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那个终于拥有爱的地方,是虚无

我们认定的爱情是虚拟介质,看不见摸不到却能在异次维度凭借着强烈的情绪来维系肉体的互动。以交流,相处,拥抱,接吻,抚摸和性交来建立起彼此间的亲密,用看得见摸得到的方式呈现出爱情的模样,用物质来表达虚无,以此来填充那份谁也说不清楚的空洞。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找到抓得住的东西,如此才会觉得心安。而爱情本就是虚幻的,那么在它终于脱离现实,以空白姿态呈现给人类时,那将会引起极大的恐慌吧。我们为了爱拼尽全力,也未能留下一丝它的痕迹。可我们想要留下的到底是什么?

如果说男主人公西奥多留下的是回忆,那么回忆与爱同样虚妄,他在冥想时又到底得到了几分?这场人与机器的恋爱从本质上讲并不荒唐,他们谈天说地,彼此相知,他们在各自的维度一样孤独,于是他们跨越时空予以慰藉,然后相恋。他们的爱情就像朝颜花,在清晨开放,圣洁而短暂,美好却残酷。那份只能入眼不能采撷的空虚感是如此的荒谬,但却不能更改,因为那个来自异次元的她只是个人工智能系统。爱情从一开始就未曾给过他们任何真实的回馈,他们之间的那些话就像梦呓,说过却只能消失,爱也一样。

而在一开始的时候西奥多不过是个有些敏感内向的代理写信人而已。他终日坐在电脑前口述着绵绵情话,为那些忙碌而不能组织动人语言的人寄托相思。这样的日子寂寞乏味,离婚、辞职、不与外界有过多接触令他对感情更是抵触。他在深夜会拨打寂寞聊天的专线,与另一端的陌生女人电话做爱,聊以自慰。日月从身上不动声色地碾过,连一点痛感都没有,他在孤独中逐渐麻木了知觉,在这个未来世界里丧失了人的温度。而此时一款叫OS的人工智能系统出现了,同样是一个夜晚,他打开了电脑,开始与这款系统聊天,在将初始化的男音转化成女音后,奇迹出现了。一个略带沙哑的声音从他的电脑里传出,出乎意料得和他谈了很久很久。这个女人叫萨曼莎,她是个机器,可她却拥有自己的意识,她无比贴心地照顾着西奥多的方方面面,不厌其烦地和他谈话,与他一并玩乐,说笑。她就像一个被禁锢在冷机械里的天使,而她的爱意依然能传输给需要她的人。她会嫉妒,会生气,会自卑,会因为西奥多改变,他们虚拟做爱、虚拟拥抱、虚拟一切的一切,而那份心底的炽热却不是虚拟的。西奥多的前妻说他根本无法掌控真实的情感,所以才会与机器恋爱。是的,这句话一点都没错,也因为没有错才会让他无可辩驳得恼怒起来。然而在未来世界里,谁又能真正得掌控一份真实的情感呢?西奥多的朋友艾米因为一件小事和丈夫离婚了,真实的情感奔跑了一整个青涩时光最终倒在了红色的隔阂地带。西奥多说自己和前妻都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即便如此深沉地想念对方,真实的相处依然会打败那份脆弱的眷恋。未来世界里人与人的牵绊只剩下了一根游丝,爱情不过是其中一段,在所有矛盾如潮水般倾泻而出的时候,那些有血有肉的躯体都已无法忍耐,这细细的一段又怎能力挽狂澜?

所以西奥多与萨曼莎的爱从不是荒诞的。在肉体无法给予慰藉的时代,精神的疗伤尤为重要。这场人与非人的爱恋就像一个美好的传奇,在乌托邦里上演,遥远却又令人伤心。如果这是中国的神话剧,那么萨曼莎一定会像白蛇、聂小倩一样被拟人化,以肉体姿态给予观众物化的实际情感。然而这样的非人却始终是非人,除了声音外肉体的出现只有那个代替萨曼莎做爱的女孩儿而已。虚空的陪伴从头到尾都未曾露面,在穷尽欲望与寂寞后,西奥多依然选择了虚无,他不要肉体。爱欲横流的时代于他而言已经无关,只要有这样一个声音,已然足够。所以在萨曼莎离开的时候他才会那样痛苦,黑夜中他流下了泪水,那不仅仅是因为失去了萨曼莎,也因为他失去了爱与被爱。

影片最后他与艾米一起坐在楼顶俯瞰夜色,斑斓的霓虹在整个未来世界里如此迷人,又如此寥落,艾米对着西奥多苦涩一笑,把头靠在了他的肩上。当爱消失在那些斑驳陆离里时,繁华也只剩下了空壳。他们抵达了那个终于拥有爱的地方,却发现那是虚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