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文婧的爱情,我只有六分感动

文/婉兮  图/网络

1

印象中的包文婧,不太像能吃苦的女孩。

她第一次登上热搜引发大规模关注,应该是在两年前的《妈妈是超人》。在节目中,包文婧手忙脚乱,把娃带得乱七八糟,无计可施时,甚至跟着女儿一起哭。

不太体面也不太美妙,但这样的新手妈妈很真实。

因此也靠综艺打开了知名度,作品倒真的谈不上多少。

所以当那段陪男友吃苦的往事揭晓时,包文婧通过《妻子的浪漫旅行》狠狠刷了一波好感,人气甚至超过章子怡和汪峰夫妇。

丈夫包贝尔把她带回了当年租住的小屋,不仅成功感动妻子,也惹哭了屏幕前的一大群男男女女。

那间屋子,只有5平米大,床也很窄,卫生间只能上厕所,洗澡必须跑到楼下去;

冬天没暖气,为了不挨冻,两个人必须把军大衣加在被子上面;

更要命的是,屋子里还爬满蟑螂,包文婧不仅要和蟑螂作斗争,还得清理蟑螂粑粑;

当然也吃不起什么好东西,煮一锅方便面热腾腾地吃,就算是享受了;

……

住在环境如此恶劣的房子里,包文婧还每天打了三份工:白天在健身房当教练,晚上在美容院干活,下班了再去地铁站发传单,几乎承担起了两个人所有的生活花销。

这么做,是为了支持包贝尔的梦想。哪怕包文婧自己,也是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科班生。

人们感动,是因为这样的苦尽甘来,总能戳中了观众心中的最温柔角落:曾几何时,我们都是“包文婧”,愿意蜗居陋室,靠爱情相互取暖。

可那些陪着男友吃苦的姑娘,未必个个都能笑到最后。不是所有的年轻情侣,都能在吃过苦后迎来曙光

美好是有前提条件的,那就是对方值得:辛劳能得到补偿,付出也有所回应。


2

事实上,包文婧是个挺幸运的姑娘。

她在很年轻的时候,就遇见了一生挚爱之人,且全身心付出,最终也得到了对方的回应与回馈。

可作为付出更多的那一方,包文婧的爱,也的确是卑微、执拗甚至偏激的。

先撩的是包贝尔,先开口说爱的却是她。

据说在他们还没那么熟的时候,包贝尔每次在学校遇到包文婧,都会走过去亲她。天长日久的,就应了《诗经》中的老话,“有女怀春,吉士诱之”,“女之耽兮,不接脱也”。

某一天,包贝尔在抽烟,包文婧走过来表白说:“我们在一起吧。”

包贝尔的第一反应,是让她别闹。没想到被拒绝后的包文婧做出了疯狂的举动:拿烟头烫自己。烫了一下之后,包文婧再问一遍:“你跟不跟我在一起?”

就这样,两人走到了一起。

后来闹分手,包文婧险些跳楼,也曾十年如一日地催婚。

为了培养和老公的共同语言,她学会了打游戏刷怪.

包贝尔无意间说了句:“老婆你胖了?胖了不好看”,包文婧就起了绝食的心;过了些日子,包贝尔又说:“老婆你太瘦了”,于是包文婧又猛吃。


包贝尔外出拍戏回来,上上下下打量待在家中做主妇的妻子。后来她说:那种嫌弃的眼神我永远忘不了。于是便天天化妆,哪怕是上亲子综艺,哪怕被网友黑得体无完肤。

我们常说,别吃太饱,别爱太满,要留些空间给自己。

包文婧显然不是这句话的拥护者,她拿自己的所有在赌,赌包贝尔的潜力值,更赌他们之前深情几许。

幸运的是,包文婧赌赢了。

包贝尔名利双收,办了一场风光婚礼,也过上了安逸富裕的日子。他不是十全十美的好丈夫,却始终把妻子的付出记挂在心头。

但是,万一所托非人呢?

对女人,尤其是包文婧那样的女人来说,极可能是灭顶之灾。


3

类似包文婧的姑娘,严歌苓的笔下也有一位,她的名字叫作田苏菲。

田苏菲17岁参加革命,样貌美丽性子大方,很快就在文工团演起了女主角。

她演喜儿、江姐,每个角色都情绪饱满,常把战士们感动得一塌糊涂。

有位师长爱上她,真心实意地想娶她做老婆。可执拗的田苏菲,却不可救药地爱上了欧阳萸。

欧阳萸出身书香门第,其思想、做派、言行均与小市民出身的田苏菲格格不入。对这位不断向自己示好的漂亮台柱子,他也没表现出太多热情。

田苏菲不顾一切地倒追,不惜献上清白之身,最终珠胎暗结,不得不奉子成婚。

然而,这场婚姻并不幸福,尽管田苏菲对丈夫的那片真心天地可鉴。

为了让他高兴,她顿顿青菜萝卜,把钱省下来买酒买菜,供他和朋友们吃喝玩乐。

他身体不好急需营养,她能半夜出门去抓牛蛙,独自一人,安危全部置之度外。

可倾尽全力依然换不来欧阳萸的爱情,他的心门紧紧关着,任凭田苏菲用力地拍大声地叫,依然听不见一点回音。

两人平平淡淡地白了头,可田苏菲的这一生,却是苦涩多过快乐、悲哀胜于幸福的。

爱一个人,别太用力,也别太偏执。

两性相处不是使蛮力,婚姻之道,更不在于无条件的付出讨好。


4

现在说回题目,为什么对包文婧的爱情有六分感动。

因为她的故事里,藏着我们最想要的结局。

彼时年少,几乎人人都做过关于爱情的美梦。我们也都相信,可以两个人手牵手,一起奔往幸福的明天去。

可故事的走向,却往往像《后来的我们》那样,女孩无助地看着沉迷游戏毫无担当的男孩,然后默默地推门而出,再不回头。

打败爱情的并不是贫穷,而是失望日复一日,最后酿成了绝望。

故事的开头,谁不是包文婧?谁不是短视频中的成都小姐姐?

“你觉得男人一个月多少工资可以养活你?”

“养活我啊?我觉得能带我吃饭就好。”

但我还是要建议各位小仙女:

你可以陪他吃苦,但不能把他当作人生的全部。

因为爱情这种东西,阴晴圆缺最无常,把它当作锦上之花就好,千万别视其为人生支柱。

在感情中投入一切的女人,我敬她为爱痴狂,但不建议拿她当榜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