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如何把握一个规律,快速成为知识管理达人》分享会

0、声明

以下课程内容均来自于幸福进化俱乐部(upwithme),一个关注个人成长、自我管理的社会化学习平台的创始人易仁永澄老师(公众号:runwithcc)的《如何把握一个规律,快速成为知识管理达人》

一、学知识管理的出发点

1、知识管理的痛点

知识管理是什么?我以为就是我把我知道的,想知道的资料都存在起来,想用的时候就能随时找到。但是现在工具这么多用哪个工具好?好多的内容我都想收集下来,怕下次想要找不到怎么办?可是我的内容都存的乱七八糟的,有没有办法整理的好一些?现在那么多的网课,到底哪个网课才能让我一次搞定知识管理的事情,听谁的好啊?

2、知识管理目的不清

发现永澄老师每次上课必定会先谈目的和目标,就这点我学到了做什么事情之前要先搞明白目的,设定好目标,然后再做。那么学习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呢?就是为了把认为的知识管理好,能用的时候随时找到翻阅吗?这点我也说不上来,花那么多功夫就为这个,好像又有点不值得,但是现在的混乱状态又不是自己所希望的,还好我的男神又送法宝来了。

3、柳暗花明

在我为知识管理头疼的时候,幸好听到了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创始人个人成长指引者、教练,自我管理系统构建专家@易仁永澄老师关于《如何把握一个规律,快速成为知识管理达人》的分享会,让我对知识管理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知,了解了知识管理的各种层次,知道了自己知识管理的阶段和定位,也了解了真正的大神们是如何看待知识管理和具体实践的。

二、分享会的具体内容提炼

1、分享会大纲脉络

  • 受众:知识工作者,例如健身教练;知识爱好者,IP变现者。

到现在知识爆炸的年代,几乎人人都有知识管理的需求,从学生到各种社会大能,从技术工人到科研学者,甚至是家庭主妇,大家都会遇有这方面的需求。

  • 目的:利用抓手思维规律呈现出来,精准解决痛点,帮助你快速成为一个优秀的知识管理者,展示6年的实践结果,以及高阶知识管理者是如何做的。

  • 目标:重点在于理解;理解知识管理的理念与层次,找寻自己的层次在哪里,弄清楚掌握层次对节省时间来看多么的重要。如果做事可以把握本质,效率能大幅提升,在知识管理中是怎么用的。具体怎么做还会有后续课程。

参考资料:学习的标准有知晓、理解、使用、应用,评估和创新,本次分享重点是理解。对于标准的解说,具体内容参看《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 key word:规律、快速

  • 主题安排:主要会讲2个部分。一是规律的原理 ,二是规律如何来使用(用案例来展示)

  • 金句:你设定的目标决定你的人生,不同的标准对应不同的投入量。

  • 感受:来俱乐部学习之前我肯定是觉得大纲没什么用的。目的,目标有什么关系,不就是为了要把知识管理好吗?这就是目标啊,目的目标有什么差别?把问题解决才是正道,才是最关键的。老师不就是讲如何更快的管理好知识吗?直接进入主题不就好了吗?因为有这样的认知所以学习起来才时常抓不住重点,效率低下,还常花了大力气学了半天发现这不是我真的想要的。被永澄老师点醒之后,但凡学习之前一定会留意先搞清楚课程的目的是什么,标准是什么,主要讲什么,定义有哪些,受众是谁,这些理解起作者来更加轻松,学习也会更高效。

参考资料:就像现在看书一定要认真看前言目录一样。关于理解力,可以参考永澄老师另一活动《如何阅读一本书》 或者易仁小生老师的“攀登阅读高峰”的活动。

2、主题内容

  • 规律的原理

案例:通过易仁永澄老师自己的知识管理的过程,帮助找寻知识管理背后的层次问题
2010-2013年 对知识管理感兴趣。(知识管理初级阶段)
关注点:兴趣、方法、工具
关注的人:萧秋水老师等
怎么做:研究方法和工具使用
关注萧秋水老师博客,她是知识管理工作者。发现《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知识管理入门书,出现问题:谁的东西多,谁比较厉害,资料怎么收集,怎么分类,收集的内容如何改名,软件哪个好用,有没有硬件支撑?用耳机来听,或者怎么统一知识存在一个地方

2013-2014(知识管理中级阶段)
觉得工具不如体系和方法有力量
关注点:关注体系,关注展示。觉得体系很厉害,很重要
关注人:秋叶大叔等(eg:彭小六《让未来现在就来》)
怎么做:研究体系
发现问题:体系会随着发生变化,不能支撑自己的成长,发现关注的事情好像不对。

2015年初 (知识管理高级阶段)
关注点:关注价值,产品经理的思维方式
关注的人:杨志平老师、秋叶老师、萧秋水、赵昂老师、古典老师等
怎么做:把会的内容打包成产品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价值,那么为什么不关注价值呢?关注价值(财富语言:我能为你做什么?)我的价值如何提供给他人

知识管理是有规律的,有阶段的。你处于哪个阶段必然会遇到那个阶段的问题,各个阶段都有痛点。特别是体系上容易出问题,知识管理还有隐藏的痛点,叫低效的折腾,个人成长都会遇到这个痛点;低效的折腾背后的关键是什么?遗忘初心,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

  • key word:低效的折腾
    个人成长的特点,任何一种成长中都有一个被隐藏的痛点,知识管理还有隐藏的痛点,叫低效的折腾。
    年轻人应该多探索而不是多折腾。

  • 低效折腾表现:从一个工具倒腾到另一个工具中,知识稍微发生变化就调整来调整去,不知道自己到底做这些是为了什么

  • 解决低效折腾:PKS模型;用规律来解决:道-术-器
    道:理念、原由、意图;
    术:方法;
    器:工具;关注体系的人关注的可能是术

  • 展开讲解:知识管理的不同的层次:最底层主要关注术的问题,关注资源的收集、存储、分类的问题。经常换工具,责任推卸给工具。有没有积极主动?较低层和较高层次关注术的层次,不知道收集的资源到底用来干什么。关注收集资源,为了好看点,怎么分类,对应穷人思维模式。

穷人思维模式:特点就是稀缺。表现:怕东西不见了,只是收集存储。被收集的东西弄的疲惫不堪。

稍高点层次,还是关注术,但是关注消化和体系,就慢慢上道了,关注如何把庞杂的体系融合在一起。

最高层次道的问题,目的和意图,我这个人到世界上要干哪些,要干这件事情,要做到什么,那在知识管理里面需要做什么?哪个工具好用用哪个,充分体现弹性。举例:易仁永澄的使命就是引领职场青年高效成长。高效成长,是需要知识支撑的,我就需要知识管理,哪个工具好用用哪个。《管理效果公式》有的人投入精力不考虑效果。

  • 金句:底层次知识管理人容易陷入穷人思维而导致仅关注信息源头与工具,遗忘初心。在哪个层次就会遇到哪个层次的问题。“正心、取势、明道、优术、利器”。不知道这个规律的最大麻烦就是围绕在术与器的层面打转。对自己有用才是最重要的。做不到这些,知识管理肯定是低效的。

  • 总结:老师讲了知识管理的规律与成长,不同层次规律不同,痛点不同,表现也不用。高效的关键就是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目的,所有的工具都是围绕着目的进行。底层的知识管理关注信息的来源,第二级别的是关注构架、体系,最高级别的是关注价值,以输出为导向;以输出持续带动输入,应用、写作、创新、分享都是一种输出,已关注价值为核心,输出出来,变成成果,利他。定位是很重要,只有知道是哪个阶段,基于一个目标,然后跟着大神学,关注目标,不忘初心。

参考资料:《我有病你有药,我该吃吗?你该给吗?》

2、规律如何来使用

规律就是三阶段的规律,就是道术器的规律;帮助他人实现个人价值是实现个人价值最快的途径

案例:螃蟹和小汽车赛跑,哪个能赢?

2种成长速度的方式:
一种先快后慢:成长的过程中解决的麻烦很费事,但是不愿意去解决,而是解决一些小问题。学个工具,上来就实战。层次很难提升,需要过河。学的都是浅层的不系统的东西。
一种先慢后快:倡导的方式。目的、意义、目标是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多少步才可以。所有的试错都是为了既定的目的而试错 ;

你期待成为哪个层次的知识管理者,期待采用哪种速率的成长方式?
****本质导向、标准设定、作品声音让你快速成为一个高效的知识管理者。重新站会在快速发展的原则上。****

  • 提速做法:
    1、以价值积累与应用为导向的。
    2、标准制定:同样的事情,不同的标准设定,对于你的价值积累与应用结 果是不用的。同样的时间内,不同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直接决定着你的积累。 举例4种标准:a、骂骂咧咧,敷衍了事的做;b、按要求来做;c、保质保量,超出预期;d、不用老板说,想着做在前面。同样的时间内,不同的标准结果完全不同
    目标管理的课程中,手段目标化是非常错误的事情,知识管理明明是一种方法论,明明是帮助你做成一件事情的方法,你不去做最重要的事情,却去关注方法干什么?
    3、作品声音
    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一种不断的通过努力把成果获得到。不以输出为导向的成长都是耍流氓。获得成果有2种:第一种是通过目的获得你要的成果;第二种成果是,你获得成果的方法本身也是一种成果。

  • 金句:1、知识管理的解决的问题就是通往个人目标的过程中,产生的经验如何高效复用的问题。是个人成长路上的催化剂和一种方案。2、不以输出为导向的成长都是耍流氓。

  • 规律:在道术器指引下个人知识管理的三阶段,以输入为导向、以体系为导向、以输出为导向,把握这种规律,选择不同的成长模式(先快后慢?先慢后快!),在发展速度的原则下本质导向、标准设定、作品声音让你快速成为一个高效的知识管理者,为你的高效节省3-5年的时间。

三、答疑捡漏

  • 1、所有的资源是围绕一个目标来的,精准的目标为前提。说说自己的使命是什么?
  • 2、目标要先有,成长的方式是一个盒子一个盒子来成长的。同时做多件事情的做法是很蠢的,一个事件做一件事情,提高标准才是关键。专注于一件事。关注的(不超过3个),经常用的。
  • 3、核心思维方式:出发点是解决什么问题?核心语系 二级推演体系是什么?知识管理解决的问题就是通往个人目标的过程中,产生的经验如何高效复用的问题。是个人成长路上的催化剂和一种方案。
  • 4、问题导向:有问题的时候解决问题;期待导向:没有问题的时候用期待导向,不断提升自己
  • 5、探求时,要允许90%的试错,要知道你究竟是谁,自己的性格特质,找到哪个方向感觉还比较好,然后全力以赴去投入。没有试错,一上来就想确定正确,那会掉入完美主义的深坑的。靠谱的方法:把自己懂得的,先把标准提上去。把标准提升,才是知识存储的最好的方式
  • 6、复盘,是对做完一件事情以后对行动复盘。
  • 7、喜不喜欢和要不要是2件事情。
  • 8、保持灵活弹性,管理是成本投入,管理远不如抓紧时间做输出重要,考虑你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再思考要如何管理。

四、结尾

1、对我最有触动的一句话:知识管理解决的问题就是通往个人目标的过程中,产生的经验如何高效复用的问题。是个人成长路上的催化剂和一种方案。

2、听完分享会我的理解图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