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组队小结与技术招聘

1个月前,我决定进入短视频市场并搞定了融资,半个月前开始组队,招聘微博3000转,曝光量180万,招聘正文被点击63万次,对创业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
点击查看招聘启事>

第一波应聘来信中,产品运营与产品助理的素质相当之高,我一边搓手一边发愁:怎么办怎么办,已经有十多份产品助理的笔试过关,通过高难度笔试的每一个人,在优秀的产品团队待一年后,就能超过市场上50%的产品经理。产品助理的名额却只有一个。

在初期组队计划中,目前缺口最大的是程序员。这个新项目兼有工具与社区的特性,研发难度颇高。于是重写一遍技术招聘要求,把技术组队的想法解释得更清楚一些。

以下的所有技术职位,都有一个共通的要求,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编程”,就像我发自内心地热爱产品一样。你选择程序员职业最重要的理由,是因为你从编程中得到了乐趣,技术是你的爱好,也是你的宝藏,你的骄傲,你的好奇心与必杀技。

技术合伙人

很多公司找一个CTO,是为老板解决一切技术上的问题,而我并不这么想。

对于初创产品,我需要和技术合伙人一起去解决问题。我虽然不懂编码,但可以一起招聘,一起讨论产品方案,一起商量研发优先级,共同面对压力,而不是把需求一股脑推给合伙人。

找合伙人既不是招聘,也不是应聘,它就是相亲。相亲前得互相看对眼,相亲后得相亲相爱。

对于合伙人,我的期待值有两点,一是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技术能力彪悍足以服众(而不是靠资历压人),又有技术组队与管理的经验,从头搭建成熟产品的经验。技术涉猎极广,兴趣广泛,活跃在技术前沿。

第二点,是合伙人初期也在一线编码,不仅仅做技术管理。为了追求最高效率,“全员一线”一直是我的带队风格,即便是技术合伙人,也会承担相当多的编码工作。再说初期团队足够强大,便不需要多少技术管理,各写各的代码就好。

满足这两点要求的程序员,通常是28-35岁,技术中层,但又没有完全脱离一线,更没有放下对编程的热情。他应该有知名公司,知名产品的履历,对自己的技术极为自负,对“个人作品”的兴趣多于权力与地位。向往敏捷,鄙视臃肿。反感大公司KPI,嘲笑外行的官僚。

在项目早期,他自己就应该是团队里的最强程序员,是技术上我最信赖的人,和我一起完成技术组队,分担我的招聘压力,一起讨论确定产品方案与排期,奠定纯粹的工程师文化。推进到项目中期以后,有一套自己的技术管理理念,能够兼顾扩张与效率,规模与氛围。

由于这次的短视频新产品对于后端和客户端的要求都很高,我倾向于后端和客户端各有一位合伙人——目前主要是缺客户端合伙人。

如果你对这个项目和合伙人的位置感兴趣,请来信作一些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回信约你喝一杯咖啡,讲解我的产品思路。如果你喜欢这个思路,我们再用2周时间来进行沙盘推演,共同讨论一些产品问题,技术问题,技术组队的问题,看看是否默契。

后端程序员

第一波应聘来信中,后端程序员的数量和质量都挺不错,也有可能后端职位与技术合伙人合并。接下来后端的招聘需求并不迫切,但你感兴趣的话,也不妨写信过来。

我对后端的想法,是初期只有一位控场程序员,对技术广度的要求多于深度,有过从零搭建出来成熟产品的经历,编程语言不限。我们会接入云服务,涉及比较复杂的用户等级机制、内容推荐算法与视频审核机制,有一套高效率的管理后台,并能从容应对大流量的冲击——进入短视频市场必然追逐高日活。

这样的程序员,通常是26-32岁,资深后端,涉猎全面,而不是仅仅负责单个功能模块。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个人控场的经历,见多识广,处变不惊。

客户端程序员

摆明了讲,我切入短视频的角度是工具和社区:视频编辑工具与视频内容社区。产品形态新颖,我做的产品必然有与众不同之处。

所以,首先希望能吸引有视频编辑经验,熟悉iOS和Android视频SDK,以及图像图形算法的程序员加入,我们会长期专注于强大而易用的视频编辑功能。

显而易见的是,有视频编辑经验的程序员是少数。如果你是一个经验丰富,技术优秀,年轻的客户端程序员,即便没做过视频相关研发,但技术素养一流,学习能力超强,对视频方向又有强烈的好奇心,我们也需要你加入进来,从头研究视频技术。

在这里粗鲁地点一个名:美拍、美拍大师、FaceU、秒拍、小咖秀、小影、乐秀、DJI GO、VUE、SNOW相机、快手、musical.ly……以及各种长视频产品和云服务商里,负责视频处理业务的客户端程序员胖友,你们有加入一家很有潜力的初创公司的兴趣吗?你们希望成为明日新星工号前10的员工吗?

怎样自证潜力呢?做旅行产品时,4年谈了60多家VC,一家都没谈下来,最后被携程收购。但展示短视频产品计划时,一个月内我只谈了5家VC,5家都愿意投,最后其中两家合投了一笔大天使,钱已经到账。接受合投的原因是获得更多VC资源。

这一次,感受到资本扑面而来的热情。

来,跟着我念:
“视频是未来”
“视频是未来”
“视频是未来”

好的产品经理踏上正确的赛道,就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碎碎念

因为拿到的大天使还算不少,所以待遇方面是公道价。所有程序员的身价都会是合理水准,绝不拿情怀来压价。
以及全员期权。
每年15天带薪假期。
独栋小楼办公,地点在上海黄浦区成都北路。
如果12月内入职,之前在其他公司工作了半年以上,试用期结束后,还会额外发一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补偿。

除了这些硬货,软福利也相当赞。如果你稍微打听一下,会了解到我之前带领的蝉小队工作氛围是出了名的好。
点击查看团队文化>

以及,我和蝉小队程序员一直相处愉快,程序员在团队里的地位崇高,堪比婆罗门。一年前我还专门写了篇文章猛夸他们,搞得大家十分感动。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出身的CEO,我比工程师还向往工程师文化。
夸夸我家程序员>

接下来,我全力投入技术招聘。除了猎头渠道之外,更希望有人看到这篇组队信息,主动和我联系,这样加入的同伴对我们会有更多认同感。请胖友们把组队信息传递给合适的人——帮助我完成技术组队的胖友,相信我,未来只要你开口,我也一定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产品、招聘、创业,能帮的忙我一定会帮。

作为一个晚期社恐症患者以及产品经理界的网红,我的帮助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在那之前,我需要你的帮助。

联系邮箱:firecicada@gmail.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