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过寒冬,就会有初春与你相抱

忍过寒冬,就会有初春与你相抱

忍冬忽然有些扭捏起来,她的脸色嫣红得就像三月的桃花那样好看:“公子不必多礼,我出生于寒冷的冬天,爹爹说,忍过寒冬就会有初春相抱,所以为我取名忍冬,是希望我能坚强。”

—01—

上了九月,京城里的菊花开得正好,红的,黄的,白的,像美人脸上的胭脂,各有千秋。天空有大雁低飞,据说这是风雨来临的前兆。

我拖着宿醉未归的身体,往王府方向走去,心里面寻思着这次要编个什么借口糊弄娘亲和老爹,却远远瞧见王府门前围了好多好多带着刀剑的人。

这太不寻常,放眼天下,敢带着这么多侍卫,围堵朝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摄政王老爹的,只有一个人,我发了疯样拼命跑回王府,被围在门口密密麻麻的侍卫给拦住了:“闲杂人等不得入内。”

我急了:“我不是闲杂人,我是平子衿唯一的儿子,平常。”

侍卫统领认出了我,示意侍卫放开我:“平公子,摄政王勾结敌国,证据确凿,这本是诛九族的大罪,皇上念着往日的情谊,特对其从轻发落,你和你的族人们都不必受死,只是,王府的一切充公。摄政王的子嗣贬为庶人,生生世世不得再入朝为官。”

“老爹,老爹——”当我听到摄政王勾结敌国这几个字时,就再也听不见其它的什么了,我发了疯般冲进王府。就像无数次,我闯了祸事,被娘亲追打时,我满屋子地呼喊,老爹,老爹,他都会像及时雨一样地出现。

然而,这次,无论我怎样呼唤,老爹都不搭理我了,他和娘亲躺在冷冰冰的地面上,不管我说什么,他们都不再搭理我了。

我甚至忘了哭泣。

—02—

一夜之间,我从游手好闲的纨绔公子哥变成一个身无分文,无一技之长的平民。从有爹娘庇护的宠儿到人人唾弃的罪臣之子。我被流放到偏远的山地子归。在那里,没有人知道我是罪臣之子,有过显赫的身世。

我埋葬了自己的前身,更名,阿归。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说话,反反复复翻看老爹和娘亲临死前留给我的最后一封信,只有很仓促的几个字,我却看了又看:“常儿,去子归重新开始,爹娘只希望你能幸福,放下前尘,做一个快乐幸福的寻常人。足矣。”

快乐?幸福?没有爹娘,没有王府,怎么会快乐幸福呢?我不懂啊,但,我却必须得出去找点活儿干了,我口袋里已经连一个铜板都拿不出了,身上值钱的东西也早当掉了。

可是,我能干些什么呢?我在大街上晃了两天,应聘跑堂的,别人看我长得细皮嫩肉,又五谷不分,就不敢要了,去店里做伙计吧,不会算账,我好像没有一件事能干得好,脱去世子的外衣,我一无所是。

我非常沮丧,但,我依然每天都出去晃游,寻找潜在的差事和机会。我仍然没有得到差事,但,我在路上帮助了很多人,我曾把一个迷路的大娘送回家,得到了三个馒头,帮一个大叔写信,我得到了一碗米。帮邻居晒谷子,我得到了一筐玉米,教子归的孩子们念三字经,我得到了一天的饭菜,给没钱买字画的人家写对联、画福画,我得到了好多红薯。就这样,我没有工作,靠提供别人需要的帮助,我获得了食物,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特别是在听到别人对我说感谢,并夸奖我画画得好,书读得好时,我特别的有成就感,那是我做为摄政王世子从来没过的感觉。

这是一种真实的快乐。

—03—

大家都说阿归是一个热心的好人。我的人缘越来越好了,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都会来找我,但,我也不能一直这样过下去,我觉得我还是得找到谋生的手段。

但,我依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一年下来,有些念头在脑子里模模糊糊的,总无法成形,直到忍冬找上我。

忍冬是大户人家的丫头。她对我说:“我瞧你,人挺机灵的,心肠又热,嗯,其实呢,是这样的,我们家小姐书念,一直想开一家学前私塾,为大家做点事,就是把孩子们召集起来,弄个写字,画画,读书的小学堂,从小就开始培养挖掘子孩子们的兴趣。想请你做先生。因为孩子们都很喜欢你。”

“这,这可使不得。”我连忙摆手,“阿归才疏学浅,莫要误了孩子们终生。”

忍冬笑了,从袖口摸出一个小册子,递给我:“你看,这是我走访子归的两百户居民,大家对你的印象,其中有150户认为你的字写的好,画画的好,人也好,是值得信赖的好人,有180户居民家的小孩子都表示喜欢你。这些数据,足以证明,你就是最好的人选。小姐说了,每月会支付你十两定金,若是先生做得好,会加倍。”

“啊,实在太感谢你家小姐呐,阿归愿大胆一试,”我欣喜地应了下差事。

这时忽然有一道声音说:“你最应该感谢的人是忍冬,是她一直向我推荐你。”

忍冬啐道:“书念小姐,你怎么来呐。”

“啊,”我看着忽然出现的书念小姐,又看看面前的忍冬,施了一礼:“多谢忍冬姑娘推荐之恩,你的名字取的真好。”

忍冬忽然有些扭捏起来,她的脸色嫣红得就像三月的桃花那样好看:“公子不必多礼,我出生于寒冷的冬天,爹爹说,忍过寒冬就会有初春相抱,所以为我取名忍冬,是希望我能坚强。”

“好名字,”我使劲点点头,我想我已经忍过了生命中的寒冬,老爹,娘亲,你们可以安息了,我靠自己的能力获得第一份差事。我已经越来越体味到寻常人的快乐,天下之大,我哪里都不去了,子归就是我最后的故乡,我要在这里迎接属于我的春天。

(无戒365挑战营第八篇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起吃过早点,跟小女孩各自在看书。 “我永远是你的宝宝,永远,我长大一点了就照着这个书给你做好吃的”。...
    诗城浅秋阅读 186评论 0 0
  • 忙中偷闲,跑回家里享受一下惬意时光。 发现父亲的面庞,已经被时光刻上了细细的纹路。也许是许久没有自己端详过父亲...
    牛肉蘑菇酱阅读 281评论 3 2
  • 北京,深圳,沈阳,长沙,合肥……这两年,一有时间我就去穷游,每每穿梭于列车之间,随身都只带着简单的行李,和薄薄的车...
    薪姑娘阅读 479评论 0 9
  • 那时住在一狭窄的房间里,要和别人共享走道,共享卫生间,还要共享仅有的一点空间要存放公司的冰箱、油桶、还有大米...
    花落花开_1168阅读 34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