我们的“思考”、“怀疑”是真实存在的思想活动,并非虚假的产物。由此,他推出了著名的哲学命题——“我思故我在”,强调“当我怀疑一切事物的存在的时候,我唯一可以确定的事情就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笛卡尔认为当“我”在怀疑一切时,却不能怀疑那个正在怀疑着一切的“我”的存在,因为这个“怀疑”本身是一种思想活动。

由怀疑而知我思,由思而知我在。

笛卡尔的哲学命题,采用所谓“怀疑的方法”,是在求证“知识”的来源是否可靠。我们可以怀疑身边的一切,只有一件事是我们无法怀疑的,那就是:那个正在进行怀疑活动的“我”的存在。通过笛卡尔对自己哲学历程的细腻描述,我们可以明白地知道,“我思故我在”这句名言的含义不是“因为我思考,所以我存在”,而是他在“普遍怀疑”的原则下,通过思考而意识到了(我的)存在,即笛卡尔“由怀疑而知我思,由思而知我在”。

(完)

欢迎大家畅言评论。作者无意从专业立论方面写文,仅为分享话题与感悟,也请读者朋友们包容看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