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科举制度简读

文/ 杨维玉


羲和弟,

你好。

昨日中央经济会议闭幕,部里事情便多了些,这些天没有收到你的回复,听伯父说,是一直在休息。连诚打算去拜望你,我让他别带慰问的礼物,但他总归是会带些什么的,你也不要拒绝了。

前些天翻出以往的随记,有些科举的段落,稍稍整理了下,现便讲给你听。

-----------------------------------------------------------------------------------------

封建时代的科举多是最高统治阶级收买士人的途径,前人并不避讳这一点。汉高祖十一年下诏道:“贤士大夫有肯从我游者,吾能尊显之”(《汉书·高帝纪》)。王定宝《唐摭言》记载唐太宗“尝私幸端门,见新进士缀行而出,喜曰:‘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知识分子各有仕心,倒不排斥体系中的关系网,虽老死于科场亦无所恨。

当初于你讲过,我爷爷是乡里的秀才。初时,我是颇以为然的。实质上,清朝的秀才与前代的秀才大不相同,从制度高低上讲,不过最次的及第生员罢了。

清人为了取得参加正式科举考试的资格,先要参加童试,录取“入学”后称为生员。清代有府学、州学和县学,统称为儒学。生员入学后即受教官的管教。生员次名庠生,俗称秀才。庠生的类别又可细分为三类:成绩最好的是廪生,有一定名额,由公家发给粮食;其次是增生,也有一定的名额;新入学的生员,则为附生。每年的类别分组,按成绩等地依次升降。

正式的科举考试分为三级:乡试、会试、殿试。由于国家情形复杂,考试的科名也相应地多元化。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为特科,第二为常科,第三为翻译科。特科如博学鸿词科,经济特科等,大半在于网罗明末遗老以消除其反清复明的思想,仅此特设的。此类科目没有定期,举行的次数并不多。至于翻译科,则是提倡满洲、蒙古文字,藉以保存满人国俗,其程序与常科相似。常科是清代科举最重要且最普通的,分为文科、武科两种,以表“文武并重”的思想概念。

清代的乡试通常每三年在各省省城举办,又称大比。因着举于秋季的缘故,也有人复名为秋闺。秀才在参加乡试之前,须通过本省学政巡回的科考,成绩优良者入选乡试。乡试中第后称为举人,第一名称为解元。

会试在乡试后的第二年春天于礼部举行,又称礼闺、春闺。举人们参加会试,取中后被称为贡士,第一名被称为会元。

乡、会两试一律分为三场。每场考试的内容,不仅顺治与乾隆两时不同,即便《皇朝通典》、《通考》与《大清会要》三书所载亦有不同。据《会要》言,乡会试第一场考书艺三道,第二场考经义四道五言八韵排律一首,第三场考时务策一道。对于解经的标准,《四书》以朱子集注、《易经》以程、朱二传,《诗经》以朱子集传,《书经》以蔡氏传,《春秋》以胡氏传,《礼记》以陈澔集说为主。由这一点看来,可知清廷教育以宋儒学说为重。

至于“策论”是何意,要追溯到汉代说起。最初,汉朝吏民被荐举后,需经皇帝“策问”后才可授官。此处,有所谓“对策”、“射策”之分。“对策”是将政事或经义方面的问题写在简策上发给应举者作答;“射策”则类似抽签考试,由应举者投射简策,并解释相应简策上的问题。“策问”的形式在后世逐渐固化,成为了一种文体。“对策”也被认为是一种文体,简称为“策”。汉代董仲舒《对贤良策》便是此中名篇。至于“射策”,于往后并不常见,渐渐化为历史典故。杜甫有诗:“只今年才十六七,射策军门期第一”(《醉歌行》)。

清代的殿试,由皇帝主试,考的便是策问。其形式以八股文为重。总体说来,八股文较为空洞,内涵方面无甚挖掘的亮点。清代科举主要侧重个人书法水平。如毕沅一类,书法偏差但文章内容可参的状元是少之又少的。贡士们参加殿试,取中者统称为进士。殿试分三甲录取。第一甲赐进士及第,第二甲赐进士出身,第三甲赐同进士出身。第一甲录取三名,第一名俗称状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合称为三鼎甲。

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榜眼、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其余诸进士须参加朝试,考“论诏奏议诗赋”,擅长文学书法的则选为庶吉士,其余分别授主事、知县等。庶吉士在翰林院内特设的教习管肄业三年后,可前去参加散管考试,成绩优良者分别授翰林院编修、翰林院检讨,其余至各部任主事,或分发到各省任知县。

传说康熙皇帝年轻时曾匿名参加科举考试,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而实际上,康熙的成绩很可能是因为他的皇室书法暴露了身份,让阅卷大臣察觉了出来,由此得来的伪第。

文章开头时,我提到清代“秀才”与前朝的不同。其中缘由,可从汉代的察举制度讲起。汉高祖、汉文帝均曾下诏,察举贤良方正直言极谏之士,自汉武帝起更是复有了“举孝廉、茂才”的制度。茂才便是秀才,后因东汉光武帝避讳,才改称为茂才(《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张守节《正义》引应劭云:“避光武帝改茂才也。”)。可见,当时的“举茂才”已算是最终的选拔阶段,与之后若干朝代的体系不尽相同。

-----------------------------------------------------------------------------------------

你说,我要是穿越回去,最多能考到第几层?再不济,能否留下个诗名也未可知。今日有些累了,正经的话便到此吧。

你二月份手术时,我肯定回去的。前几日余老师问起你的病情,我说仍在观察阶段,并不算是昏话,你不用在意。

余不一一,

杨维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