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中国人就别退ofo押金!”

如果问大家排过最长的队是什么?首先会想到,可能是春运:

也可能是前几年排队买苹果。。。

但是,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那是ofo退押金的队!目前,这个队列,已经超过1千万人了。

这条队伍的长度,可以直接从北京排到新德里,也许没多久,可以直接沿着丝绸之路直达罗马了。

一天才退100个?应该不会吧?

今日最佳短篇:《互联网寒冬》

被知乎裁员的工程师,去头条面试,结果被办理ofo退款的用户堵在了门口,没有进去。

而面对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退押金潮”,前天,ofo的创始人兼CEO戴威发出了内部信件,表现出来仍然是具有很大信心,也强调自己会负责任。

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那些“押金一分钱都没动”的言论也被挖坟了。真的一分钱都没动,这退押金需要这么久吗?

有人直接就质疑:押金原封不动?那还能排队到一千万,充值时怎么不需要排队充?

显然,我个人觉得,人家戴威的态度至今还是挺诚恳的,至少底气比之前“出事”的好几家共享单车,比如酷骑、小鸣、还有“小蓝车”都要好不少。

不过,“态度”显然不能当饭吃,法院已经限制ofo戴威的消费了,也就是说,戴威被列进了“老赖”名单,可能要跟咱们大名鼎鼎“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贾总列入同一个类别了。

在这里也是必须点赞支持有关部门依法办事,一切按规定处理的做法,十分公道。

直到今天,ofo事件发酵这么久,有关部门依法开始了行动,戴威也表明了态度,大家都不慌不忙地解决当前的危机,本来真的没什么。

可是,突然出现了一批不太和谐,或者说是涉嫌“道德绑架”的言论,在网上开始传播开来,这让我感到十分的震惊又担忧。

01

道德绑架,何时休止?

在IT领域的朋友应该对冯大辉这个人并不陌生,在国内他是有名的数据技术专家,也长期撰写技术博客,出过相关的专著。

曾经在国际科技巨头甲骨文工作的他,离职后加入了当今国内相当有名的医疗行业社区:丁香园,担任CTO。数年之后,以一个极高调的方式——没错,就是撕逼——和丁香园彻底决裂。

丁香园与冯大辉的恩恩怨怨到了今天还是扑朔迷离之际,不甘寂寞的他在本月初,ofo退押金潮正在酝酿但还没到声势浩大的时候,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系列“挺ofo”的言论,用词相当严厉地责怪前去退押金的用户,是忘恩负义,是无情无义,是扼杀勇敢创业者的凶手。。。

包括那一句几乎让他遗臭万年的话:“纯屌丝为了199块钱而嗷嗷叫”

事后,由于争议过大,冯大辉自己把微博上的言论删了,当然也许是ofo的公关派人去跟老冯说:你这么玩,不是猪队友吗?

不过,他的这些“名言”,被成千上万的人截了图,保留了下来,就像他自己所说的,要给小黄车做个巨大的艺术品做纪录,警醒这个时代。

而在知乎社区,骂他的人骂了1400多层楼,400多万人看着他被骂,也算是警醒了这个时代了。

@williamlong:

我觉得ofo这个企业就是个毫无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早期大量的投放低价而有缺陷的共享单车,单车被破坏了就扔在街上不管了,这根本就不是做产品,而是无良企业在制造垃圾,把治理垃圾的工作推给社会和政府,整个共享单车市场被ofo搞的乌烟瘴气,最后谁都赚不到钱,然后再卷了用户押金一跑了事。

@嘘o天黑了:

但凡下次看见有什么狗屁大V在那bb:为了支持创业啥的,别退押金。你们就让说这话的人转你199。什么?我不认识你为什么要转你钱。对啊我也不认识戴威,凭什么我要把押金送给他?如果不转,那就别搁那bb,还一边嘲笑退押金的人。

@老雅痞:

一年前

摩拜:做失败了,就当做公益了吧。

一年后

ofo:做失败了,大家就当做公益了吧。 ???

@互联网的那些事:

我给ofo出个主意,在这个排队页面做以下几个措施:

1、在这个页面增加互动广告系统,用户每天可以点击五个广告,每点击一个排名提高10位

2、增加APP推荐位,推荐安装第三方app广告,用户每下载一个app增加100位排名

3、转发这个页面到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分别提高10个排位

4、邀请好友一起来退押金,提高排位,邀请越多提高越快

5、在开发个小游戏平台,用户玩小游戏可以提高100个排名,小游戏里面植入更多广告!

这样ofo立马转身为全国最大的互动广告平台,并且一举扭亏为盈!

@taocomic:

如果ofo没打过押金的主意,你收了多少押金就退人家多少嘛。别人又没指望你给利息,当初给你多少你就还多少。怎么现在就一副被人逼着还钱的嘴脸了?用户还变成不仁不义的了?当初骑车又不是没给钱,骑一次多少钱也是你定的价格。谁耍流氓?

可是,你骂得了一个冯大辉,骂不了千千万万个“冯大辉们”,他们依然用着各种“道德绑架”的言词,让你为自己的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行为感到难堪。

从国家民族、社会责任、认祖归宗到感恩戴德,还指责退押金的人是落井下石、阴谋算计。。。

“是中国人就别退ofo押金”

在他们口中,我就是想拿回属于我自己的钱,这也成了反社会分子了?

02

“退”,是本分;“不退”,是情分

我个人也用过小黄车,从一开始免费到后来包月,基本上都用过,而确实看着ofo小黄车从原来体验不错,到之后废车太多,变成城市垃圾,直到今天万人空巷退押金景象,也是有点唏嘘。

我虽然没有加入到当前退押金的热潮中去,但是与此同时,我也绝对不会用道德绑架的方式去骂那些想要退押金的用户。

在这件退押金事当中,戴威的表现可圈可点,但至少不让人觉得反感,可是,那些在网上发出各种“道德绑架”声音的人,就实在太让人恶心了。

正如很多人所说的,押金可以说是等于借钱,不是投资,是不应该承担风险的,现在押金退不出来,ceo成了“老赖”,用户想要把借出去的钱收回,何错之有?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没有人能够对此批评半句话、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行!

对于用户的押金来说——我申请“退”,是本分;我选择“不退”,是情分。

199元影响不了我的生活质量,但影响了我的良心,因为,我们不应该纵容骗子。

即使从爱护创业者的宏观角度看,ofo经营越来越不善,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退押金的行为上,反映了这家公司的严重失信。

这一句“随时可退”,目前还十分明显地写ofo的APP上,可是,ofo做到了吗?

那么,包庇一家不讲信用的创业公司,真的对中国创业环境有好处吗?不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以后会不会有那些不怀好意的人,假装创业者,贩卖着情怀,来欺骗用户的金钱?

记住,让一家经营失败的公司倒闭,是良性的循环;但如果总是容许某些“毒瘤”苟延残喘,对整个国家民族都是一件坏事。

相当同意人民日报的这番点评:ofo被撕掉最后的体面,实在让人同情,但又能怪谁——创业不易,可用户易吗?

其实,那100几十的押金,对于很多人来说真的不是多少钱,这199块钱,代表着一个企业家的良心,而良心,是无价的。

在此,我也衷心祝福ofo能够挺过难关,把该退押金都退了,公司的管理层也痛定思痛,好好改善经营吧;可是,如果做不到这些,那么,就不要怪用户和法律无情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恐惧时,我会抓住手中的救命稻草,就像一个溺水者一般。我知道,在家里,我可以什么都不用考虑,大部分的东西,爸妈都可以...
    Chosing_春幸阅读 472评论 0 2
  • 本人来自湖北荆门,16年毕业,在深圳工作。每天8点起床9点上班6点下班,打游戏、看B站、有兴致时弹一段。一个人生活...
    taylorgogo阅读 182评论 0 0
  • 旅途的开始 四个小女生,顶着大太阳,拖着行李箱,学着蹩脚的温州话(浪里个喜之郎),说着你懂我懂的段子,唱着回忆儿时...
    帅气中带帅气的名字阅读 7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