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之美》读书笔记章一~二

从这一篇开始进行拆书系列,首先来拆一下这一本《深度学习之美》。看到这本书,是在张老师的朋友圈,那时还在五月份,张老师说新书要出来了,当时就立即预定了一本。下面来拆这一本书。书的前四章比较简单,一块来作为这篇文章。

章一:一入侯门深似海,深度学习深几许

这一章是深度学习的简介。

1.1深度学习的影响.

2013年深度学习被麻省理工学院的《MIT科技评论》评为世界10大突破性技术之一。AlphaGo是深度学习的一个应用。利用深度学习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快速处理,消除信息的不确定性。将人类过去痴迷的算法问题,演变成数据和计算问题。深度学习从输出层开始,到中间隐藏层的数据抽取变换到输出层的判断,所有特征的提取完全是自主完成的,在机器学习领域,是革命性的。

1.2学习的概念

学习是为了改进系统性能而执行的过程。

1.3什么是机器学习

通过运用数据及某种特定的方法(统计,推理等)来提升机器系统的性能就是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
大数据时代,机器学习从海量的数据中获取知识,将焕发异彩。

1.4机器学习的四个象限

知识的四个象限。如下图:



深度学习属于统计学习的范畴。对数据进行统计,提取其特征,抽象出模型,发现其中的知识,最后再回到数据的分析和预测中去。

1.5深度学习的概念

深度学习是包含多个隐藏层的学习方式。2016年商汤科技把网络层做到了1207层。

章二: 人工“碳”索意犹尽,智能“硅”未来可知

这一章讲的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关系,以及神经网络的特点等。

2.1深度学习的归属

人工智能是为机器赋予与人脑类似的智能。简单划分人工智能包含机器学习,机器学习是实现人工智能的一种方法,而深度学习是实现机器学习的一种技术。

2.2机器学习形式化定义

机器学习三大步骤:函数建模,一系列标准评估函数的好坏,优化找到最佳函数。
形式化定义是用数学表达式来表示,如训练集合等。

T={(x1,y1,(x2,y2),...,(xm,ym)}

2.3神经网络的定义

神经网络:是一种具有自适应的简单单元构成的广泛并行互联的网络,它的组织结构能够模拟生物神经系统对真实世界所做出的交叉反应。

生物神经网络的学习方式:大脑通过增强或弱化突触进行学习,最终形成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
人工神经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ANN)处理数据的新模式。

人工神经网络

人工智能领域的两大门派:
符号主义。他们认为知识是信息的一种表达形式,人工智能的核心人物是处理好知识表示,知识推理和知识运用。核心方法论是自顶向下设计规则,然后通过各种推理,逐步解决问题。

连接主义。试图编写一个通用模型,通过数据训练,不断改善模型中的参数,直到输出的结果符合预期。在网路层次上模拟人的认知功能,用人脑的并行处理模式来表征认知过程。深度学习属于这个门派。

2.4人工神经网络的特点

  1. 非线性。
  2. 非局限性。作用域不是局部的。
  3. 非长定性。一直在自我更新。
  4. 非凸性。指函数可能有多个极值。

2.5通用近似定理

机器学习本质上是找到一个好用的函数,人工神经网络在理论上证明:“一个足够多隐含层神经元的多层前馈网络,能以任意精度逼近任意预定的连续函数”。
这个定理称为通用近似定理。这个定理告诉我们,不论函数在形式上有多复杂,我们总能找到一个神经网络,对任意输入x,以任意高的精度近似输出f(x).


这篇文章介绍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学习等概念,特点。下一篇拆第二,三章,介绍机器学习的分类,python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主要分为:一、深度学习概念;二、国内外研究现状;三、深度学习模型结构;四、深度学习训练算法;五、深度学习的优点...
    艾剪疏阅读 21,644评论 0 57
  •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subconscious/p/5058741.html 神...
    Albert陈凯阅读 5,389评论 0 48
  • 1.先完成,再完美 畏首畏尾,迟迟不愿开始,这样下去,还没开始就落后了一截。接到任务,着手开始,在修正中成熟。 2...
    赵三多阅读 327评论 0 2
  • 奶奶在自己母亲怀里把委屈发泄一通后,才发现围在身边的弟弟妹妹们,唯独少了大弟弟。一问才知道,大弟弟也向姐姐学习打日...
    6水中飓风6阅读 248评论 0 7
  • 塌陷问题 当两个盒子在垂直方向上设置margin值时,会出现一个有趣的塌陷现象。 垂直并列(少见) /HTML部分...
    饥人谷_米弥轮阅读 3,032评论 1 0