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为难吗?让力场分析帮你

还记得以前在企业工作时,为了推出新的市场营销方案,我会与团队成员进行头脑风暴,通过讨论来产出成果,通常我们会在白板或大白纸上画一根竖线,写一个大字母“T”,然后在左边写下推动力,右边写下阻碍力,接下来大家开始七嘴八舌的说出各自的想法,然后依照大家的意见。在两边记录下大家的讨论成果。这个其实就是最基本的力场分析视觉呈现图,通过视觉化,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在很多工作中,包括项目管理,组织发展和变革咨询中,力场分析都是重要的流程工具,而在教练过程中,透过力场分析帮助被教练者找出各种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力量和因素,让被教练者加强积极因素,排除消极因素,解决问题,达到期望的目标。

在教练过程中,力场分析的作用有:

�对某一事件活动所涉及的最为重要的利益相关者进行辨别。

�反映某问题的“正” “反”或是“利” “损”两方面,便于比较;

�易于分析出问题的实际根源和解决办法,为进一步的行动打下基础。

�让被教练者思考如何从各方面做出努力,如何强推动力,减少阻碍力,以实现期望的目标;

“力场分析”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库尔特·卢因(Kurt Lewin)提出的。他对群体动力学以及行动研究法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认为是现代心理学的奠基人之一。 然而,卢因最著名之处还是他的力场分析法以及力场分析图。

根据卢因的研究,任何事物都处在一对相反作用力之下,且处于平衡状态。 其中推动事物发生变革的力量是:驱动力。试图保持原状的力量是:制约力。卢因视组织为一动态系统(而非静止),这一系统同样处在二力作用的动态平衡之中。所以为了发生变革,驱动力必须超过制约力,从而打破平衡。

力场分析是一种策略分析工具,它显示赞成和反对改变的因素,是建立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基础上的一个图表分析模型。适用于各个不同层次的变革力量分析,如个人、项目、组织等,力场分析适用于从正反两方面分析问题,了解同一事物遭受不同力量的作用,并发生相应的变化,帮助识别出促进或阻碍变革的各项力量,进而从突破“瓶颈”、排除障碍入手争取改变不利状况。

在我进行的教练案例中,曾经有一位客户,因为公司组织变动的关系,他被调离了原有部门,去担任一个新事业部门的领导,升职加薪是必然的,而且对于未来的发展也大有可为,但是困扰的情况却发生了,新的工作地点是在广州,而他是个上海人,从小到大都是在上海生活、读书、就业,爱人及小孩也都在上海上班上学,在上海也买了房子,所以如果要去广州工作,势必要放下现在所有的一切,在广州重新开始,面对这个选择,客户陷入了纠结。

【教练】现在你的考虑的因素是什么?

【客户】公司面对未来的发展,成立了一个新的事业部门,将会引导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内部许多人积极争取成为新部门的领导,因为对于个人在职业发展上前景一片大好,最近我的领导来询问我的意愿,如果我有意愿,将是部门领导的第一选择,但是新部门的工作地点是在广州,我从小到大都是在上海生活、读书、就业,爱人及小孩也都在上海上班上学,在上海也买了房子,如果要去广州工作,势必全家都要搬去广州,放下现在在上海的一切,老婆也要在广州重新找工作,小孩也要找学校,重新适应,对于我及我的家人来说,都是一项挑战,可是这个新职位又非常吸引我。所以我很纠结。

【教练】了解你目前的状况了,让我们试着理一理。先说说看,转过去有什么好处?试试一条一条列出来。

【客户】升职、加薪、未来的发展机会

【教练】还有呢?

【客户】如果发展的好,还有可能派到美国总公司任职

【教练】所以整体来说,好处是对于你个人的职业发展是有利的,是这样的吗?

【客户】是的

【教练】那么,转过去的坏处有什么?

【客户】1.我老婆要离职,重新找工作2.小孩要重新找学校,重新适应3.房子要考虑怎么处理4.朋友交际圈可能会没有了5.要重新适应新的生活6.新工作的挑战及压力会很大,陪伴家人的时间有可能更少。

【教练】还有呢?

【客户】目前我想到的就是这些

【教练】好的,那没关系,现在我们拿出一张白纸,在纸上画出一个T字,在T字的上头写下你的问题,T字的左手边写下我们刚刚说的好处,T字的右手边写下我们刚刚说的坏处,接下来我们开始认真对每一项好处或是坏处会影响你做决定的影响度从1到10分进行评分,1分是影响度最小,10分是影响度最大,如果在评分的过程中,发现还有其他影响因素,你可以再补充

【客户】客户进行评分,接下来依据评分结果,再一一的就评分的强度跟客户确认他的意愿及困扰的因素,让客户自己去觉察,自己做出最后的决定。

在以上案例中,使用了“力场分析”的方法,帮助客户梳理了混杂在一起的各种影响因素。客户在理清了纠结的两面,再做决定就轻松多了。

在教练会谈中,被教练者在发现应对两难选择时,透过力场分析可以帮助客户理清思路,有助于人们识别哪些力量是能够改变的,哪些力量是不可改变的,从而促使人们集中精力去应付那些能够消除的阻力,或是确保朝理想方向发展的力量得到延续和支持,帮助客户理清思路,找到决策的支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