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我正好 18 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蝶城,这个永远不会下雪的南方小城。

然而,不下雪,并不妨碍它很冷。


01

蝶城是一座山城,四周被石头山包围着。

有五指山,形像五根手指一样的五座石头山,笔直而立,从山脚仰望,那种压迫感能让你喘不过气来,至今没人能爬上去过。遗憾的是,下面没有压有孙猴子。

有后龙山,这蝶城的确有很多和龙有关的传说,比如说那迎晖山是龙头,相连的绵延青山便是龙身,一直绵延几公里开外。再比如说横穿蝶城的泗水河其实是一条青龙。而这后龙山究竟没能和龙扯上关系,只是名称里带个“龙”字罢了,顶多也是沾沾山脚下泗水河和对面的迎晖山的龙气。可这山却很高,坡度也不抖,很是缓和。登上山顶,可俯瞰整座蝶城。

听说蝶城之所以叫蝶城,是因为有文人墨客,爬上了后龙山,俯瞰全城,竟发觉这城酷似待飞的蝴蝶样,后来这城市就叫蝶城了。蝶城人民沿着后龙山平缓的山势修了蜿蜒的石阶,石阶并没有能延伸至最顶峰。说来也奇怪,这后龙山却有两座顶峰,就像人头长两犄角。这石阶也就只修到了两座顶峰的中间处,树一大牌门,书“南天门”。气势恢宏。那上山的石阶,自然也就叫了“天街”。

有独秀峰,这独秀峰也真是一枝独秀。独秀峰在后龙山脚下,海拔二百米左右,唯独和后龙山靠得近些,不与任何山峰相黏连,独自平地而起。后龙山的大气磅礴,更显它的清灵俊秀。山顶修一楼阁,更显其秀气斐然。不过坊间有传,只要是热恋中的情侣,登了这独秀峰,最后都要散。

有云台山,这云台山名字来历,已很难考究。这山在蝶城边上,过了这山脚下,便算是出了蝶城。山上修有庙宇,有传说,有人曾在此山飞天升仙。

有石钟山,这石钟山上有一块巨石,以石头敲击,就会发出幽远的“咚 … 咚 … 咚”的声音,就像寺庙里的大钟发出声响一样,因此而得名石钟山。

有迎晖山,这迎晖山也是大气磅礴,和后龙山隔着泗水河矗立着。自古蝶城就有传说,这迎晖山,是一条龙的龙首,这龙叫啸天龙,张血盆大口。这血盆大口之说,也是有来历的,在山的一侧,有一悬崖峭壁处,正好凹进去一口子,确实像张开的一张大嘴。山的另一侧,有一迎晖宾馆,这是这座县城里最高级的地方,接待的大人物大领导都下榻至此。这宾馆旁边就是蝶城的县高中所在。


02

隆冬已至,整个蝶城被凄寒所覆盖。以往车水马龙的街道,偶尔几辆车呼啸而过。街道两旁的店面,都半掩着门。泗水河也已经变成一股涓涓细流,沿着干涸的河堤走,还能勉强听到微弱的流水声。周围的山也死寂死寂的待着,没有一点绿意,裸露的花岗岩看起来却是更白了。

然而,这城市也并非都是安静的。蝶城高中的高三学生还在上课,这是学校为了来年能有一份好看的高考成绩,专门在寒假给高三学生开的补课班。学生不用交补课费,老师也没有补课费。这是这所高中历来的传统。

阿哼就读三年六班,这是个理科班,理科班一共有六个班,成绩好的在一班,成绩不好的自然在六班。这也是这所高中历来的传统,按成绩好坏分配班级。阿哼坐在六班教室的最后桌,冷得瑟瑟发抖,他无心听课,他只想把头缩进衣领里,然后趴在桌子上美美的睡上一觉,醒来就是饭点就好了。这英语课他着实听不懂。可冷风从后门的门缝不断涌入,吹得他直打哆嗦。索性不睡了。呆呆的看着坐在第一桌认真听课的爱月。

爱月真美,发髻美、脸庞美、耳垂更美,我要能亲上一口就好了。阿哼两只手拢在袖子里,一边搓着手背一边想着。

爱月是个极其勤奋的女孩子,每天几乎都是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自习课从来不说话,周末没有别的重要的事也不会外出闲逛。都是在教室看书,做练习。可爱月的成绩却不是很理想,虽然时常考班里一二名,但这是全校成绩最差的班级呀。“勤能补拙”,对爱月似乎并没有什么用。也不是爱月的脑子出了问题,也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不管她怎么努力,成绩也就那样。

阿哼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他喜欢上了偷看爱月认真学习的样子。她离开教室去吃饭,他偷偷的远远的跟在后面,她去图书馆借书,他也假装去借书,她体育课不活动跑教室看书,他也跑教室看书。甚至交作业的时候,他都要偷偷的把他的作业本放和她的一起。很多个炎热的、寒冷的早晨,教室里就他们两个人,她坐在第一桌认真的看书,他坐在最后一桌认真的看着她。

他爱她,她也感觉这个男生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不一样。

可他们却很少说话,几乎不说话。


03

春节过了,春天就近了,蝶城四周的山上,草木都抽出了新绿。阿哼却迎来了他高中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

山色葱茏

河流清澈

澄碧源溯青龙

毓灵钟秀

庠序起云中

高居迎晖山下

振空谷,响彻晨钟

朝霞里,弦歌嘹亮

边县树文峰

春风化雨,广育才雄

荣校报国百代流风

开学典礼上,校长带领着高三学子,慷慨激昂的唱起了校歌,为即将高考的高三学子打气加油。

阿哼却没心情唱歌,校长只告诫那些学习好的同学,将来要如何如何的建设蝶城,报效祖国。却从来没有对他这样学习不好的同学说过,他们考不上好的学校怎么办,毕业了没书读了应该做什么。像阿哼这样成绩差的,成了这所学校的配角,他们存在的意义也自然是衬托成绩好的。他们只需要不定期犯错违纪,然后学校开处分大会,来鞭策那些成绩好的同学,也好让成绩好的学生有课后放松的谈资。最好的老师,分配给成绩好的,最好的住宿,分配给成绩好的,最好的实验室,成绩好的同学优先使用。差生,做好配角就是了。

阿哼只是偷偷的看着人群中的爱月,还有几个月,他们就要分别。要不要在毕业前,向爱月表白呢?阿哼心理打起了鼓。

“早恋会被学校开除的。”

“影响爱月学习可不好,她那么努力。”

“还有阿力早就在宿舍宣布过,他喜欢爱月,不能让阿力知道我也喜欢爱月,不然他会把我打进医院,听说他哥哥可是校外黑帮的。”

这个17岁的小少年啊,终究还没有勇气,也没有魄力,也没有能力。去向他喜欢的女生表白,去挑战他的情敌,去赢得即将要来的高考。他只能暗暗的告诫自己。

“要强大起来!”


04

六月,这个南方小县城已经开始炎热起来。三年六班教室里,同学们都在安静的看书,这群平时猴急狗跳的差生,仿佛已经知道,高考对于年轻的他们意味着什么,都学会了临时抱佛脚。吊扇咯吱咯吱的转着,反而显得格外安静。

阿哼也在认真的看书,以他前几次的模拟考的成绩来看,考个好点的专科学校还是有可能的。但是要赶上班里的尖子生爱月,还是差几十分,爱月的前几次模拟考都在本科线徘徊,对于爱月来说已经很不错了。虽然她还是有点不甘心,但是她已经尽力了。

阿哼想着,要努力的赶上爱月,如果有可能的话,他想和爱月填报同一所大学。这样,他就可以天天见着她,和她一起去学校,然后寒暑假一起回到蝶城,就像两个关系很不一般的朋友那样。最好是男女朋友了。

只是这最后的觉醒,还是晚了点,阿哼落下的知识点实在太多太多,短短几个月能补回来又是太少太少。目前来说,能稳住一个好一点的专科那就算是很不错了。

6月7日这天,天气闷热,蝶城下起了大雨。全城戒严,车辆禁止鸣笛,高考就这样拉开了大幕。

两天下来,都是像漂泊一样的大雨,还很闷热,考生们每考完一场,衣服都被雨水和汗水打湿。操场积了很深的水,考完最后一科的时候,有的同学索性跑入雨中,在操场上淌水玩,渐渐的操场上人多了起来,阿哼也跑入雨中,尽情的在雨中嬉戏。

爱月正撑着伞往宿舍走,突然被不远处溅起的雨水浇了一脸。

“啊!谁啊?”爱月吓了一跳,手中雨伞也已经被吓得仍在一旁,转身一看,原来是本班的阿哼。

“对不起,爱月,我不是故意的。”阿哼连忙走过去,帮爱月捡起雨伞,一只手给爱月撑着雨伞,另一手连忙给爱月擦着身上的泥浆。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爱月,我不是故意的。”

阿哼一边道歉,一边手忙脚乱的擦着泥。手已经擦到了爱月丰满的乳房上,两人在慌乱中都定住了,阿哼看着自己僵住的手停留在爱月的乳房上,爱月惊魂未定的看着阿哼,愣了片刻,爱月夺过雨伞,又狠狠的甩了阿哼一大嘴巴子,撑着伞跑着走了。阿哼还愣愣站在雨中。

“完了,这辈子,爱月都不会理我了!”

阿哼心如刀绞。


05

七月放榜了。

蝶城依山傍水,还有龙脉,从风水学角度来说,这应该是个风水宝地,应该要出很多能人志士才对,这也是那些一直生活在蝶城信奉风水学的人所相信的。

可这蝶城一直也没有出过什么能人,还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大山太多,连绵起伏,可耕耘的地自然就少了。要是哪一年,石头能卖出好价钱,估计蝶城一定是个富饶之地吧。读书,走出大山,或者混个一官半职,成了蝶城人摆脱贫穷的绝好路子。

可偏偏这蝶城中学的高考成绩一年比一年差,每年能走出大山去外面学习的人少之又少。

阿哼最后还是连个像样的专科都没考上,爱月倒是考上了本科。


06

阿哼高考完之后,在家没事做,便缠着他阿爸学会了摩托车。

阿哼很喜欢骑摩托车,它能给他想要的速度,能让他呼啦啦的像风一样飞驰,他喜欢这种飞驰的感觉。

自从阿哼知道爱月考上本科后,一直想去看看她,道道喜。班里的同学都去了,就他还没去。可想起高考完那天,无意间的失礼,又不好意思去见爱月。

这几天,阿哼很是纠结,他阿爸托人给他在深圳找了个工厂的工作,八月份他就要独自一人去深圳了。他想在去深圳之前,见见爱月。

阿哼骑着摩托车,往爱月家去,他知道她家在哪,这是他偷偷的和她要好女同学那打听到的。此时,他却开得很慢,他害怕见到她,又非常想见到她。

“请问爱月同学在家吗?”阿哼敲响了爱月家的门。

门开了,爱月愣愣的看着他。

“阿哼,你来了。”爱月高兴的说道:“快进来坐吧。”

“听说你考上本科了,我就来祝贺祝贺你。”说着阿哼把买的一袋苹果递给爱月。

“谢谢你!”爱乐接过苹果。

“我就…不进去了,我…还有事。”阿哼挠挠头,吞吞吐吐的说道。

“你是开摩托车来的吗?”

“嗯,是的,刚学会开。”

“能带我去兜兜风吗?”

“现在?”

“嗯,现在。”

“好”


07

摩托车行驶时在蜿蜒的公路上,穿过蝶城,沿着泗水河一直往前驶去。

“爱乐,高考完那天,我不是故意的。”

“嗯,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我早就原谅你了。”

“我… 我那天是不是下手太重了?”

“不疼,一点都不疼。”

“阿哼,你是不是喜欢我?”

“我 …”

“我知道你时常跟着我,我去吃饭你也去,我去图书馆你也去,我不去上体育课你也不去,你早上陪着我看书,晚上陪着我最后离开教室。你虽然什么也没说,但我知道你喜欢我。”

“我很感激你,阿哼,要不是没有你陪伴,我也不能每天坚持看书,更没有可能考上本科。”

爱月搂住了阿哼的腰,额头紧紧的贴在阿哼的背上。

“通知书什么时候到?”

“八月,八月就到了。”

“哦,八月,我正好十八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