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软键盘兼容方案

之前在做 H5 项目,踩过其中一大坑:输入框获取焦点,软键盘弹起,要求输入框吸附(或顶)在输入法框上。需求很明确,看似很简单,其实不然。从实验过一些机型上看,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在 Android 和 IOS 上,获知软键盘弹起和收起状态存在差异,且页面 webview 表现不同。

在IOS12 上,微信版本 v6.7.4 及以上,输入框获取焦点,键盘弹起,页面(webview)整体往上滚动,当键盘收起后,不回到原位,导致键盘原来所在位置是空白的。

在 IOS 上,使用第三方输入法,高度计算存在偏差,导致在有些输入法弹起,将输入框挡住一部分。

在有些浏览器上使用一些操作技巧,还是存在输入框被输入法遮挡。

下面就上述发现的问题,逐个探索一下解决方案。

获知软键盘弹起和收起状态

获知软键盘的弹起还是收起状态很重要,后面的兼容处理都要以此为前提。然而,H5 并没有直接监听软键盘的原生事件,只能通过软键盘弹起或收起,引发页面其他方面的表现间接监听,曲线救国。并且,在 IOS 和 Android 上的表现不尽相同。

IOS 软键盘弹起表现

在 IOS 上,输入框(input、textarea 或 富文本)获取焦点,键盘弹起,页面(webview)并没有被压缩,或者说高度(height)没有改变,只是页面(webview)整体往上滚了,且最大滚动高度(scrollTop)为软键盘高度。

Android 软键盘弹起表现

同样,在 Android 上,输入框获取焦点,键盘弹起,但是页面(webview)高度会发生改变,一般来说,高度为可视区高度(原高度减去软键盘高度),除了因为页面内容被撑开可以产生滚动,webview 本身不能滚动。

IOS 软键盘收起表现

触发软键盘上的“收起”按钮键盘或者输入框以外的页面区域时,输入框失去焦点,软键盘收起。

Android 软键盘收起表现

触发输入框以外的区域时,输入框失去焦点,软键盘收起。但是,触发键盘上的收起按钮键盘时,输入框并不会失去焦点,同样软键盘收起。


监听软键盘弹起和收起

综合上面键盘弹起和收起在 IOS 和 Android 上的不同表现,我们可以分开进行如下处理来监听软键盘的弹起和收起:

在 IOS 上,监听输入框的 focus 事件来获知软键盘弹起,监听输入框的 blur 事件获知软键盘收起。

在 Android 上,监听 webview 高度会变化,高度变小获知软键盘弹起,否则软键盘收起。


弹起软键盘始终让输入框滚动到可视区

有时我们会做一个输入表单,有很多输入项,输入框获取焦点,弹起软键盘。当输入框位于页面下部位置时,在 IOS 上,会将 webview 整体往上滚一段距离,使得该获取焦点的输入框自动处于可视区,而在 Android 则不会这样,它只会改变页面高度,而不会去滚动到当前焦点元素到可视区。

由于上面已经实现监听 IOS 和 Android 键盘弹起和收起,在这里,只需在 Android 键盘弹起后,将焦点元素滚动(scrollIntoView())到可视区。查看效果,可以戳这里

唤起纯数字软键盘

上面的表单输入框有要求输入电话号码,类似这样就要弹出一个数字软键盘了,既然说到了软键盘兼容,在这里就安插一下。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如下:

请输入手机号

1)type="tel", 是 HTML5 的一个属性,表示输入框类型为电话号码,在 Android 和 IOS上表现差不多,都会有数字键盘,但是也会有字母,略显多余。

2)pattern="[0-9]", pattern 用于验证表单输入的内容,通常 HTML5 的 type 属性,比如 email、tel、number、data 类、url 等,已经自带了简单的数据格式验证功能了,加上 pattern 后,前端部分的验证更加简单高效了。IOS 中,只有 [0-9]\* 才可以调起九宫格数字键盘,\d 无效,Android 4.4 以下(包括X5内核),两者都调起数字键盘。

3)novalidate="novalidate",novalidate 属性规定当提交表单时不对其进行验证,由于 pattern 校验兼容性不好,可以不让其校验,只让其唤起纯数字键盘,校验工作由 js 去做。

兼容 IOS12 + V6.7.4+

如果你在用 IOS12 和 V6.7.4+版本的微信浏览器打开上面表单输入的 demo ,就会惊奇的发现键盘收起后,原本被滚动顶起的页面并没有回到底部位置,导致原来键盘弹起的位置“空”了。

其实这是 Apple 在 IOS 的 bug,会出现在所有的 Xcode10 打包的 IOS12 的设备上。微信官方已给出解决方案,只需在软键盘收起后,将页面(webview)滚回到窗口最底部位置(clientHeight位置)。修复后的上面表单输入 demo 可以戳这里

兼容第三方输入法

上面说了那么多,其实已经把 H5 聊天输入框的坑填了一大半了,接下来就先看下聊天输入框的基本HTML结构

样式

很简单,就是划分内容区和输入区,输入区是绝对定位,按照上面表单输入 demo 的做法,确实大部分 Android 浏览器是没问题的,但是测试在 IOS 上,UC 浏览器配合原生输入法和第三方输入法(比如搜狗输入法),输入框都会被完全挡住;QQ 浏览器或微信浏览器,配合第三方输入法,输入框会被遮住一半;百度浏览器配合第三方输入法输入框也会被完全遮住。查看效果可以用相应浏览器中访问这里


在 UC 浏览器上,软键盘弹起后,浏览器上面的标题栏高度就有个高度变小延时动态效果,这样导致 webview 往下滚了一点,底部输入框滚到了非可视区。

而对于第三方输入法,猜测本身是由于输入法面板弹起后高度计算有误,导致 webview 初始滚动定位有误。其实这两点都是 webview 滚动不到位造成的。可以让软键盘弹起后,让焦点元素再次滚到可视区,强迫 webview 滚到位。

兼容 Android 小米浏览器的 Hack 方案

在 Android 的小米浏览器上,应用上面的方案,发现聊天输入框还是被遮挡得严严实实,scrollIntoView() 仍然纹丝不动。所以猜测,其实是滚到底了,软键盘弹起,页面实现高度大于可视区高度,这样只能在软键盘弹起后,强行增加页面高度,使输入框可以显示出来。综合上面兼容第三方输入法,查看效果可以戳这里

总结

H5 端前路漫漫,坑很多,需要不断尝试。了解软键盘弹起页面在 IOS 和 Android 上的表现差异是前提,其次是将焦点元素滚动到可视区,同时要考虑到第三方输入法和某些浏览器上的差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